童年趣事之二水塘摸鱼

潘子伟

<p class="ql-block">童年趣事之二</p><p class="ql-block">​ 水塘摸鱼</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上了年纪的原故,童年时所经历的一些事情,不经意间总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那些生命中欢乐的,或者忧伤的故事,让我回想,令我沉迷,想忘都忘不掉。</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暑假快结束的时候,辛苦的“双抢”工作己进入尾声,我们小孩子不用到田里插禾和搂禾架了,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有一天,我,皓月,还有不知是长水还是仕平,商量去水塘里摸鱼,我们都住在一栋大屋里,屋前有五口水塘,分别是清水塘,恰水塘,黄荆塘,潘家大塘,罗家大塘,罗家大塘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芡实,那时我们也不知道什么芡实不芡实的,管它叫鸡婆菱角,芡实的花很好看,嫩的果肉也好吃,食物欠缺的年代,那真的是美味呀,可它的叶子,茎,果子上都长满了锋利的刺,被刺着了会很疼,还不容易拔出来。人怕刺,可鱼不怕呀,火辣辣的太阳下,总喜欢躲在芡实的叶子下面享受荫凉,只要我们勇敢去抓,总是会有收获的。吃过午饭,我们提着小水桶,朝着罗家大塘出发,顶着烈日,草帽都没戴,不是我们不怕晒,实在是没钱买。到了塘边,我们挽好裤脚,试试的就下水了,还好因为水塘里的水都放出去浇灌禾苗了,水不深,不用担心被淹,我们小心翼翼的行走在芡实旁,把手伸进芡实的叶子下进行搜索,晧月手脚麻利, 技术高超,一会儿就抓到了好几条鲫鱼,我看到皓月抓到了鱼,心里非常着急,就急忙加快速度去摸,好不容易摸到了一条鱼,可由于用力可猛,手一抬碰到了芡实叶子上的刺,被刺得打了一个激灵,不由自主的手一松,鱼跐遛一下就滑走了,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来不及懊恼,只能继续,慢慢的,我也有了经验,摸着鱼后,双手卡住向叶子外面拖,再往上送出水面,丢到桶里,这样就安全多了,越往水塘中间走,鱼越多,运气好的话,一片芡实叶子下可能摸到好几条小鱼,每当摸到一条鱼时,那种喜悦的心情真是无以言表。天上的白云悠悠的飘着,红彤彤的太阳当空照着,芡实的花儿妖娆的开着,三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在水里忙着,一幅人与自然多么和谐温馨的画面呀,现在想起来,实在太美了,可那时只有眼前的苟且,没心情去欣赏,也不懂得去欣赏,找到食物才是最重要的事。在水里泡了一两个钟头,口也渴了,鱼也摸了,小身板也累了,我们该回家了,上岸后弯腰放裤脚时,我们都被脚上沾着的蚂蟥吓得大叫和乱蹦起来,那些红色的吸血鬼安然的附在我们的腿上,享受着我们的鲜血,把我们吓得够呛,冷静下来后,我们放肆的拍,放肆的拍,好让它们掉下来,皓月的腿上沾的最多,有四五十条,我拍完后,又使劲的帮她拍,叭叭叭的掌声此起彼落,把腿都拍得红肿了,才把它们清理干净,经过了这次心惊胆颤遭遇,好久我们都不敢下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