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上的往事

刘工视野

<p class="ql-block">谈起来惭愧,赵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请我吃饭不计价,缘由是我想请他,结果我被他请了。他热情地话:“你想吃什么?我私人请!”我老脸皮厚地说:“吃贵的!不吃对滴!”陪同的朋友哈哈一笑,一绍人马走进了金碧辉煌的厅。</p><p class="ql-block">一晃,十余年不见了,从前的愤青变成了握柄的权臣。虽说,权臣是指旧时有权势之臣,多指掌权而专横的大臣,我似乎在昨天感受到了。《晏子春秋·谏上十》云:“今有车百乘之家,此一国之权臣也。”权臣,作为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政治势力,在数千年的文明长河中书写了绚丽多彩的篇章。但古时候的权臣身份有当朝宗室、将帅、宰辅、外戚乃至宦官。今儿的权臣没那么高贵,签字权就是权臣,这一点不含糊,即便是刷卡,里面的名堂也是一种中国式的魔方。惭愧我误读史书,不想今天的权臣胯下享受的是王莽篡汉、曹丕立魏、司马晋代魏、刘欲登极、宋齐相迭、杨坚代周、五代相替、黄袍加身等等。</p><p class="ql-block">“你的画,我很喜欢!”</p><p class="ql-block">“你懂我画?”我满脸堆笑。</p><p class="ql-block">“不懂,但我喜欢你画里的意境。”</p><p class="ql-block">“我画出意境啦?乖乖,我没感觉到。”我内心窃喜。</p><p class="ql-block">“挂在我办公室为你宣传……到我办公室的领导不要太多啦……”</p><p class="ql-block">我陡然心动,一想被忽悠了怎么办?小气点吧,再合计合计,心里小算盘一打,烧了也不给忽悠我的主。</p><p class="ql-block">“等我退休了,跟你学画!”</p><p class="ql-block">“画不在学,感觉想画就有画。”我扮装自己的天赋,高深莫测地说。</p><p class="ql-block">“不抢你饭碗,我练书法好了哇。”</p><p class="ql-block">“您的字不错,只要无形就是法。”我吐出这句话,心底抖出艺术家的虚无缥缈的技法。</p><p class="ql-block">“墨倒在我衣上是污,泼在纸上是艺术,这个我懂得。”我一惊,渴求的眼神嗅出味来。话在继续:“浊而自清,浑然有气……我说的对吗?”</p><p class="ql-block">我无语了,一下觉得我不会画画了。手有点凉,像是别人半道抢走了我的新娘,心底的、自觉不自然的喝起郁闷的酒。</p><p class="ql-block">回到书斋,顿觉残酒未眠,突然想起“污”与“浊”的论点来,我一下蹦出一词“污水浊流”啦。成语词典里不曾见吧?这是我吃了人家又要说道的事。污水,家家人人皆知什么;浊流,人人家家也皆知。这是一个不明白的话吗?人人都皆知啦呀!我理想的社会是自我,结果的是我不自我,自律不自律。裹脚布的话,臭有余香,人人楷模,不从也从。</p><p class="ql-block">舌尖上的中国是文化,文化里的中国是空话,假如舌尖品出了中国,文化皆是什么呢?刀功是精细,且有批、切、锲、斩等,又分丝、片、块、段、条、茸、末之类别。跟进的烹饪少不了炒、炸、爆、熘、煎、烹、烧、焖、煮、摊、涮等等。假如你细想,中国文化,特别是官场文化,少不了溜须拍马,皆从刀法与烹饪之式传承了活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