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五)——黄果树🌲

隋克家

<p class="ql-block">  昨宿平坝,经过一夜的睡眠恶补,清晨被一声炸雷震醒,床都有震动。身体疲乏感余味未尽,只能赖在床上闭目养神。听着连绵不绝的轰隆隆雷声,闪电穿透二层窗帘忽明忽暗打亮着房间,<span style="font-size: 18px;">雨起劲地敲打在玻璃上,似有破窗而入的劲儿</span>。雨打芭蕉的黔贵大地,雨水是捉摸不透的,也因此铸就了贵州茅台酒的霸主地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平坝大曲也因此水养育,而畅销全国。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淳朴的黔贵大地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餐后,随团游让人纠结的是购物。只因旅游产品市场管理不到位,造成了游客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排斥购物的尴尬局面。但购物环节或多或少是不可或缺的,是导游与游客难能默契的互动,是导购与游客斗智斗勇的较量。导购一对一的贴心服务,让人欲罢不能。什么黄金有价玉无价,什么真金艰抵养人的白银,什么苗药赛过灵丹妙药等等……半天的你来我往、苦口婆心、循循善诱。最后拉锯战告以尾声,以游客的真金白银,换得导购的满面春风,导游的不枉此行。当然,也有空手而归全身而退的游客,导购也只有望客兴叹了。</p><p class="ql-block"> 贵地的路导很是朴实厚道,虽为业绩不得不努力动员大家,但并没强迫购物。应该是个轻利重义,有良知的好导游。可想而知,购物环节难尽人意。但路导仍秉持着贵州人善良纯朴的为人准则,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带领大家,圆满完成黄果树大瀑布的点睛之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徐霞客造就了黄果树,还是黄果树成就了徐霞客。今天看来并不重要。皆因大瀑布的雄伟,才会引得徐霞客再次千里迢迢徒步光顾,足见徐大侠的坚韧不拔的毅力,也足见侠客对她的一厢情愿,也为《徐霞客游记》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踏着被雨水浸润的青石板拾阶而上,两旁的植被郁郁葱葱遮天蔽日。身处侠客笔下的黄果树,追寻着他四百年前的足迹,几天来的疲惫烟消云散。徒步不多时,便听到隆隆瀑声冲击我的神经,但只闻其声难见其身,紧随摩肩擦踵的人们,脚步轻盈了许多。或闪躲来者,或超越前者,或连按快门。瀑布宛如幕布渐次展现在我面前的刹那,让我亢奋激昂,心生愉悦。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和莫名的幸福感。徐霞客之行只能用心或笔记录下这一刻,而我可以用相机全程保存这一美景和动态。不知先人侠客,知道我们现在智能化的生活,会否羡慕,嫉妒,恨——也许会恨自己早生五百年。或许侠客会嗤之以鼻,这等于废了他的文功。难道还会有传世几百年的《徐霞客游记》问世吗?也就更难有“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美妙词语的记载。后人还会知道徐霞客是何许人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美不胜收的景色让我流连忘返,大有西天取经,不‘醉’不归的冲动。导游提醒我,这只是《西游记》师徒四人必经之地——陡坡塘,更震撼的黄果树大瀑布还没到呢。强烈的好奇心陡然再起,不觉中加快了步伐,有身轻如燕的感觉,恨不得能插上一双翅膀。</p><p class="ql-block"> 高高在上,直挂云帆的黄果树大瀑,高傲着,咆哮着,跳跃着,奔流着。带着湿润,带着温情,带着豪迈,带着‘直挂云帆济沧生’的诗意扑面而来。给了我一个亲密的吻,和狂野的拥抱。我的心被她彻底征服,我的情也被融化了,融入成瀑布的一个H₂O。若是李白迟到八百年和徐霞客联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那还会落到香炉峰的份上。可惜,没有如果,这是一个伪命题。只是李白涉足不深,与黄果树无缘。黄果树大瀑布照样美名远扬,与日照香炉各美其美。宋.王镃的七律《瀑布》“青天隠隠响晴雷,绝顶流来不知处。巨灵怒擘两山开,飞下玉龙归海去。”最能让我产生对黄果树瀑布的共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黄果树归来不看瀑,但去黄果树必须身临其境体验一下水帘洞,那可是当年大圣的风水宝地。远眺悬浮瀑水中的水帘洞,游人宛如若隐若现的游龙穿越百米宽的瀑布。身在其中仿佛穿越时空置身世外,瀑水的抚摸拂去了人间烦扰,荡涤着人的心灵。涧水的回音若梵音禅乐宁静安神,净化着我的灵魂。座落在大瀑布对面的徐霞客雕像,仰望着上天之水叹为观止,长叹道:我会来看您的……用侠客的第二次入黔佐证了他的诺言,佐证了黄果树瀑布在徐霞客心中的地位。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喜爱,这颗镶嵌在黔贵大地灵动的熠熠生辉的蓝宝石呢!</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