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父亲做康复

<p class="ql-block">2001年8月4日,弟弟因车祸永远离开了我们。弟弟十分优秀,大学毕业后在一家报社当记者、编辑,38岁的他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他是父母骄傲的唯一的儿子,这晴天霹雳让全家人陷入痛苦的深渊,让父母痛不欲生。“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一下击垮了两位老人,那些日子里他们天天以泪洗面。父亲由于悲伤过度,七个月后脑溢血突发,住院手术后一直昏迷不醒,更可怕的是父亲右边瘫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夜之间,父亲从一个健康乐观的老人变成了瘫痪在床的病人,今后还要在轮椅上度过余生。这种残酷的事实令人无法接受,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父亲走出这种困境,不管这办法是否有用,我都要试一试。每天上午,我打来一盆热水,将毛巾浸湿后缠在父亲的病肢上进行热敷,促进血液流通。北方的三月天气寒冷,毛巾一会儿就凉了,我找来塑料薄膜裹在毛巾外面以增加热敷时间。热敷之后,我又不厌其烦地给父亲按摩病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住院二十多天后,医生让父亲进行康复训练。由于父亲昏迷时间过久不能进食,每天靠鼻饲增加营养,导致身体十分虚弱,坐起来都非常困难。我们好不容易把他拉起来靠在床头上,两边还要有人扶着,不然就会倒向一边,更别说站起来走路了。但是这怕什么呢?父亲已经从死亡线上被拽回来了,保住了生命,其他困难对于我们来说都不算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每天都硬拉着父亲靠在床头练习坐,几天以后,我感觉父亲有点儿力气了,又让他练习坐在床边。有一天,医生说父亲可以下地锻炼了,我们都欣喜不已。但因为右侧瘫痪,右腿完全丧失了功能,加上他长时间卧床导致全身无力,父亲根本站不住,更不知道迈步走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急中生智,找来绷带绑在父亲右脚上,提着绷带拉着右腿挪步。一人在前面提起绷带,父亲的脚随之被提起又放下,两边的人再架着他迈起左脚向前挪一步,一步一挪,一步一挪,艰难地移动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米、二米、三米……短短的十米距离,对于父亲来说是那么遥不可及,每挪一步他都要使出全身力气。虚弱的父亲累得气喘吁吁,我们让他站一会儿喘一阵儿继续挪,每一次都累得大汗淋漓。我们也汗流浃背、疲惫不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住院治疗期间,我发现父亲的嘴巴有点歪。闲暇时,我常到病房串门,发现有脑溢血患者在扎针灸治疗嘴巴歪斜,就询问病人家属一些情况,然后我找医生协商后也给父亲扎针灸。看着一根根又细又长的银针扎在父亲头上、脸上,我们的心揪着疼。针灸效果不错,过了几天,父亲的嘴巴有了明显改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病区患者家人说高压氧对脑溢血后遗症恢复脑细胞有一定的作用,我咨询了丈夫(外科医生)和主治医生之后决定给父亲也做一个疗程的高压氧。每天上午输液治疗,下午我就和护士送父亲去高压氧舱。有时候,父亲不愿意去,我像哄孩子一样给他讲道理,他有时默认有时不听话坚决不做,没有办法,我只有采取强制性手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住院时间长了,同一个病区的患者家属都成了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照顾病人的方法和体会。大家互通有无,从他们那儿我学到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出院了,康复还在继续。为了锻炼父亲走路,我和母亲商量坚持不给他买轮椅,听有经验的脑溢血后遗症家人说这样的病人一旦坐上轮椅,再让他下来走路比登天还难。每天吃过早饭后,我和母亲就带着父亲下楼锻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楼对于父亲这样的偏瘫病人来说非常艰难,他的病腿抬不起来,都是借着别人的力量拖着挪动。从四楼到一楼,每下一个台阶,我和母亲都要使出全身力气,父亲更加吃力。一层台阶一身汗水,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邻居小伙子看到父亲下楼时,他们都会背着父亲一阶一阶地走下台阶,背到一楼时他们也满头大汗。来到一楼,我和母亲在两旁小心地搀扶着父亲一步一挪地走着。尽管速度很慢,但比住院时强多了,他已经可以走一百米了。走一走坐下休息一会儿再走,锻炼完了还要扶父亲上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出院时,针灸、高压氧还没有做完,这时两个妹妹和妹夫都已上班,而我的假期还没完,带父亲去治疗这个艰巨的任务只能我来承担。从我家到医院步行不到十分钟,我搀扶着父亲要走一个小时,走几米,我便扶着父亲坐在马路牙子上歇一会儿。一开始,我搀着父亲走路感觉很吃力,过了几天,明显感觉轻松一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医院做针灸不用费什么劲儿,父亲躺下即可做。但进高压氧舱我一个人可费劲儿了,高压氧舱的床比一般床高,要让偏瘫病人上去,简直太难了!我用尽吃奶的劲儿也难以把父亲弄上床。有时候,我请刚做完高压氧的患者男性家属帮忙。但并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碰到女性家属时,我只能到病区找父亲住院时的病友帮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的假期到了,临走之前我对母亲说请个保姆帮忙照顾父亲,母亲说什么也不肯。以前常得到我母亲帮助的老邻居弯大娘得知此事以后,就让她儿子毛毛每天上下班前后来背父亲上下楼。四个月以后,大妹夫调动工作住进了父母家里,每天背父亲上下楼的重担就落在了妹夫肩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诚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谢谢美友关注欣赏!</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