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情深501

真石(朱广信)

<p class="ql-block">雅安苍坪山办公大楼</p> <p class="ql-block">  雅安情深501</p><p class="ql-block"> 1969年10月,部队由西藏调防四川雅安,归成都军区管辖,改番号为成字501部队,入驻苍坪山。</p><p class="ql-block"> 雅安地处四川西南,民国时期西康省会所在地,是通往西藏和云南的交通要道。苍坪山早年为军伐刘文辉司令部所在地。雅安以雅雨、雅鱼、雅女著称。当地俗称,“雅无三日晴”,是指当地没有连续三天出太阳,多数天气都是阴雨绵绵。雅鱼,则以美食沙锅豆腐鱼头闻名。雅女,俗指雅安漂亮美女如云。</p><p class="ql-block"> 苍坪山位于雅安市中心,西北东南走向,西北宽,东南窄,最窄处宽几十米。西北是个大坪坝,原来是刘文辉的飞机场,现在叫飞机坝。后部队建农场,种植蔬菜和水稻,机关常组织人员去劳动。苍平山南处是烈士陵园、气象台。</p><p class="ql-block"> 苍坪山脚下有一个山洞,很大,不知道有多深,也不知是不是刘文辉挖的防空洞,无从考究。后来建成苍坪山隧道,打通了东西交通。雅安军分区、雅安中学、雅安京剧院坐落苍坪山脚下。苍坪山位于雅安市中心,利于控制雅安,所以一直由部队占用。山上部队大院很美,中心位置是办公大楼,三层楼高,也很厚实。大楼前后,东西各一条马路。马路两旁有营房和礼堂,还有几栋小洋楼,不知是不是刘文辉时期留下来的。山上有很多树木和花草。办公楼门前有两棵很大的桂花树,每到开花季节,满楼满院散发着桂花香。有时看到人用雨伞倒接着打桂花,说是做桂花酒。院子里有梨树、枇杷、木瓜、苹果、柚子树,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满院花香。到了秋收时节,每个科室都能分到很多水果。</p><p class="ql-block"> 苍坪山南侧有张家山,西侧有张家坪。张家山山上有一个无人住的小楼,还有一个平房小院,小院有我们通信站的办公房。我们曾经在西侧张家坪工作过一段时间。张家坪是四川农业大学的生产基地,山上住有几户人家,还有基地的库房,有一个晾晒粮食的小广场,我们工作和住房在小广场旁边。刘允良是领导,在张家坪工作过的还有陆永定、朱广信、梁金峰、赵俊宝、武克勤、邓木林、严世平等四处、七处人员。另外还有炊事员小童,每天背着背篓,走五、六公里到市内买菜,回来给大家做饭。陆永定是江苏常熟人,很会做菜,常帮小童一快做。他每次休假探亲前,都卤上一锅肉带着路上吃,我也跟他学会了做卤肉。刘允良更绝了,小广场晒粮食,会有很多麻雀,库房里也会进很多麻雀,有一次,库房进了很多麻雀后,他让我们赶紧把门窗关好,然后进入里面拿扫钯打麻雀,还真抓了不少,烤麻雀肉吃,还真香。</p><p class="ql-block"> 苍坪山东侧是金鸡山,通往成都必经金鸡山,公路很陡,急弯很多,每次坐车都提心吊胆,有一次下雨,汽车急刹车,整个汽车甩掉头,还好没有到山沟里,真吓一大跳。金鸡山半山腰有个金风寺,那个年代寺已荒废,到处是荒草,但寺周围粗又高的南木树、古树、小桥等建筑,能看出寺当年的风采。我到过两次金风寺,其中一次是外地战友来雅安。</p> <p class="ql-block">  二处二科集体奖合影。</p><p class="ql-block"> 后排左起:朱广信、梁金鋒、赵俊保、武克勤、朱晋昌、刘光辉(协理员)</p><p class="ql-block"> 第二排左起:肖长青、刘胜杰、马继先、刘九成、巢和清、周长金。</p><p class="ql-block">第一排左起:王昆海(科长)、谢吉凤、乔秀容、陈荣莲、黄继正</p> <p class="ql-block">马继先 李惠鎖 周长金 朱广信 鱼法渊 梁金鋒 肖长青 武克勤</p> <p class="ql-block">马继先 孙晓光 朱广信 黄继政</p> <p class="ql-block">朱广信 付学勤</p> <p class="ql-block">朱广信 胡振纲</p> <p class="ql-block">朱广信、马继先、巢和清</p> <p class="ql-block">方洪名 邓木林 王全全 朱广信在昆明</p> <p class="ql-block">朱广信 巢和清 李军 马继先在雅安烈士陵园</p> <p class="ql-block">  参与选点侦查工作队,苦练技术,跑遍川西南。</p><p class="ql-block"> 由于雅安天气原因,对工作很不利,而且驻地离成都又远,交通不便。部队有重新选址的打算。所以组成工作队,先作技术调查。</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组队李忠俭队长,成员有刘九成、朱广信、章松法、郭福临,王永春付处长同行,还配有一辆解放牌汽车和司机。第一个地点是雅安北部汉源县九襄,住汉源中学。当时学校正放假,我们便在学校开展工作。首先架设天线,因为是第一次架设没有经验,40米的天线反向倒在旁边的高压线上,还好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但造成部分停电。我们工作是在中学图书馆。学校对解放军还是信任的,当时在文革时期,很多书是封存在图书馆,工作之余看了不少书。后来开学了,李总俭还帮助学校在操场训练学生。学校公路对面是长途汽车站和广场,旁边有一个餐馆,我们在餐馆包伙吃饭。餐馆师傅还是很负责的,对我们比较友好,每次都给我们现炒菜,米饭随便吃。从汽车站往里走,便是一个小镇,街道古香古色,按现在讲,应该是一个古镇,还是比较繁华。</p><p class="ql-block"> 我们工作队先后还在名山、新店、新津、新都、邛崃平落进行了试点。邛崃平落风景很美,有一条河经过村边,河水蓝绿蓝绿的,清澈见底。河边民房古旧,百姓安居。村中心有个小坪坝,村民在平坝上交易生活用品,我们会在那购买鸡蛋。我们住在村东侧的一个很大的粮库中。</p><p class="ql-block"> 我们第二次派出工作队,在成都龙泉驿。是朱晋昌、刘允良领队,王永春付处长随行。这次去的人较多,我们在农村工作,每日三餐要开车去镇上吃饭,有一次王永春付处长要开车,从没有听说过他会开车,全车人提心吊胆,还好没有出事。龙泉驿的水密桃很出名,又大又甜,吃一个就饱了。从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桃子。</p><p class="ql-block"> 第三次派出工作队由黄继政领队,朱广信、王军、张本良参加。因工作队多次出差,工作流程已很熟悉,就不需要技师跟随了。这次跑了大邑青霞、卢定、康定、西昌、攀枝花。在青霞是住在学校里,还和学生进行了兵乓球比赛。在西昌分别驻在发射基地和大兴镇。大兴镇当时叫公社,我们在公社大院开展工作,与他们合伙做饭,当时妇女主任给我们做的多。大兴镇在邛海东侧,离邛海有五、六公里,有一次我们几个人走到了海边。工作队结束后,我和黄继政还去了云南绿丰和澄江。绿丰和澄江都有我军校同学,绿丰崔立柱、李恩文、刘树强、孙承根,很热情,送给我云南烟,到农场请我吃饭。澄江陶仙玉送给我云南烟和茶,还一起走到抚仙湖玩儿。之后,李仲华处长带我和黄继政到宜宾调查,我还和王全全、邓木林、方洪名到云南保山、芒市调查。齐斌带我和黄继政在大邑梁坪调查。梁坪原是50军148师靶场,后面是高山,前面是个很大坪坝,很荒凉,只有一个小楼在山沟里,我们就在小楼里工作。经常看到战士们从坪坝上往山半腰打炮。几年之后,部队由雅安调防入驻到了梁坪。</p><p class="ql-block"> 在拉萨时,我有一支从王金玲手上接过来的手枪,他说老擦枪太麻烦,问我要不要?我说那好啊,我就想要支枪,他就交给了我。他告诉我,枪配子弹基数12发,我这支枪24发子弹。我特别高兴,隔两天擦次枪,防止枪生锈。有枪了,就想开抢、试枪。有一天,我和动力房的一个人去拉萨河边打野鸭子,开了两枪,打石头开了两枪。在雅安张家坪带着严世平等去山里,用报纸画上环数,每人打一枪,打过几枪。前断时间赵俊宝来京,我请他们吃饭时,关全福还说,当时他和惠林还想跟我借枪去打架,被我拒绝了。陈辉的徒弟偷了我的枪到山里去玩。我的枪平时都是挂在房间门后。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后怕。当时还是年轻气盛,什么都不怕。七四年我调离四处时,把枪交还给了管理员刘胜杰。</p><p class="ql-block"> 局里组织文艺汇演,要求各单位都要出节目。我当时负责青年工作,更应该积极支持和配合。于是,黄继政、马继先、孙晓光和我,准备排练一个节目《沙家浜》片断。请在雅安京剧院支过左的肖际生联系,我们到京剧院学习。由经过专业人员的指导和训练,我们在汇演中的演出获得成功,也给自己在人生中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这次演出也有一段趣事。一个单位演出《智取威虎山》片断,本来有小炉匠的一段戏,结果演出中错误跳过这一段,小炉匠没能出演,只好在表演结束后再补演一段,惹得全场哄堂大笑。大家只要高兴。</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们科工作出色,取得一定成绩,年终获得先进单位奖。我于70年12月2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p><p class="ql-block"> 在雅安时我有一些要好的战友,平时经常在一起聊天、散步、逛街、爬山。马继先有一架照相机,肖长清、巢和清,我们常在一起游玩照相。有一年夏天,天气非常闷热,我们几人去青衣江游泳,青衣江有百多米宽,水流非常湍急,而且非常凉。当时马继先、肖长青率先冲入急流,我也紧紧跟上扑入江中,一下就被水冲走几米。很是紧张,不敢大意,双手拼命向对岸划。顺水向下游百多米后,终于游到对岸,大口喘着粗气,胸口蓬蓬的跳。回去不敢再游,乘摆渡返回去。只此一次,不敢再游江了。</p><p class="ql-block"> 部队71年招收一批北京兵,看到北京兵还是很亲切。一起上下班,打篮球。也经常让他们下山帮我买些东西,用暖水瓶买冰棍大家吃。他们回京探亲回来也给我带吃的,我回京也給他们带东西。我去过韩述杰、王立全、惠林、李海燕、李志强、刘小微北京的家。我父亲病了,常建帮我买过中药,我结婚时李志强帮我买过烟和酒。当时都是紧俏商品,很不好买,战友就是兄弟。</p> <p class="ql-block">  1974年我由四处调到司令部作训科。当时科长是聂培祯,副科长是齐斌,科员有卢平、张贤德、章松法、刘九成、张宽荣,还有资料高占勇、高明荣。我和刘九成、张宽荣一个办公室,对面是高占勇和高明荣。旁边还有参谋长、付参谋长办公室。作训值班室在二楼,旁边是局长、政委和会议室。我调入没多久,刘九成调到通信站任主任,张宽荣转业回京,他们两人的工作都交给了我,我分管两个部门的工作。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中间有计划落实,任务调整,掌握工作进度,还是比较忙碌和辛苦。</p><p class="ql-block"> 胃病第一次住医院。在部队有一个星期天几个好友聚餐的习惯。有一个星期天,张贤德从上午就开始炖牛肉,我到山下买了一条雅鱼,从中午开始,张贤德、张宽荣、周显明、周彪和我几个人聚餐,还喝了不少酒。到了傍晚,我和白树春散歩时,感到胃不舒服,敢紧回到宿舍休息,胃病加重,吐了半盆红呼呼的东西,不知是血还是牛肉,感觉难受极了。正 好明天要拉练,张宽荣来看我,看到我这个样子,赶紧要车把我送到37医院,当即住院。这还是我人生第一次住医院。当时医院做胃镜没检查出来问题,有说是牛肉,有说是鱼刺扎的,还是后来在北京301胃镜检查到出血点。</p><p class="ql-block"> 3.23枪击事件。部队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部队营区晚上放映电影,天安厂小孩想看,门口警卫不让进,他们想冲进营区,结果警卫朝地开抢警告,水泥地石块飞起打伤几人。部队打伤人,这可是大事。看到大院有点乱,我赶紧回到作训值班室。局长、政委都来了,雅安军分区司令员也来到值班室,分析局势和处理方法。天安厂职工乘两辆解放卡车冲进营区大院,我和军务科严廷栋科长跑去处理。解放卡车开到政治部楼前,由政治部群工、保卫科处理。部队组织了领导班子由付政委魏振民牵头处理枪击事件。天安厂无止休的缠着魏付政委,吴晓泉付参谋长让我写个电话记录把魏付政委叫回休息。数月后才平息此事件,涉事人员得到处理,局就此事件作出检查并通报军区。</p><p class="ql-block"> 做人防工程。70年代初,还是准备打仗的年代,天安厂就是从天津迁到雅安的三线工厂,我们也准备迁往梁坪,并成立工程处入住梁坪,并建筑人防工程。最早负责人防工程的是刘九成,九成调离后,人防工程交给了我。所以,除本局业务工作外,我还要去军区工程兵部和工地协调工程计划、设计、图纸、施工进度、问题,以及所在地方的关系。还到灌县等兄弟单位参观人防工程。先在梁坪施工,有一个工兵连进驻,三个进出口,主出入口在办公区后,里面空间很大,可隔断成两层楼。另外两个出入口在动力房和训练队旁山下。后来又在金土坡建了一个工程,也是三个进出口。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全国进入经济建设,人防工程基础完工后并没有进行装修,更没有投入使用。</p><p class="ql-block"> 司令部工作出差多。我在司令部出差还算少的,刘九成在司令部时,跑遍西藏。我虽然出差少,但也去了不少地方。先后去云南三次,北京随姜局长二次,省内兄弟单位数次,随史俊英付政委到西藏亚东,陪四处处长张林去广州,都很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1978年,我随史俊英付政委到亚东,同行的还有政治部副主任崔玉绿,保卫干事彭正发。先乘飞机到拉萨,这是我离开拉萨十年后又到拉萨,还是有些亲切的。拉萨变化也比较大,更美了,支队建起了塑料大棚,可以吃到新鲜青菜了,这是过去不敢想的。还建起了太阳能浴房。支队政委温达勋还请我们在他家吃饭,他家住在桥西原警卫连的房子。带我们到原来桥西办公房后面的塑料大棚采摘了黄瓜和辣椒,吃了一顿丰富的晚餐。从拉萨到亚东,乘北京吉普走了三天。因为史付政委也是老西藏,顺路看望老战友。我们经羊卓雍湖、浪卡子、日格则、江孜、康马,到达亚东。康马是到亚东经过的最后一个县,帕里是亚东第一个乡镇,帕里设有边防检查站,从帕里开始,一路下坡,曲曲弯弯的山路,让人头昏目眩,不知道转了多少道弯,跑了多少路,终于看到了绿色,来到一个充满绿色的山沟,这就是亚东。从海拔四千多米直接到二千多米。相比只有几间房,一片光秃秃的康马县,绿悠悠的亚东县算上天上了。这是我第一次到亚东,印象极好,下过雨后,就是江南的景象,绿绿葱葱。小县城北高南低,一条喘急的河流过,还有一个小型发电站。虽县城极小,但邮局、商店等生活设施具全,还有一个小花园,不到300平米,居然还有一块石碑上写着“印度公园”。只有一条街,街两侧是两层小楼,二层楼都有木制阳台,栽满了鲜花,小院里还有苹果树,结满了苹果。具说,这些小洋楼,都是过去农奴主留下的,现在是他们子女住的。西藏是和平解放,59年叛乱时,达赖就是从亚东叛逃的,但还是有不少农奴主留了下来。我们到亚东后,拜会了边防团、县政府、138、706等部门友邻,到了乃堆拉、则里拉山口看望了营、连部队,还带上食物、蔬菜爬上后山工作点,看望慰问在工作点工作的战友。当时在亚东工作的战友有李忠俭、刘风和、王怀、代林法、陈兆丰、吕志平、钟立峰、李明耀,这是我比较熟悉的,当然还有其他很多战友都在亚东工作过。前山后山工作都是非常辛苦的。特别是前山的冬天,大雪封山,盖住了道路,只有两个人,有时要雪下打洞,爬行工作,更是孤单,无味。每次爬上后山,都要带上吃用的东西,在森林中穿行,没有公路,只有小路,坑坑洼洼,如果路不熟,一准迷路,一两个人都会害怕。要走几个小时才能到工作点。在亚东,因为是付政委带的工作队,所以一直是二队政委代林法陪同。二队还让我给他们讲了局工作近况及亚东工作重要性、发展方向 。亚东是局工作第一手资料,格外重视,每年都有局领导带工作组到亚东。</p><p class="ql-block"> 我和四处处长张林到广州出差。70年代末,广东沿海已经很开放了,到处都是走私货。我和张处长到广州出差,就住在广州火车站旁边广三招待所。一名招待员战士见我们是外地人,就问我们要不要电子表,我们就聊起来,问他广州有什么好东西?哪里卖衣服?他告诉我们买衣服到北京路,电子表到处都有。他还建议我们和他做生意,他负责进货,我们负责出货。看来广州真的是人人作生意。我们还是先办正事儿,完成出差任务吧。我们坐班车到花县本部,看到院子里停放了很多外国小轿车,一看就知道是走私车。事情办完,我们又回到广州招待所。因为是第一次来广州,还是要好好玩玩。看了广交会、黄埔军校、中山陵,游了越秀公园、珠江,到北京路步行街为战友买了衣服,在海珠广场买了电子表。北京步行街人山人海,人挤人,吆喝声不断。不少人扛着大包小包。海珠广场人也是很多,不少人手拿电子表、打火机、蛤蟆镜在叫卖。我和张处长都买了一些,回去放一晚,有几块不准,第二天拿去换。我们坐火车到武汉,准备坐船回四川。武汉也是第一次来,游了武汉大桥,蛇山黄鹤楼。还到家住蛇山脚下的马介夫科长的夫人李汉民家看望。我们当时住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一个旅店,60元一晚已经是很贵了。我们还去了武汉老城区汉口的汉正街,感觉长江的水比街面还高。我们坐船到重庆,那时好像没有旅游船,就是赶路,所以沿途没看什么风景。到重庆住在大会堂附近一个旅店,去了大会堂,白公馆、红岩村、解放碑。那时下船后要爬很高的台阶才能上岸。火车站正市内山下,也要坐览车下去乘车。在马路边上走,脚下有灯光,原来脚下有人家,很是好奇,真是一座山城。</p><p class="ql-block"> 我和杨晓平是1976年的5.1节回北京结的婚。由雅安经成都乘火车回北京时,姜局长的哥哥带着孙女来雅安探亲,便和我们一同回京,姜局长让我们路上照顾。姜局长还有一个哥哥在北京海军大院装备部工作,我也去过他家。在北京结婚时,李志强帮我们买了烟和酒,送到我家,他爸爸在北京二商局工作。我转业回京后,他还帮我买了一辆自行车,方便骑车上班。我结婚返回部队后,我们最早住在司令部宿舍灰楼一层最头上的一间。之前。杨晓平已由军务科保密室派到到大邑工程处工作。1977年10月儿子出生后,杨晓平回局调到司令部情报科工作。这时我们家搬到政治部办公楼对面,通信站宿舍平房后面,那是连排平房,各家都是里外两间小房子。邻居有通信站主任刘九成、谷贵祥一家,情报科副科长唐晓东、杨和平一家,情报科秦锦达、戴世华,作训科章松法、彭秀华,还有通信站队长一家。每户房前到围墙还有几米的距离的土地,各家都利用这几米土地种菜,大葱是少不了的。我在门前窗下用竹子搭了一个架子,种的丝瓜每年都结不少,下班后摘几个丝瓜下面条。丝瓜架子夏天还可以遮太阳。地中得最好的要属戴诗华了,她种的品种多,长相好。经常看到她挑担給地施肥,我从来没有施过肥。</p><p class="ql-block">1980年部队迁至大邑梁平新址。在大邑我们住上了楼房,三层楼的两室一厅。</p><p class="ql-block"> 部队组织劳动生产。70年代,中国人生活还是很困难的,工资不高,月工资几十元,生活用品供给制。部队为改善生活,组织劳动生产。当时各处都分配了菜地,部队在仓坪山北侧飞机坝建有农场。每年分批组织人员参加劳动,每批十几人。有一次我和杨晓平、徐川玲、李晋蜀、苏延林、仇吉庆等一起劳动,担粪浇水,女战友担不起来,帮厨做饭不会,做馅不是切韭菜,而是剁韭菜,出了不少笑话。苏延林、仇吉庆更是活宝,年龄又小 ,常逗大家笑。劳动经常一身大汗,但不觉的累。我还打猪草,喂过猪,猪圈就在司令部灰楼旁边,每天都要烧两大锅猪食。一处的菜地在办公楼前,经常看到陈延生、韩国光、吴宝成、陆吉明在地里劳动的身影。飞机坝旁边有个小山坡,叫伏龙岗,也叫龙岗山,山顶有个圆坑,传说是三国诸葛亮扎营的地方。伏龙岗山下有条通西昌、云南的公路,诸葛亮七擒勐蠖经过雅安也是有可能的。部队经常组织拉练,伏龙岗是拉练终点,在山顶上休息。伏龙岗山下还有条土路,经过飞机坝到雅安市内,比走公路去市内要近很多。一些农家经常在赶集进城时,带着鸡蛋、天麻和一些农物去卖,我们有需要时,也经常等在这里买鸡蛋和天麻。土路边上还是一个刑法场,那时经常在人民广场召开群众大会,审判、批判犯刑人员,有一次枪毙犯人,很多人都去看。伏龙岗山上,还能俯瞰苍坪山。种黄瓜和豆角都需要搭架子,我们经常组织人员去山里砍竹子。就从伏龙岗山下的公路往西走,大概走5、6公里就进入了大山里,每人带着镰刀和绳子。大山里都是竹林,没有树,几个人一起分开砍竹子,不敢走远,还要经常喊着,怕丢掉人。每人差不多砍一捆后,便淸点人数,集体返回。有的扛,有的拉着返回还是比较累的。有时部队开车去砍竹子,就轻松多了。部队后勤还组织人员到外地采购水果、烟酒卖给大家,橘子7分钱一斤,茅台酒8块钱一瓶。有一次到外地拉水果,翻车还死伤了人员。</p> <p class="ql-block">在乃堆拉山口</p> <p class="ql-block">在则里拉山口</p> <p class="ql-block">作训科成员:</p><p class="ql-block">前排左起:李玉凤 崔黎辉 朱广信 </p><p class="ql-block">后排左起:刘德瑞 王本才 侯文生</p> <p class="ql-block">大邑工程处合影</p> <p class="ql-block">大邑梁坪工地</p> <p class="ql-block">  我还参加了一次由成都军区作战部组织的军区各兵种作训参谋集训培训班,历时一个多月。培训内容含概制图、作战命令、各种文书、野外侦察、地形地貌、炮、装等各兵种讲授作战单元,实习和观摩炮、装训练。还进行机枪、冲锋枪各种武器的实弹射击,我也是第一次打了一次反坦克火箭弹(当时百元一发,顶我两月工资)。</p><p class="ql-block"> 培训时期住在局位于成都军区大院北门附近的白马寺招待所。每天走去军区大院培训。周日休息就去成都逛街逛公园,熟悉成都地形。所以对成都非常的熟悉。</p> <p class="ql-block">  雅安十年,科长换了三任,人员也有很大变化。聂培祯科长枪击事件后调到西藏,马介夫当科长。马介夫是随姜永洵局长从武汉调入局,一直在四一0工作队工作。马介夫调五处任处长后,王本才任作训科长。高占勇、高明荣、张宽荣先后转业到北京,张贤德转业到上海,章松法到二处任政委,后转业到上海。作训科新组成人员为:王本才、李玉凤、侯文生、崔立辉、朱广信、刘德瑞。&nbsp;</p><p class="ql-block">雅安十年,我也从一个青涩、腼腆的小青年,成长为三十而立,成家立业的中年人。从技术员升职正营级。工作经历、社会阅历、处事能力,逐渐游刃有余。文字、书写、语言能力,出手文章。群体、亲和、组织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升。这些都为我以后转业到国家机关工作打下了基础。为在国家机关工作的提升创造了先机。</p><p class="ql-block">雅安十年,也是我人生中从军二十二年,最值得记忆、庆幸、欣慰、辉煌的十年。记忆战友情深,庆幸遇到好的人和事,欣慰我的友善、真诚和工作不惜力,不怕苦累、埋头苦干赢得人心。</p><p class="ql-block"> 我的另一个十年是转业到国家机关,沐改革开放的春风,加入到建设、发展、壮大机关工作基础设施和能力的工作中。</p> <p class="ql-block">转业前和部队领导、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雅安情深</p><p class="ql-block">雅安情深忆友情,</p><p class="ql-block">苍坪往事恋军营。</p><p class="ql-block">侦察跑遍川西南,</p><p class="ql-block">种菜砍竹同劳动。</p><p class="ql-block">操场训练齐步走,</p><p class="ql-block">墙内只听滴嗒声。</p><p class="ql-block">办公室内摆兵阵,</p><p class="ql-block">精研细译乐无穷。</p><p class="ql-block">雅安青衣江奔腾,</p><p class="ql-block">横渡江水险中生。</p><p class="ql-block">张家坪上枪声响,</p><p class="ql-block">往事回首唯侥幸。</p><p class="ql-block">察隅泥西边防境,</p><p class="ql-block">亚东突破立新功。</p><p class="ql-block">苍坪战友情谊重,</p><p class="ql-block">雅安十年步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