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猫的幸福

石张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我的脚步声,两只小猫停止了打闹。待我走近,它俩已钻到厨屋壁柜底下,小白不见影踪,小黑还露着半个身子,它回头看了我一眼,那意思是不熟滑,然后果断地钻了进去,只剩一条尾巴在我眼前晃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咋会不熟滑呢,你这小猫崽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们刚出生时,五只挤在一起喝奶,找不到位置,急得哇哇叫,是我把你们单独拎出来,放在你那初为猫母、经验不足的妈妈身边,不受干扰地喝,大口大口地喝。这些不记得也罢,但是我每次回家,都会来看看你们——就是喜欢蹲下来,逗逗你们的那个人,咋会不熟滑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小的时候,每隔一段时间我才回家,数日未见,他也是这种反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走上前去,拽住小黑的尾巴,再伸手把它薅出来。像那些认生的孩童一样,它不愿与我亲近。我只好把它放掉,任它在地上跑着玩。我远远地看着,这就很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多久,小黑小白的妈妈回来了。她径自走到我的脚下,我蹲下来,双手叉住它的腰,把它举了起来,然后放回地面,摸摸它的脑袋。它躺在地上,眯缝着眼晴,很享受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来我家,和现在的小黑小白一样大。那时疫情严重,全省停课,我在家里上网课,一天一节,有很多的空闲陪它玩。有时我上课了,也带它一起。我讲课它不感兴趣,也听不懂,就歪在旁边的黑皮沙发上睡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像我这样泥腿子出身,没有洁癖,从来没有嫌弃过它。与它熟滑以后,我常把它安卧在我的腿上,一遍一遍地摸它的毛,假模假样地拽它的胡子……而挠挠它的下巴的时候,它会表现得格外放松,一副与世无争、享受生活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人世间混了这么多年,很少见人有这种表情,而愁眉苦脸的人却经常见。不说社会上,就在校园里,也是常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给它洗澡,它可能误会我嫌弃它。那天它去门前花池里方便,出来时屁股上都是土,我把它按在洗手池,打开水龙头,先给它冲洗屁股,再给它清洗其他部位,它跑不掉,只好面无表情地接受我的安排。洗完澡,把它放在太阳底下,它起身就走,不知道是不是对我怀有怨气,我那时正好有事,也就不再管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我的事情要忙,它有它的生活。有男伴来找它玩,它们一起钻花坛,翻墙头。有时墙里墙外,还互发暗号,黏糊得很,我也懒得管它。不过看着它的肚子一日日地大了起来,确实让我感到惊讶。它才多大呀?才几个月的小猫!现在,小黑小白都一个多月了,它才一岁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头胎它生了五个孩子,不幸两个夭折。存活三个,其中一个已经送人。在它面前跑来跑去的,目前只有小黑与小白。但终有一天,小黑与小白也会离开它。它或许又会有新的孩子,受它的庇护它的养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在城里住着。但是每次回去,我都会陪它玩会,像它小的时候那样。它在乡下广阔的天地里,由我的母亲护它周全。我想,它是幸运的,不必艰难谋生,不必抱怨命运,可以自由自在地、长长久久地幸福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