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情深,共享拉克羊盛宴

谭文华

<p class="ql-block">我在新疆伊犁工作生活了57年,在牧区生活了20年,其间吃的羊只无数,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1969年3月份分配到三公社拖拉机站。</p><p class="ql-block">当年三公社拖拉机站阿吾汗别克车长开了东方红拖拉机从昭苏县城拉我们到三公社途中,拖拉机坏在林场到三公社三大队(现在的卡夏加尔乡)途中,阿吾汗别克车长带着我和同学王德靖雪地里行走了约两个小时,到了阿吾汗别克车长父亲家中,阿吾汗别克车长父亲早已经将羊肉煮熟等待他们的儿子回来,经过饥寒交迫长时间雪地行走的劳累,在车长父亲温暖的家中能吃上一顿美味的羊肉,浑身舒畅无比。也给了我当时吃美味羊肉永久记忆,在以后的吃羊肉中再也没有什么可记忆的了。</p><p class="ql-block">到了伊宁市工作并退休在伊宁市生活,无意间看到伊犁老故事里张光辉的一篇文章里记述了(羊腿骨里长草的故事),(伊犁老故事第1562期)读后让我惊诧不己,而且是在昭苏县生活了20年,还没有吃过山羊肉,印象中山羊肉是腥味十足。却不知道巩留县还有一个吃山羊肉一条街,文章里幽默风趣的语言在脑海中久久抹之不去,总想着有一天也能去巩留县山羊肉美食一条街去体验一下。</p> <p class="ql-block">从昭苏县出来的朋友特别注重在昭苏县工作时的友情,张光辉夫妇即将去海南度假前,原昭苏县三公社(沙尔阔布乡)工作过的朋友为去海南度假的张光辉夫妇送行,约我们去巩留县拉克羊美食街上的哈萨克族朋友家里设宴吃山羊肉,我有幸也被列入邀请之内,也有了机会拍摄了吃羊肉的视频,我将这次山羊肉宴会拍摄的视频分享给朋友们。</p><p class="ql-block">在哈萨克族朋友家里第一道程序自然是喝奶茶了,女主人跪坐在地上,娴熟的沏着奶茶,男主人再将奶茶碗一一端到客人手中,朋友扬女士从中帮忙,我们在互相介绍聊天中,总是抹不去昭苏县工作生活过去的点滴,言语中总要夹带部分哈萨克语。边喝边聊中相互了解了各位朋友的近况。</p> <p class="ql-block">哈萨克族是游牧民族,多以哈萨克族帐篷为生活居家,他们常以带着哈萨克族绣花的餐布铺垫在羊毛毡子上吃饭喝奶茶,客人来了也同样是这样摆放着招待客人,用餐后将餐布收起又成了活动场所。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也有了定居点,生活方式也有了改变。客厅里添加了长条小桌,墙壁上点缀了壁画,墙壁一侧还是堆积着睡卧用具。</p> <p class="ql-block">哈萨克族的第二道程序是开胃菜,他们为我们准备了土豆烧羊肉,土豆烧鸡块及三个凉拌菜,及油炸食品(包尔萨克),这期间也是哈萨克族主人与我们聊天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第三道程序也是主要程序,这时候才能见到男主人端着放有羊头在上的熟羊肉盘子来到小餐桌旁,根据他们的习俗,会将这个盛有羊头肉的盘子直接送到年龄长者或者职务高者面前,只有这个时候我们才能见到他们家里面的女主人及儿子,端着盛满羊肉的盘子由男主人一一送到客人小餐桌子上。</p> <p class="ql-block">哈萨克族男主人会将切羊肉的刀子送到客人的手里,在客人将送到面前的羊头上割下一块羊头肉,再将羊头送给男主人手里。</p><p class="ql-block">这时男主人会将客人送还的羊头肉上割下一块肉送到嘴里后,再将盘子里的大块羊肉切割分给客人们。让在座的客人大快朵颐,同时也会将小肉块放到盘子里的面条上,为下一步吃羊肉拉面(羊肉纳仁)作铺垫。</p> <p class="ql-block">哈萨克族待客的羊肉必须是煮全羊,也就是会将羊头、羊蹄子及内部杂碎同煮为全羊宴,我们的朋友杨女士看到男主人忙不过来,帮助将手中的羊肠子一一分割送到客人手里。</p><p class="ql-block">毕竟是牧区出来的女人,只见羊肉在她的手上,刀子左右飞动,一块块羊肉落在面条上。我们在哈萨克族定居点里只能吃到机器压制的面条了。</p><p class="ql-block">如果在牧场牧民家里还可以吃到哈萨克族妇女用熟制过的羊皮铺垫在帐篷里,这张张开的熟制羊皮成了她们的面板,羊皮面板上有一块木板,妇女们用擀面杖在木板上擀面,制作成的面条就是古老的拌面(纳仁)制作的方法。</p><p class="ql-block">哈萨克族会用羊肉肋骨将羊肉与面条及皮芽子(洋葱)搅拌在一起,就成了哈萨克族名吃羊肉拌面(纳仁)。在牧区你还可以看到牧民用手抓取食物吃饭。现在也开始让客人用筷子了。</p> <p class="ql-block">随着季节变换,这个时间已经是秋季进入冬季的时候,自然也是吃山羊(拉克羊)的时候,这时候当年出生的山羊肉是平时常吃的肉类食物,温补功效强,在比较寒冷的天气选择吃山羊肉是不错的选择。具有滋补身体、保护胃黏膜、暖胃等功效。特别适合人们冬补进食,只见拉克羊肉送到嘴里,把肉轻嚼两下直接进入胃里满口留香,颠覆了人们对山羊肉腥味重的认识,只要跟对季节气候变化,山羊肉也是一种人间美味。</p> <p class="ql-block">羊肉及羊肉肉汤填满了我们的胃,第四道程序自然少不了美酒,朋友拿出珍藏多年的美洒、洋河酒厂出的梦之蓝酒,既园梦了拉克羊肉美味又能品尝梦之蓝酒。</p> <p class="ql-block">酒酣耳热之季,男主人用哈萨克语言告诉我们,翻译成中文:现在正是吃山羊肉(拘里娃子)的时候。我用山羊肉 招待你们、我的真心朋友们。再过些天就到了冬宰的时候了(哈萨克族每年的12月会宰杀部分马、牛羊,为过冬储藏一些肉食),那时候欢迎你们过来吃冬宰了的马、牛羊肉,品尝冬储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明年我自己的牧场也是最好最美丽的地方,欢迎你们到我家的夏牧场看美景品美味。我一定要把你们招待好。你们也放心,我们夏牧场的那个小屋子也很漂亮,欢迎你们到那个房子去玩。</p><p class="ql-block">在哈萨克族朋友坦诚的肺腑之言里也结束了我们共享美味(拉克羊)之旅。</p><p class="ql-block">这次是在哈萨克族朋友家里做客,少了商业气息,自然也少了羊骨头里长草的故事,但是我在晚年能吃到美味的山羊肉也是一个乐趣,填补了我的缺憾。快哉、快哉</p> <p class="ql-block">杨女士在用油炸食品(哈语叫包尔萨克)上加入酥油给她的浙江朋友演示吃酥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