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送我上大学

牛春耕

<p class="ql-block">  父亲送我上大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9月是开学季,大、中、小学校都开学了。每每看到抖音里发的父、母亲送自己小孩上大学的段子和视频,不免有些感慨万千。什么我送你至此,你继续远走高飞,我原路返回,望着你渐行渐去的背影,眼泪流下来等……。明年我女儿也要高考了,即将迈入大学校园。在这之际,还是有点紧张和焦虑,若有所思。想起我自己上大学时候的情形。这些感觉在我父亲送我去上大学的时候是有的,只不过那时的感情是含蓄、委婉的,回忆起来有点心酸。</p><p class="ql-block"> 在无为中学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心情是高兴、愉悦的。怀揣着通知书,高兴地回到家乡。全村的父老乡亲、村干部都为我高兴,农民的孩子,刘家的孩子终于跳农门了。几个村干部(有家里的大爷),捧着炮竹、挂着红绸被子、拿着崭新的厚厚的笔记本,第一页写着祝福语,意思是学业有成、展翅高飞、为家乡做贡献的字句。来到我家,门前炮竹放了一番,全村哗然。父母亲、奶奶喜笑颜开,笑迎客坐,端茶递水,弟弟、妹妹们上蹦乱跳、围着哥哥打转,同龄的伙伴们来问候祝福……。随后父母亲在村上置办喜酒,家里的叔爷阿姨们都来帮忙,办的很热闹火红:家里几桌、叔爷家几桌、门前外面再摆上几桌,座无虚席;人声鼎沸,猜拳喝酒,举杯推盏,祝福声起伏;小孩们没有座位,站在大人旁边有大人帮忙夹着喜欢吃的菜;狗、猫、鸡、鸭串流于桌下抢着食物、发出哼声、甚至打起架来。菜多了,挨着全村子送,东家送点肉,西家送点鱼,南家送点鸡和汤等,忙的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开学日期是9月06日,父亲送我去大学读书,第一学年的学费是不到两千元,后来都是每学期几百元。家里东借西凑,奶奶的私钱,终于凑齐学费钱。父亲分两处把钱放在行李衣服的两个口袋里,用扁担挑着行李。我和父亲踏上了一路向北的求学路,乘三轮车到石涧,再乘中巴车到巢湖,再去火车站坐上了绿皮火车。随着火车的轰鸣、咔哒声,一站一站的靠停,窗户外面的庄稼长势良好茂盛,一抹一抹地过去了,到了合肥站,停靠了一会,继续前行。对于没有出个远门的我,感觉是到了很远的北方,外面原野空旷,天空云彩飞扬,火车疾驰飞奔。父亲在车上是高兴和喜悦的,见人就寒暄几句。我把父亲看做为靠山,是引路人,是见过世面的大人。而如今回想起来,其实父亲是庄稼地的老农民,也是出门两眼一抹黑的,他只知道他是送孩子去上大学的,是责任,是喜悦,是见人就说得“头头是道”的憨厚人。</p><p class="ql-block"> 火车到达比无为城繁华百倍的城市,人群川流不息、高楼耸立、火车轰鸣,汽车鸣笛,叫卖声跌宕。看着热情的学姐学兄们早已在一处,举着迎接新生的牌子,我们跟了上去,互道问候和祝福。等了一会,随同他们一道穿过国强路菜市场左拐走到治淮路上,向西走了10分钟左右,到了学院南北相应的大门口,我们走进南大门。学校的实验楼、解剖楼、教室、体育场、道路、食堂、住宿、洗澡房等一一印在眼前。即将要踏入这神圣的医学殿堂,让我耳目一新,萧然起敬。广场上摆了很多接待台,我们按照程序登记、报名、领学生卡、校徽、领书、看分班、领生活用品、买饭票等。由学院展板和墙上的图示、学兄们的指点,我们找到了二楼的213寝室,有8个床铺。部分同学已经早到选好了床位布置好了。我和父亲选了一个靠门的上铺,套被套,铺被子,拾掇日用品等,没有拉蚊帐(这边后来才知道这个季节没有蚊子)。当晚父亲和几位同时来送孩子的家长,被安排在北院的家长接待处。他们在谈论着,有着他们的高兴劲,热情度。我们怀着新来的激动心情,熟悉着周边的环境和在学校里的各项事宜,很快我和寝室的同学都互相介绍认识,攀谈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父亲准备走了,和一个寝室的,也是无为的同学父亲一道。他心里在想什么,舍不得什么,还是不放心什么。我当时无暇顾及到这些,只是淡淡的说你走吧。至于他怎么去火车站,怎么辗转乘车回到家的,至今都没有太多的印象,不记得了。回想起来,当时他肯定也是和现在的父亲送孩子上学是同样的心情吧:你在这城市好好的,纵有千般不舍,我也要原路返回种田种地,攒你的生活费和来年学费,不能在其他同学那里丢面子。你渐行渐远,好好学习,继续深造,为社会做贡献,我回去把我的那几块地耕种好,望来年有个好收成。有太多的不舍和不放心,只是父亲不善言辞,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也没有现在先进的网络抒发出来罢了。</p><p class="ql-block">如今,父亲因脑梗进行性记忆减退,他现在的短暂记忆非常不好,晚上问他早上和中午吃的是什么都不记得。昨天去看望他,今天就不记得是昨天的事。倘若问他过去发生的事,他有时候会跟你说很多,侃侃而谈,说的振振有词。由夫人安排,和弟弟、弟媳商量,住进了济民医养结合康复医院近两年了,得到了悉心的治疗护理和照顾。父亲读过几年书,看过不少古书和近代史的书,年轻时干过村小组会计,记账写字都很好。家里的小东小西坏了,自己都能够弄好。以前那个身强力壮、走路健步如飞,做几十亩地的父亲再回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毕业后分配在现在的单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有着温慧、能干的妻子和活泼、乖巧的女儿。先前在单位从事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至今还有很多群众来找我看病和咨询。当听到有人说我家孩子是你接生的,见的第一面是你,现在已经上大学了;我家孩子已经在上班了,名字还是你起的;我家孩子不是你当时处理得好,肯定就没有这么聪明了;我妈妈的手术是你做的,现在身体非常健康等等。每每听到这些,我会感到无比的高兴和欣慰。后来单位合并改制,从事公共卫生妇幼健康工作为主。每当有群众老百姓在单位、在休假、在家里向我咨询妇幼健康、优生优育等问题时,我都会耐心指导指点,他们会耐心倾听并说原来是这样呀,好的,这下我们知道了,我们回去这样做,不是你提醒我,那就麻烦了等等。此时此刻我会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满足。对于我来说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事,而对于不懂医学常识的人民群众,是指点迷津,是维护生命健康。我将用我毕生所学,给了需要我帮助的人。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这就是我上医学院,为家乡做贡献的初衷吧。</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已经把接力棒交给了我,我的女儿明年就要高考了。时间轮回,求学的路上任重道远,送她上大学,肯定有太多的不舍和期望。不求她大富大贵,只求她平安健康快乐,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家庭负责任,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