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开花结甜果——《温暖窑洞我的家》读后感 作者 刘昊

寒梅若华·窑洞逐梦人

<p class="ql-block">  苦难开花结甜果</p><p class="ql-block"> ——《温暖窑洞我的家》读后感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拿破仑说,人是从苦难中滋长起来的。对人生而言,苦难是一笔宝贵财富,经过苦难浇灌的人生之花,终能结出甜果。 </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刘 昊</p><p class="ql-block"> 在我读四年级的时候,我的三姨刘美华出版了一本书。当时并没有太在意,认为一个五年级文化程度的人,写的书没有什么好看的。这本书就被我遗忘在书架的一个角落里。直到有了平板电脑,偶然看到了贺昕阿姨和苏亚忠叔叔的书评,我才开始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翻出了这本书,认真地读了一遍,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的世界,感受到了知识的魅力和智慧的力量。也让我深深体会到家庭贫困、缺失温暖对一个人的影响和重要性。品味三姨的人生,我心里十分难受,我没有想到我亲爱的三姨居然经历了那么多苦难,在我的认知里,三姨是个严肃认真而且脾气很差的人,常常把我训的连话也不敢说。此刻,我瞬间理解了三姨的暴脾气,对她的怨气全消。 </p><p class="ql-block"> 翻开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动了。同时,也感受到生活的不易,生命的可贵和坚韧的力量。这些力量不仅存在于书中的故事里,也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人群中。他们或许如大树林里的一片叶子,微不足道,但他们大爱无私舍己为人的品格和追梦的勇气却是如此感人,如此励志。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历经坎坷不断前行,不断地学习和成长,我们也能够一步步走向成功,成为那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 </p><p class="ql-block"> 三姨的不懈努力和坚持,让我深受感动。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只要有梦想,就要勇敢追求,不要轻易放弃。她的故事让我明白,生命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我们去努力,去拼搏,去追求。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读完这本书,我被五年级文化程度的作者深深地震撼了。她用朴实的语言,写下了如此感人肺腑的文章,让我不禁想起了她们小时候的艰辛。七姊妹虽然学习很好,但因为贫穷没有一个完成学业。然而,她并没有放弃,而是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美好活路。这本书分为五个部分,以“窑洞”为主题,讲述了一个 家庭的故事。在这个家庭中,姊妹七人虽然生活贫困,但是他们的家庭充满了温情和希望。著名作家曹谷溪为这本书作序,著名诗人刘章也曾夸她的文字如泥土方香,似庄稼质朴。在她最迷茫的时候,刘章和曹谷溪的出现,为她的创作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这本书的出版,不仅是作者的成功,更是她们家庭的成功,更是我们每个人的成功。</p><p class="ql-block"> 在刘章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刘美华的文学才华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她的文字如同一朵盛开的花朵,绽放出绚烂的光彩。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刘章老师介绍了曹谷溪老师给她认识,这位著名作家的指导让她的创作之路更加明朗。她坚信,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但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她将继续用自己的文字,传递那些美好的情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情感的温暖,苦难的力量和活着的意义。</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刘昊 陕西吴堡人,刘美华的外甥。写此文时是在六年级暑假,现在是榆林市实验中学 初中一年级 学生。</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刘昊陕西吴堡人,刘美华的外甥。写此文时是在六年级暑假,现在是榆林市实验中学 初中一年级 学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