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错失良机

塔塔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摄影、写作、编辑:塔塔</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音乐:《爱护眼睛与健康》</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明亮的眼睛,不但是我们容颜中最生动出彩的地方,更是我们生活中最实用的感知器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了这双明亮的眼睛,才不会跌入黑暗摸索前行,才不会失去方向陷入痛苦深渊。有了这双明亮的眼睛,才能享受生活的芬芳和快乐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切莫错失良机,让眼睛失去它的美丽和光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自从去年不小心让姜水溅进右眼里,当时没及时清洗,眼睛有点充血。后总觉不太舒服,去检查,视力有0.8,医生没有开药,没说是什么病,只说不用手术,注意观察,因此没有引起我的高度重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年后,我无意间发现闭上左眼 ,右眼看东西有点模糊,左眼视物清晰明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验证,我闭左眼睁右眼,闭右眼睁左眼,反复交替看 :两边明暗分明。霎间,那种从未有过的担心害怕恐慌从心里腾空升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突然想起一位朋友,因视力下降,眼睛不舒服,却没有及时上医院检查,后来眼膜脱落,到医院虽动了手术,却没有挽回理想的视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到这里, 心里更害怕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小视力就挺好,从未到眼科去看过病。教学中,因学生知道我要求严,眼又尖,明查秋毫,所以很少有学生在课堂上违反纪律。我爱走进大自然,天地山水的美景,花草鸟虫的可爱,都被我的眼睛捕捉,存入大脑,写成文字。眼睛是我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大功臣 ,我一刻也离不开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步入老年后,有点老花眼,做梦也没有想到我的右眼视力会突然下降这么快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刻,不亚于给我一个晴天霹雳!我必须立刻到医院检查一下,拯救自己的视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走进了医院,经诊断:右眼视力由去年的0.8下降为0.5,医生说:“你来的及时,“前膜”有些粘连,但前膜还没有造成“眼膜裂孔”,你手术后,视力不会再下降,还有可能逐渐恢复以前的视力,甚至比以前视力更好!若裂孔了,就是手术,视力也很难恢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了,心中又升起了希望,庆幸自己来医院及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次才知我患的病叫“黄斑前膜”,查阅才知“黄斑前膜”患者视力下降至0.5以下的才可以做手术;高于0.5的,不宜手术,需吃中药调理。由于不懂,错过了中药调理的机会,这次再不能错过良机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3年9月7号,我住进了医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病房墙上没有电视,是为了保护病人的眼睛。洗手间没有镜子,我纳闷,这是为啥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眼睛做了手术后才明白,眼睛做了手术后,包扎了整个头和大半个脸,只露出一只好眼睛,真得像个从战场上下来的伤兵,此时才明白:没有镜子,也是保护病人的心理波动的原因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邻床病人是一个18岁的花季少女。白皙的皮肤,高挑苗条的身材,秀气的脸上一双扑闪的大眼睛。我好奇她这么年轻,怎会来到这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妈说:“女儿酷爱玩手机,晚上都躲在被子里看手机,眼睛过分疲劳,出现了不舒服的现象,可她怕告诉父母后会没收她的手机,就隐瞒了病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原来她患的是青光眼 ,如及时到医院治疗,是可以保住眼睛视力的。她错失拯救眼睛的良机,酿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右眼失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将为隐瞒病情造成的恶果后悔一辈子!现在女孩的眼压很高,父母为争取给她一丝光线,保住她的眼球,拯救她的外观,到了不少大医院,有的医院不收。来到这个医院,医生也是不能保证, 只说试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女孩看上去不太懂事,仍然利用剩下的一只眼睛继续看手机,她母亲轻轻告诉我:“这样子了,还一天到晚看手机,真让我担心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母亲去买东西时,病房只剩我两个,我就劝她:“孩子,你只剩下这一只眼睛了,要好好呵护它,别再让这只眼睛疲劳。没有它 ,你生活会很不方便的,会失去许多你想要的幸福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对我腼腆地笑笑,点点头,可没过多久,又去看手机了。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就轻轻拉起床之间的隔帘,挡住了我的视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我还是忍不住隔着帘对她说:“姑娘,保护自己的眼睛,你一定要自律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来自网络,谢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院后,与邻居散步,她发现我的右眼有点肿,里面红红的,问我怎么了?于是告诉她眼睛动完手术没几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说:“64岁那年,我的左眼也不舒服,视力下降0.3。到附一看病,医生说我来的及时,可以治愈,但需每月对眼睛打一针五千元的针,要连续打三个月。我用了一万五,虽然很贵,但我保住了眼睛 ,视力恢复到了1点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钱与眼睛来比,当然眼睛重要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了,很佩服她当时的果断,才有今天的好视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活中不少老人出现了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眼有飞蚊等不舒服现象,认为是衰老的自然现象,不去看病;还有的人眼睛酸胀痛、视物变形、甚至视野缺损,认为自己看手机太久,休息一下就会好,没及时去医院;有的学生天天玩手机,眼睛出现不舒服也不告诉父母,怕他们没收手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结果丧失了最佳治疗的机会,有的视力下降0.1无法挽回,有的失明无可救治,这就是错失良机后的残酷现实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手术后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邻居眼睛视力恢复,说明及时上医院检查治疗,是多么重要!花季姑娘眼睛本可以治愈,可惜错失良机,导致失明,后果是多么严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医学在进步,人的认识也在进步。发现得早,有的可以治愈,有的可以阻止眼疾加重、恶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朋友们,拯救我们眼睛的视力,就是拯救自己的幸福!千万別错失良机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