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 原创

百味人生

<p class="ql-block">丰收在望</p> <p class="ql-block">小羊眼蘑菇</p> <p class="ql-block">巍峨的银子山</p> <p class="ql-block">松树蘑菇</p> <p class="ql-block">青山绿禾</p> <p class="ql-block">一下午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退休生活</p><p class="ql-block"> 作者/解读人生</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早起来,推开房门,天空湛蓝湛蓝,一阵阵初秋的凉爽风儿吹来,感觉真是舒爽。</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饭,我慢慢行走在平坦的水泥乡村公路上,路边的玉米就像一个个绿衣少女一样头裹红色围巾似的一行行,一排排整齐地站立在田野上,个个笔直地挺胸抬头,仿佛在说:“虽然今年夏季我们接受了大雨的侵袭,今年秋季我们会给农民带来一个丰盈的丰收年。”那一行行,一排排的玉米又像等待检阅的军人似的,笔直地,挺拔地站立在田野里,站立在秋风中,站立在湛蓝的天空下。</p><p class="ql-block"> 我兴步走着,走着。路边时时被凉爽的秋风送来路边野花淡淡的清香,路边有浅蓝色的野菊花,有紫色的野菊花,还有白色的野菊花。还有那像牛眼的牛眼花,它蓝蓝的,蓝得发亮,蓝得耀眼,我们小时候放学归来的路上会三五成群地挎着书包在小山丘上采摘一朵又一朵牛眼花,一会儿就会采摘一大把,然后飞奔着,唱着稚嫩的童谣回家,把它插在一个个玻璃瓶里,它们能开一个星期呢,夜晚就是在它散发浓郁的清香的情景里进入梦乡的。路边除了野花还有许多种蒿草,蒿草的叶子看上去真就成了配角,那一串串像小米粒一样的果实就是主角了,它们在微风中上下抖动着,就像婀娜多姿的少女在舞蹈。抬头东望我看到了银子山,银子山可是巍峨挺拔,山上现在可谓是绿草如茵,树木成林,那山尖真像一个银元宝稳稳地坐落在山顶,据地质勘探探测这座银子山银子储量很大,这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银子山啊!</p><p class="ql-block"> 中午时分,村口传了来了一声声:“保暖裤,保暖衣。”我走了过去,一位中年妇女开着轿车,装满了裤子,上衣,鞋袜,真齐全啊!我看到红紫色的运动鞋,买了一双。下午,决定上山采蘑菇去。</p><p class="ql-block"> 午觉醒来,父亲戴着一顶草帽,向东走了。母亲叫醒我,我戴了一顶草帽,拿了一个袋子,紧随父亲去采蘑菇。我走到山上,草特别茂盛,脚下特别滑。忽然,看到了一个雪白雪白的小顶子,啊!蘑菇,我感到特别欣喜,我采了下来,犹如一朵雪白的花。啊,不可能就一顶吧?我扒开绿绿的密草,一簇簇,一丛丛,雪白雪白的花儿开着,一阵阵蘑菇的清香钻入鼻孔。蘑菇!蘑菇!我轻轻地采下来,轻轻地放在袋子里。小羊眼,香味浓郁,这种蘑菇做汤是非常好的食材,做汤时放些羊眼蘑菇,打点鸡蛋花,再放些韭菜碎,切点细细的豆腐条,那汤真是色香味俱全,多么美味的汤,吃莜麦卷,吃油条,吃烙饼,再喝上这蘑菇汤真是人间美味佳肴哦!</p><p class="ql-block"> 我行走在青山上,一朵朵,一丛丛,一簇簇,像一朵朵雪白的花在绽放,又像一顶顶帽子,又像一把把遮阳伞,在绿草丛中隐藏着,浓郁的清香时时钻入鼻孔,那味道多么美啊!</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生活随心所欲,清晨或傍晚在公路上边走边欣赏自然美景,雨后上山采蘑菇,闻着蘑菇特有的清香,怂怂鼻子,青草野花的香气扑鼻而来,松树那特有的芳香也让我感受到自然的惬意。抬头看看天空湛蓝湛蓝,朵朵白云随风飘移着,犹如一朵朵棉桃,又犹如一座座雪山,再细看似一匹匹战马在空中飞跑,又像一头头狮子在眺首远望,也像一只只白羊在静静地寻觅。</p><p class="ql-block"> 退休了,生活自由随性,走进自然,走进大山,闻百草的清香,嗅山蘑的芳香,赏野花的美丽,看蓝天,观白云。美好的乡村生活,亲近大自然,陪伴父母,重温青年的爬山采山蘑生活,丰富多彩的生活让我倍感人生的多姿多彩,充实而又兴味盎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