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学山d美篇一一天府之国成都旅游景点印象记(一)

风景

<p class="ql-block"> 今年5月15日上午,乘打折飞机由住地山东济南径上海中转,傍下午稍晚时分抵达成都。虽已夕阳夕下,但美丽的天府之国却依稀可见。尤其飞机由高空缓缓降落之时,透过机窗的雾霭成都就在脚下。那山、那水和那一排排一栋栋高低错落有致以及星罗棋布,甚至是有些迷人的城市建设布局、阡陌良田和多如网络般纵横交错的大小路径尽收眼底真的是美极了!</p> <p class="ql-block">  当天飞机到成都时己经很晚了。尽管如此,儿子家住成都一个想当年同爬过珠峰的好友李亮却格外费心。他不仅通过手机祥细为我介绍下飞机后的地铁图示走向,而且还事先为我订好了晚上居住的旅馆。然后等我到旅馆后马上又来接我说去吃夜宵,一种叫"老妈蹄花″的成都特色美食。而且还特意从家里带来一瓶上世纪末产的五粮液,可谓美酒加美食,盛情之下焉有不喝之理呀!</p> <p class="ql-block">  都说感情深一囗闷。其实我和李亮虽说头一次相识又头一次喝酒,但不知怎么却感觉有缘、可亲或似曾相识。按年龄讲他比我儿子大十多岁而比我又小十多岁,但他们毕竟多年好友走的近难免会称兄道弟的,而对我又可能各论各叫,所以一囗一个大哥叫着道也显得亲切自然,好似把我也叫年轻了!这不说曹操曹操到。第二天一大早,我还没起床呢,枕边的电话就响了!</p> <p class="ql-block"> “醒了吗,早上好″!我抓过手机一看是李亮微信:“今早去吃“肥肠粉儿冒节子,军屯锅盖"。虽说这些成都特色小吃我还头一回听说,但我知道这肯定是当地特色美食无疑呀!所以看了下时间快八点了,就赶紧回李亮手机文字,“李老弟,你先别急哈"。等我忙三火四起床洗漱完毕走出旅店,只见胖大的李亮正骑在昨晚曾带我的那台摩托车上向我招手呢!</p><p class="ql-block"> 视频《好热闹的成都宽窄巷早市》:</p> <p class="ql-block">  他说,先上车。今我带你先逛早市儿之后咱再吃饭。等吃了饭我先带你去青羊宫,一座来成都必去的古庙。我说我住地儿是哪呀?他说这宽窄巷呀,成都有名小吃街。咱逛完街就在这吃,全成都美食想吃啥有啥。虽说我是头一次来成都,但对成都小吃,包括成都宽窄巷大名早有所闻,既然来了那必须先逛逛,不说百闻不如一见吗!</p> <p class="ql-block">  冒节子肥肠粉,是四川成都传统小吃之一,也是一种特殊的肥肠粉。它主要是在肥肠粉起锅时再加入一节节猪小肠而已。而军屯锅盔呢,其实就是一种内夹猪肉或牛肉馅的香稣油饼。据说这还是当年诸葛亮带兵远征时意外发明的呢!因当时有士兵拿头盔豁面时竟发现有种酥油味道,如果再往面里加上各种肉菜口感更好,长此以往便成了成都一种美食或特色小吃了!</p> <p class="ql-block">  成都青羊宫被称为川西第一道观,也曾是当年电视剧西游记老子练丹传说和孙悟空偷吃人参果的取景拍摄之地。据说青羊宫始建于最早的周王朝,后曾毁于唐朝兵祸,再后来至大明重新修建至今,应算是我国道观的史祖级历史文物了。其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尤其是宫内混元殿高大雄伟,八卦亭保存完整,且造型华贵让人一饱眼福呀!</p> <p class="ql-block">  都说成都青羊宫建筑内供奉着一尊老子骑青牛的铜像。还有说青羊宫内最宝贵的文物是一部《道藏辑要》,不用说这肯定都是成都青羊宫的精华与镇宫之宝了!只可惜当初我光顾着走马观花了也没细看。当然这也与赔我一起逛宽窄巷,又一起吃早餐后说去附近喝茶的李亮老弟在外等我有关吧?毕竟他本地人都看过没必要再看了哈!</p> <p class="ql-block">  游完青羊宫后,李亮又骑摩托带我去下一个景点:杜甫草堂。还是和游青羊宫一样就我一个人进去观赏。他就在景点附近等我或在周边转,等我看完后给他提前打电话再来接我。我认为这个方法极好,所以之后几天凡在成都游玩儿时我们都是这么干的,因此我俩人既配合默契又相互自由真是感觉好极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杜甫草堂距离青羊宫位置很近的。出了青羊宫大门,坐上李亮摩托三拐两拐不过半个时辰就到地儿了。下车后只见在一座木式青瓦的檐廊下赫然写着“草堂"两个烫金大字,而在周边围墙左侧的水泥影壁上,除了杜甫草堂四个隶书大字外,还在上首写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看来是杜甫草堂无疑了!</p> <p class="ql-block">  成都杜甫草堂,不仅是我国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故居,而且也是我国乃至世界著名历史文化名人及其园林旅游景点之一。其景点主要有:草堂、龙池、园林和亭榭搂台等。可谓天光水色,古朴自然;珑玲别致,相得益彰呀!</p> <p class="ql-block">  据说杜甫曾在此居住过四年多,而草堂则是以杜甫的诗文为主题的园林景观。其中有杜甫的文物,杜甫的生平事件展览,还有围绕大诗人杜甫所营造的具有独特文化艺术的展览和博物馆,较全面展示了他的生平、诗歌创作过程以及我国历朝历代纪念杜甫的盛况。</p> <p class="ql-block"> 龙池位于杜甫草堂的西侧,整个龙池主要分三个部分。玉井、乌龙池和青龙池,其中青龙池最具名气了。它是由一座人工池塘组成,其四周有亭台楼阁掩映显得异常的美丽宜人。所以很吸引游人观赏和拍照。</p> <p class="ql-block">  草堂正院是诗圣杜甫当年曾居住过的地方。它以"重在修身养性、弘于治学精神″和"云谷清凉″的环境特色而为历代所赞颂。这里游人不仅可以尽情欣赏杜甫诸多的诗文,而且还能亲身感受到一个大诗人的才华横溢和静谧生活。</p> <p class="ql-block">有诗曰(一):</p><p class="ql-block">八月秋深风怒号,卷我屋顶三层茅。</p><p class="ql-block">茅草乱飞花溪落,散向江边掛树稍。</p><p class="ql-block">屋漏偏逢连天雨,冬来雨雪怎能熬?</p><p class="ql-block">可怜天下读书人,何时运转俱欢笑。</p><p class="ql-block">一一为杜甫《茅屋被风所破歌》点赞</p> <p class="ql-block">有诗曰(二):</p><p class="ql-block">杜甫草堂落成都,</p><p class="ql-block">今去谒拜人却无。</p><p class="ql-block">空留传说一旧居,</p><p class="ql-block">尚有诗胜万卷书。</p><p class="ql-block">一一游成都观杜甫草堂有感</p> <p class="ql-block">作者:蔡学山,笔名.(风景),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工程师,山东青岛胶州湾生人。吉林市作协会员;《吉林名人》杂志社特邀记者;现已在省地勘单位退休。个人信条:写作,运动,交友和快乐足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