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齐长城有感

三号岛主

<p class="ql-block">  今年,在青岛西海岸避暑,有暇登齐长城一观。感慨万分。</p><p class="ql-block"> 齐长城,西起济南,这里是最东端。全长1200余里,逾今2600余年。是我国最早的长城。</p> <p class="ql-block">只有我一人在这并不险峻的长城上追古思今,场面十分静谧,颇有穿越时空的感觉。我仿佛看到工匠们在垒石头,百姓们在扛石头,小吏们在监工,官员们在筹划。</p><p class="ql-block"> 我就想,为什么要弄这么个长城呢?怕抢!民怕碗里的被抢,官怕城里的被抢,君怕国家被抢,因而筑墙。二千多年前,我们就怕别人抢,从没有去抢别人。真的是勤劳善良。记得《战国策-齐策》里,苏秦曾对齐宣王说,“齐南有泰山,东有瑯邪,西有清河,北有渤海,此所谓四塞之国也。"著名战略家也洋洋自得于无人能抢我,而非敢抢我。</p> <p class="ql-block">  怕有用吗?没用!这千里长城也没挡住秦始皇一统天下,那万里长城也没挡住蒙古蛮人策马圈地。就是巍峨险峻的山海关都没挡住茹毛饮血的女真人奴役中原。</p> <p class="ql-block">  长城也好,围墙也罢,圈住的都是羊。孔孟之道,更是精神长城,思想围墙,培养的也是羊。</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个勤劳聪慧的民族,我们善于积累财富,但并不勇敢,缺乏血性和狼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长城是古迹,不是我们的标识。我觉得,其实,它是国君、皇帝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它固化了防御意识,弱化了攻击性和主动性。</p> <p class="ql-block">  我们要培养我们的下一代,跳出围墙,越过长城,善于望海,敢于出海。出海不是为了送钱送物送人情,出海是为了把一切先进的东西拿回来。</p><p class="ql-block"> 敢于抢我者,无需围墙,无需长城,送东风快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