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曳步舞热身作为健身项目

清枫嘉苑子君书香阁

<p class="ql-block">作者:韩吉忠/山东</p><p class="ql-block">诵读:张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搬家有些年头了。新家距龙山和龙山河很近,喜欢锻炼的我,从此与山、河结下了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其实,跟山、河做伴,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氧健身,一年四季除极端天气和有事外,都是自由、欢快行走在山河之间。</p> <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很短暂,选择一项有益的健康活动,坚持会受益终生,现在细想起来也的确如此。就算在疫情期间,也没有被病毒感染过,这说明免疫力起到了作用。我曾经这样褒奖过自己:亲爱的宝贝,谢谢你给我的坚强、力量和爱。</p> <p class="ql-block">  然而,做的功再细致,也有防不胜防的时候,2020年10月20日左右的一天,在社区医院查体检查出了一个毛病,这是下午去拿报告时知道的。医生告诉我:调理一下就会好的,过一段时间再来复查。</p><p class="ql-block"> 我很平静地接受了这种现实。吃了晚饭,还是按原路散步,8点左右,来到纪念碑前广场,广场上有曳步舞和交谊舞两个方队,已开始起舞。我上了台阶,活动了一下。面对优美舞姿,心里发痒了,尝试一下如何? </p> <p class="ql-block">  步入中年了,从没有跳过什么舞。这时耳边想起了好友孙嫂曾给我说过的一句话:加大负重,不要光走。孙嫂是2020年初认识的,是个运动达人。于是,我横下一条心:做曳步舞去!</p><p class="ql-block"> 像是一个将军做了英明决定样,走下台阶,来到曳步舞方队后面。曳步舞一曲下来,就在4、5分钟之内,时间短、节奏快,发挥的力气也很大,我想这不就是孙嫂说的:负重了吗?我连着做了三节,感觉很好,累点,但促成了良好的睡眠。决定就做这个动作,从每天3个起,逐渐增加到8个,连续做了40多天。到年底了,家人催我到医院去复查,碰巧社区医院又来了个通知,由于疫情,21年的检查提前到现在,这么巧?</p><p class="ql-block"> 按医院通知,一早赶到,还是下午出结果,等看到结果,“哇塞!”指标显示在20以下的数值,正常了!只是肝部有个小小囊肿(这已是老毛病了),我感到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  我有个写日记的习惯,坚持了数年。当晚,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加强了睡眠,手机很少看,保命要紧,另外就是坚持做曳步舞热身,达到了目的。</p><p class="ql-block"> 21年春节过后,队伍重新集合,在这之前我已加入微信群,并与领队武老师成了好友,武老师知道了我的“爱好”。有几次走下“讲台”,边整理队形,边讲解理论和动作,很有一套。</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她说过:卷腹不要用膝盖受力,要用腹部和腰部,时间长了你的膝盖受不了。每当教授新舞时,我在群里提个建议:两个老师,一个面前一个面后,这样做效果会更好些,领舞欣然接受。</p><p class="ql-block"> 一个面向大众的群体,谁不喜?一个善于团结队员的领舞,谁不愿意去爱护?</p><p class="ql-block"> 曳步舞这种动作,不是专业人员做,看上去做的都不是很美,其实在我看来好看与否,已经不是重要的了。一整套动作做下来,发汗,排毒,养颜,有什么理由拒绝呢?经过年度查体,各项指标都是正常的,又有什么理由不爱这种锻炼呢?</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山东肥城市人,肥城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种过地,扛过枪,爱好文学,作品发表于多家报刊杂志和各种网络平台,及入选多个选本。四川省楚文化研究会理事、《青年文学家理事会》理事、川楚会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新时代诗歌精品选》一书编委,《桃乡文苑》《国际文学社》《国际诗语》《世界风》微刊副主编,《诗情世界》微刊编委。</p> <p class="ql-block">张君简介:出生于人杰地灵,被誉为“绿色净土,塞外明珠,北国碧玉”的城中塞外鹿城,从小在传统文化教育中长大,对传统文化有特殊的情感。爱好文学,喜欢朗诵,兴趣广泛,快乐善良,为人淡泊低调,喜欢在文字里打磨时光,让岁月静静流淌,挽一缕墨香,在人生道路上漫步徜徉……闲暇时光,喜欢用心笔书写,以心声朗诵世间的美好,是一位给文字插上声音翅膀的灵魂舞者,让声音慰藉听众的心灵,给生活一份恬淡的静美。业余时间,于文字中品味人生,御驭风尘,自作自诵了无数文学作品,受到众文友的赞誉和广大读者听众的喜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