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

湘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根据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6个方面查问题。 根据党委通知,这次主题教育专题生活会,支部书记发言成了硬性任务,其他离退休党员可视自身状况,自愿作对照检查。按离退处党委要求支委要提前做准备。由于水平有限,错误在所难免。我的发言如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由于我们退休老同志是服务的对象,所以我重点谈谈关系比较大的在理论学习方面的问题,我坦白承认我理论学习得不够深入不够扎实。比如前段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支部组织学习,听了一些党员的发言,我觉得有些党员学得很好,体会有深度,看问题有高度。肖卫玲老师的认识就很值得我学习。她认为“作为一名高校退休老师虽然不能在三尺讲台传承文化,但是在家里在社区同样可以发挥一个文化传承者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几千年灿烂的文明史,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植在子孙的心里,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精神上独立自主。”我们支部还有其他一些党员同志能够从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认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地位,能够从我们教育单位立德树人的客观需要上认识传承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性。这些都值得我去学习。在我们支部党员同志发言的启发下,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又有了新认识,而且为了以实际行动给后代做尊老表率,我把上一代的唯一老人我的老岳母接到身边照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中国是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优秀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历朝历代都是把尊老爱幼当做信条。但是由于近几十年西方国家亡我之心不死,对我国搞文化渗透,妄想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可怕的是西方国家的厌老文化渗透到了我国高校,老同志深受其害,社会主义优越性受到威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据说很久以前我们学校在校长办公会上,时任学校领导林多贤书记高瞻远瞩就提出了让退休老同志享受校内津贴。这是学校领导对老同志的关心,充分肯定老同志对学校发展壮大所做的贡献。当时有政策水平高的领导认为不给老同志校内津贴不可行,后来有的领导说:“我可以把他们摆平”。按理某领导本来就是维护老同志合法合规权益的代言人,说出这种话让许多人颠覆了认知。自此以后正如罗继荣同志所说的:“一些单位把前辈们视为负担、麻烦,手握公权者常常在事关前辈们的经济等切身利益问题上,采取应付、鄙视等工作方式方法对待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新冠疫情期间,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政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而资本主义国家对待老人基本上是放弃救治,所以死了很多老人。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的:“死的都是老人”。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产生厌老文化,一代抛弃一代,冲击人类文明底线。尊老还是厌老,助老还是损老,是社会主义的尊老文化与资本主义的厌老文化的斗争,是正义与邪恶的斗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尊老敬老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对老同志的一切福利政策是中国共产党意志的体现,人民意志的体现。执行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福利政策,就是捍卫尊老敬老传统文化,本质上是捍卫社会主义。维护政府制定的老人合法、合规、合理的权益,是拥护共产党领导的具体表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希望我们退休党员同志做到“两个确立”:全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旗帜鲜明的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欢迎各位党员同志对我提出宝贵的批评意见。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对待同志的批评,我保证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谢谢大家。</span></p>

文化

老同志

习近平

党员

同志

自信

学习

社会主义

核心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