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九块钱

空然山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9块钱,关于79块钱买支眉笔,网红说便宜,网友说太贵,最近非常火的一个话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上也是声讨一片,各种国货生活用品借着一波,也是层出不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我而言,也想说说自己所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每天必须要面对一群真正的底层人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会觉得长辈嫌弃自己不会过日子,纯属他们不会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现在,我也快到了他们的年纪。虽说还没有他们的境界,但,也知道钱,对于有些人来说,不要说79,哪怕就是9.9都会攥在手里半天,或许最终也没能舍得花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我们家会请人帮忙打农药,收拾地里的各种杂草,一百块钱一天,一天十个小时左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中一对七十左右的老夫妻,老公公很健谈,他说他们家孩子也特别能干聪明,一年也有个三、四十万的收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婆婆相对沉默寡言,也曾多次要接他们去城里享福,可他们夫妻觉得自己还能动,孩子们也不容易,能少给他们添负担就不麻烦他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流浃背挣这一百块钱,只为少给孩子添负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我会和老王同志叨叨白天的事,我觉得对于七十多岁的人来说,其实也可以退休享享孩子福了,老王同志总是比我更懂人间疾苦,悠悠的来一句:“一家只知一家难,很多事情不能单看表面,有些话也只能听听表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9块钱于我附近很多人来说,或许是她们一天的工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养殖场附近,有很多草坪地,他们每天都需要大量的工人,这群工人年龄大概都在45-70岁之间,一天的工作量没人算过时间,也或许他们自己算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天早上五点就看到在草坪地忙碌的身影,到中午十一、二点吃中饭休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三到四点开始工作到晚上七、八点,有的时候活急,有可能中午都没有休息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炽热的阳光下,一群上了年纪的妇人,为了八十块钱的工资,勤勤恳恳的埋头苦干,没人在意眉毛够不够精致,面庞够不够水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她们的八十块钱,很可能是明天以后的伙食费、药钱、孩子的生活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十块钱不是很多,在有些人眼里甚至少的可怜,然而在很多人眼里,说不定它就是一笔巨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也不排除有人觉得,不过是我在危言耸听,夸大其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年湖南卫视有一档节目我很喜欢看《变形计》,其中有一期,明星林依轮家儿子参加,他说他见过最穷的城市就是广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眼里最穷的城市,有可能是很多人向往的天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帮我们做农活的三个人中,除了那对老夫妻,还有一个驼背的,年纪六十多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他们三个印象尤为深刻,因为老夫妻勤奋,而这个老年人,他有一双和我们家闺女,儿子同年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每次问我的孩子们,出生在我们家,他们会不会觉得委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闺女,儿子都会用一副看傻子的表情看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确实不怪他们用看傻子的眼光看我,我们家虽说穷点,目前还欠外债,最起码一家健健康康,和和睦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老人,拖着残疾的身体要养两个孩子,还有一个精神病的老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他平时都靠什么养活这一家人,他说农忙时帮别人家做点农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闲下来就去收收破烂,一天也能有个一百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同龄的孩子,有些孩子虽然坐在干净的课堂里,或许也会成为他们的心里负担,也能使他们坐立难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刻79块钱的眉笔还贵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女儿和我女儿一样大的年纪,我女儿除了整天嚷嚷着要减肥,也在想方设法做点小兼职,自己挣点生活费,只为能多吃一口喜欢的小蛋糕,一顿火锅或者烤肉,放假或许也能给我带回一份小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或许咬咬牙买支79的眉笔,然而,还有和她相同年纪的孩子挣不了79,也或者战战兢兢花着父母挣的一天工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9张纸不过轻飘飘的几片,却承载着沉甸甸的期望与内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来,你们的工资都涨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这边工资单论是涨了,没事的时候我也会去打短工,一天能挣个两三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佳琪的质问还没出现的时候,有一天又去打短工,那天挣的多,在将近四十度高温的压机旁,用十二小时换回三百大洋,一天三百对于我来说已经很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搓着疼痛的双脚,还不忘向老王同志感慨:“要是倒回十年前一天能挣三百,任谁说我都会干这活,听她们说,昨天挣了350,你算算这要是放到十年前我们家这点债早就还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前也是这个工资!”老王同志一脸不屑的回我,给我的感觉就是:“自己没本事不要怪工资低。”现在想想和李佳琪真是不谋而合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辛亏老王同志不看我写的东西,要不然,我又要挨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几年我的身体抵抗力每况愈下,每次都是自己在逞强,老王同志还要承受我的强加罪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这话,我就和他细细掰扯,2016年我们租了别人家厂房炫板皮(机器把整根木头削成大块板片,再用切割刀把它们分割成合适的尺寸,供给大型板材厂使用。)房东的老婆就是做这工作的,那时候她的工资是一百八九左右,那时候我们也觉得很高工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老王同志好似在敷衍我回一句:“哦,她也是做这个啊,这个我又不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家里,我总是那个后知后觉的人,这会我才真切感受到,老王同志至始至终都是在敷衍我,让我不至于觉得自己太无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年到现在,由原来的150—190十二小时,到现在两百多—320最多也有三百四五,十二小时一个月基本无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涨了三千一个月,听起来是不是很多?但是他们对用工要求也很严格,年龄小的不愿意做,超过四十岁,好的厂家也不愿意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上是一部分原因,他们大多十二小时左右两班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重要对身体素质要求高,室外高温35、6度的时候,她们的工作环境几乎超过四十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婆婆说过这么一句话:“女人的身体,等过四十岁就知道,一天不如一天。”以前会觉得她在以偏概全,现在才知道她是在现身说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脑子不清楚的时候,也会觉得她是在“诅咒”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哪种,对于女人来说,自古我们这边就有“女人四十豆腐渣”,以前我会反驳,现在,偶尔也会强装镇定,但是面对镜子里的自己,现实总比想象更加残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着楼上钻孔机的嘈杂声、贴地板工人,锤击地板的咚咚声,思绪好像也离79块钱的线越来越远,又好像近在咫尺,只不过以另一种形式呈现在眼里,或者笔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群人,你要问他们:“你舍得用79块钱买支眉笔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或许会回你:“79块钱买支笔?写个字还要用金笔啊?再说了,我拔个小钉,一天也不知道能苦多少钱,还79块钱给他买支笔,买点吃的不好吗?”这就是我们这边一群拔钉人,他们的平均年龄比花地工人还要大,一般都在五十岁向上,最大的70、80也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年龄,早就该是含怡弄孙,颐养天年,可他们还在为一日三餐奔忙,就像老王同志说的:“还是没有他们口中说的那个条件,要是真的如自己所说,哪里需要这样辛苦劳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的工作不是说像街上卖卖菜,捡捡垃圾,我也做过,那是一份不仅要有体力,更要有耐力,才能坚持下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如枯朽的林木中,一株紫红色的小花,格外显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绝对是一个场地里,最漂亮的存在。紫红色外套,不算黝黑,甚至还有几分白皙的脸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在他们眼中,年轻活力,才是最好的存在,他们关注的不是我,而是曾经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对老夫妻带着小孙子在场地上拔小钉,对我说了这么一段话:“你这么年轻就干这活,确实有点可惜了,你和我儿媳妇差不多大吧?”我就告诉了她,我的年纪,她说:“确实比我儿媳妇大点,但是她比你过的舒服哦,坐在办公室里,一个月三千多块钱,我和她公公一个月还能挣五六千,孩子我们帮他们照顾着,房子也分期买了,以后的日子慢慢就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现在,他们家的收入和生活也是我们这边很多人羡慕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婆能自给自足还能帮忙照看孩子,一个月还能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小两口挣钱只为小家庭越过越好,可她说:“我儿媳妇也挺会过日子的,舍不得吃,舍不得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女主人也是舍不得吃穿,79块钱多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老王同志有点烦躁,我也在他的烦躁之下,思绪逐渐混乱,混乱到几度忘了自己到底想表达什么,叙述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点的午后,小公园里三三两两,有带孩子出来遛弯的,池塘边还有三两垂钓爱好者,不时看看鱼竿,不知道是在想着今晚改善伙食,还是眼在鱼线之上,心已魂飞天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割草机轰鸣声把我又拉回今天的主题,抬头<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看面前一浪浪波纹轻敲水面,想着今天中午室外的“高温”,就像现在半天点击屏幕的自己,在做最后的挣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午半挂车上,为了两百块钱,即使酷暑也无惧高温的妇女们,要是问她们舍得花79块买支眉笔吗,她们或许连敷衍的微笑都懒得给,疲累已经让我们很难看出她们的具体年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三十,也或许四十,一根根木方,早已化作道道横纹,盘踞在她们脸上,分不清是岁月的轻吻,还是苦涩的灼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我身边或许还有很多人,连眉笔都不知道是什么,更不要问,李佳琪是谁了,就像老王同志,你要是问眉笔是什么,他或许能知道,也或许只要我想要,他牙一咬也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你要是问谁是李佳琪,他肯定会反问你,谁是李佳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好像用了太多“或许”,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或许我们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得到自己想要的,也或许终其一生也难实现,不管哪种,我们也都在努力且乐此不彼的向前奔忙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轻轻水间鱼戏竿,余光反射足生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轻敲屏幕三两字,思绪萦绕字难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