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心的花裙子

飞天神秀

<p class="ql-block"><b>文字编辑:飞天神秀</b></p><p class="ql-block"><b>图片拍摄:飞天神秀</b></p> <p class="ql-block"><b>  说实话,从小到大我一直比较排斥花裙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b><b> 第一条白底兰花花裙子出现在我眼前是在我高考金榜题名时,那是在外工作的大姐给我的奖品。</b></p><p class="ql-block"><b> 那年我十八岁,第一次穿花裙子,其实那也是我的第一条裙子。</b></p><p class="ql-block"><b> 出榜第三天,我兴高采烈地穿着花裙子在好朋友羡慕的眼神中旋转了720°,但随着一句:“嘚瑟啥,不就一条花裙子吗?”她撇着嘴扭身离开了;周末,我落落大方地在堂姐注视的目光中摆了几个造型,并问她“好看吗?”她鼻子一哼道:“显摆啥?上榜了也没必要这么得意忘形吧?”她瞟我一眼气呼呼地走了。</b></p><p class="ql-block"><b> 我知道好朋友高考因五分之差被拦在了高校的大门之外;我知道堂姐连续复读了三年都名落孙山。而在八九十年代,那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年代,能够脱颖而出占据大红喜报一角,简直天大的喜事,至于漂亮裙子,那也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可望而不可即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凭心而论,那时我是没有一点炫耀的想法的,但为了不让友谊的小船翻了,我还是悄悄地脱下了那条花裙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第二条黑底红花的连身裙在我嫌弃的眼神中走进我的衣柜时,已与第一条花裙子相隔二十多年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那是大学毕业二十年同学聚会时大家提前商量好的服装穿搭。聚会那天,我刻意画了淡妆穿了高跟鞋,迈着三脚猫功夫的模特步和几位女同学上台“走秀”。活动结束后,当年同宿舍的姐妹们都说这条花裙子纯粹就是为我量身订做的,我很客气地说:“我觉得你们穿上一定比我更好看!我一向不穿花裙也不喜红色,再</b><b>漂亮再昂贵的花裙子,一旦穿在我身上,都会变得黯然失色了。”</b></p><p class="ql-block"><b> “算了吧,得了便宜还卖乖!你不知道过度的谦虚是虚伪的表现吗?”身边一个女同学阴阳怪气地说道。</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可没你那窈窕的身材,也没你那漂亮的脸蛋,我看你是想让我们给你做陪衬吧?哈哈哈……”对面一个女同学调侃道,前面那个同学也皮笑肉不笑地符合着</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p> <p class="ql-block"><b> 我不知道她们出于什么心理这样说,但那时那地我看着她不怀好意的笑容竟仿佛做了措施般忐忑不安起来。聚会没有结束,我便找了一处无人房间换掉了花裙子。</b></p><p class="ql-block"><b> 回家后,我将花裙子清洗干净之后束之高阁,放在被爱遗忘的角落再也没有光顾过它。自此以后有十年左右我再没有碰过花裙子。</b></p> <p class="ql-block"><b>  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日渐轻松了些,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起来,我喜欢上了户外活动。只是每次和朋友相约游玩时,唯独我不是黑色就是白色,不是灰色就是卡色,和大家站在一起总是黑不溜秋显得沉闷且格格不入。说实话,我心里觉得朋友们穿上各种各样的花裙子,行走奔跑在丰富多彩的大自然中,清风拂面,花裙子迎风飘起的那一刻,好有氛围感,好浪漫啊 !</b></p> <p class="ql-block"><b> 我看着商场模特身上一件件漂亮的花裙子,看着满大街花枝招展的小姑娘,看着朋友们身上五颜六色活力满满的花裙子,我很是羡慕。在朋友的鼓动下开始跃跃欲试,我不断地努力说服自己接受这个潮流。</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于是我煞费苦心地买来几件小素花裙子,对着镜子前后左右照啊!结果还是感觉不伦不类和自己的风格大相径庭。几番挣扎后我还是选择了和花裙子保持一定的距离。</b></p><p class="ql-block"><b> 就这样,一趟旅游之后,那些千挑万选出来的花裙子要么换了主人,要么压了箱底。</b></p> <p class="ql-block"><b>  现在过一段时间我的衣柜里依然会增加一条花裙子,我的相册里有了很多花枝招展的照片,但我很少让别人看。特别是当有人夸我裙子漂亮的时候,我就会觉得多半是在冷嘲热讽,虚以应付我,心理立刻就别扭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至今,我的衣柜里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花裙子,从田园风、复古风到现代时尚风,应有尽有。这些花裙子就像被打入冷宫里的妃子,偶尔被宠爱,使命完成后,就要在不见天日中等待我下一次的出行。</b></p> <p class="ql-block"><b>  去年搬家时,先生曾看着我衣柜里厚厚一摞花裙子说:“衣服的价值取决于你的需要与它的功能。有些东西本就不适合你,即使你勉强拥有了,也实现不了它的价值,何不放弃?”我看着长长短短的花裙子若有所思。</b></p><p class="ql-block"><b> 六月份,女儿看着我穿红戴绿出去玩的照片说:“每个人的性格和穿衣风格不同,妈妈你没必要盲目跟风,为难自己,改变自己吧?”我看着照片上的五颜六色的花裙子微笑着点点头。</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我明白了,人不能为了在乎别人的感受而逼迫改变自己,更不能为了取悦别人而委屈自己。</b></p><p class="ql-block"><b> 我可以习惯为别人付出,但至少不该忘了为自己而活,我可以学会假装,但最后不要变成我当初讨厌的那种人!</b></p><p class="ql-block"><b> 我彻底与闹心的花裙子告别了,当我重新穿上自己喜欢的简单纯色的裙子时,我终于看到了真实的我自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