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俄罗斯风情园

刘凤英

<p class="ql-block">一面坡的俄罗斯风情园一直是我心驰神往的地方,2023年9月17日,在尚志市老干部局文史研究会周会长的带领下,我们有幸参观游览了这个别具一格的风景区。</p> <p class="ql-block">走向俄罗斯风情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坡生活美学馆”八个醒目的大字,红红的颜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光彩夺目。在这几个大字的下面是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三角形浅黄色的屋顶,屋顶的下面是浅黄色的大门,浅黄色的轩窗,轩窗是半圆形的,体现了俄罗斯特色,浅黄色的窗楣镶嵌着亮晶晶的玻璃,很是雅观别致。据说这是一座古老的建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我们看到的它却是焕然一新,窗楣与窗楣之间的白色柱子是那么洁白,从房屋到房顶都是崭新崭新的。</p> <p class="ql-block">走进风情园最抢眼的是一串一串的灯笼,俄罗斯风情园的灯笼与中国的灯笼不同,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们是五颜六色的,它们有红色的、蓝色的、黄色的、还有粉色的,一串串挂在类似于十字架的柱子上,从上到下一层一层的,最多的达到十层。它们是圆柱形的,各种颜色交相辉映,美丽极了。如果在晚上灯火通明时,它们更加绚丽多彩,它们会与月亮比美,月光灯光相映成趣,分外迷人。</p> <p class="ql-block">俄罗斯风情园里的景色很美,值得一观的景致很多。比如俄罗斯风格的超市,里面有琳琅满目的俄罗斯商品,任你挑选,使我们不出国门就能品尝异域风味的美食,感受异国特色的生活用品;在园里还能看到俄罗斯表演风格的马戏团,马戏团里的猴子特别机灵,乖巧;在园里还能观赏到俄罗斯式的、木质的、浅橘色、一米高、宽度大小不一的花坛,里面开满了姹紫嫣红的花朵,络绎不绝的游客徜徉在花丛中宛如画中游,他们品花赏花吟诗作赋,笑声与花香滑过我的耳畔,仿佛听到了俄罗斯钢琴曲《小路》,令人陶醉。但是在这些令人流连忘返的的景致里我最喜欢的还是俄罗斯式的假山。</p> <p class="ql-block">园内的假山对着正门,走进园内就能看到一座非常壮观的假山。它有十几米高,看起来好像是由一块一块奇形怪状的石头组成。山的底座很大,一层石块一层石块叠落在一起,一层比一层狭窄,最高处是山尖,最美观的是石与石之间有绿色的装饰,看起来宛如苔藓,点缀在岩石间,散发着醉人的芳香。更神奇的是在假山下面开凿了一条隧道,里面铺就了两条铁轨,在假山隧道的入口处停放着一个古老的火车头,黑色的火车头好像能把我们载到俄罗斯的任何地方。于是我充满遐想:我想乘着它去俄罗斯旅游,去领略俄罗斯的高山流水,去观赏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去畅游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亲爱的,这是一条通往幻想的神秘之路</p> <p class="ql-block">俄罗斯风情园不仅景色优美,这里俄罗斯的主人更美。他们热情好客,会用标准的汉语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每一位游客。在会客厅里他们盛情款待了我们,使我们品尝了俄罗斯风味的咖啡,欣赏了俄罗斯优美的乐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还喝了俄罗斯制造的啤酒,铁锅炖的丰盛菜肴更是让我们唇齿留香。在告别俄罗斯风情园的那一刻我们久久驻足,不想离去。</p><p class="ql-block">我爱你,美丽的一面坡生活美学馆;我赞美你,美丽的俄罗斯风情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