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思且珍惜——赴深圳罗湖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九月份跟岗学习有感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  “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走万里路不如追随名师的脚步!”得知我有幸成为2023年秋季基础教育“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教育帮扶肇庆市怀集县来深圳市罗湖区跟岗学习团队的一员,我内心是十分欢喜的,因为能够面对面零距离向那么多优秀的同行拜师学艺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因此我十分珍惜!我想,一个人如果想在教育之路走得更宽广的话,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所以这次我是怀着敬佩、向往与渴盼的心情,赶赴我要跟岗的学校――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始了为期一个学期的跟岗学习。我本着“积极参与,注重沟通,主动融入,虚心学习”的原则,每天学习着,思考着,收获着,成长着,忙碌而充实。转眼间,九月份就快过去了,在这个大家庭里,我收获了许多温暖与感动。</p> 学校介绍 <p class="ql-block">  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前身是深圳市翠竹小学,创办于1984年9月,1985年定为深圳市对外开放学校,1986年定为深圳市重点小学,2002年12月,原翠竹小学与原翠华小学合并为新的翠竹小学,2011年更名为“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2018年成为罗湖区翠竹教育集团领航学校。学校共有46个一流的功能场室,有广播系统、闭路电视系统、校园网系统、现代教学平台等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备。学校现有两个校区,教学办56个,教职工180人,本科以上学历173人(硕士18人),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16人,中级98人,区级以上名师30人,区级以上名师工作室20个。</p><p class="ql-block"> 学校以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为指针,坚持“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倡导“和美生长”的教育理念,办一所高品位、高品质、节节高的现代化品牌学校,彰显“翠竹一直在生长”的发展态势,致力让每个孩子梦想花开。主张让教育适应学生,贯彻开放、多元、选择、体验的现代课程理念,构建“梦想花开课程体系”,开展“五节”(读书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节、大创客节、双语文化节)和“四周”(特长展示周、教学开放周、学科兴趣周、毕业感恩周)等活动,致力形成校园文化、艺术教育和双语教学三大办学特色。</p><p class="ql-block"> 学校现任校长孔文东是深圳市翠竹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深圳市十佳校长,深圳市名校长,深圳市首批特级正校长,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兼职教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指导专家;全国骨干校长,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大家庭的温暖 <p class="ql-block">  来深圳跟岗之前,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宋远悦主任主动请求添加了我的微信,亲切询问我几号几点的车到深圳,安排好车辆来接我。宋主任告知我,学校已经安排好我的住宿,准备好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电饭锅等基本家电,领包入住即可。她亲切的问候与学校贴心的安排让我放下了思想的包袱,轻装前行。9月5日下午,我们怀集到深圳跟岗学习一行15人刚到深圳罗湖教育局,罗湖教育局的领导就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举行简约而不失隆重的欢迎会。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黄副校长在教育局热情地迎接了我,并带着我一同来到了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翠竹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孔文东组织学校全体行政班子对我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大家对我嘘寒问暖,安排好我早、午用餐问题,安排好我的住宿、办公地点以及交代了跟岗学习的一些事项。学校领导考虑到我舟车劳顿的疲劳,安排车辆送我到二校区宿舍入住,还贴心为我送来了热饭热汤。</p> <p class="ql-block">  9月6日,星期一,这是我第一天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上班,一同事一大早找到我,领着我去饭堂吃早餐,接着带我找到我的办公的座位和午休的床位,并带我熟悉校园环境。</p><p class="ql-block"> 黄副校长为了让我今后更方便地开展工作,他不但带我认识各办公室的老师,还在全校师生的大会上对我作了介绍,我也在全校师生热烈的掌声中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p> <p class="ql-block"> 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前,在深圳罗湖,暴雨来袭,洪水蔓延严重影响市民的出入,9月8日深圳官宣“全市停课”。学校领导时刻关心全校师生的安全,更关心我这个来跟岗学习的老师,孔书记、何副校长、谢主任等领导先后打电话或发信息叮嘱我千万不要外出,并安排人给我送早餐、午餐。那天我收到了两份早餐和两份午餐,N份关怀,使我真切感受到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领导们犹如我的家人一样,时时处处为我着想,让我倍感幸福,我的学习就是在这样的温暖与感动中开始了。</p> 学无止境:拜师篇 <p class="ql-block">  学校为了提升我的专业能力,特别安排两个专家级的导师培养我,一个学校教导处的朱晓芸主任,另一个是翠竹教育集团的语文教研员李晓蓉老师,她俩专业能力强,而且平易近人,很有亲和力。她俩对我非常负责,尊重我的需求,并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跟岗教师培养计划。</p> 学无止境:听讲座 <p class="ql-block">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精彩的讲座有利于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提升教师教育教育能力。因此积极主动参加有关的讲座,在学习中开拓视野,收获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还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调整目标。</p> <p class="ql-block">  9月7日下午,我在深圳市罗湖未来学校聆听了由草埔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高红妹的专题讲座——《做好规划 争当名师——如何有效做好教师职业规划》。这虽然是一个培训新教师的讲座,但对我这个中年教师也是有作用的。能有机会聆听别人专业成长的故事,学习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也是难得的,我很珍惜。高校长从“我的成长故事”“做好发展规划”“名师成长建议”三方面进行了分享,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一名新老师成长成名师过程的漫长与艰辛! 约两小时的分享,让我十分钦佩高校长对教育那份热枕与坚持!</p><p class="ql-block"> 我想,今后在工作中我也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用心教学,潜心教研,多深度思考、多学习别人先进教育理念和做法,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9月21日下午,我和翠竹教育集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一校区三楼会议室聆听了褚宏启教授的讲座——《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学校高质量发展》。讲座中,褚教授首先就学校高质量发展对“质量”的理解以及“核心素养的导向”作了解读,接着他对核心素养的内涵、为何要关注核心素养、如何确定核心素养的框架、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等方面为在座的听众作了详细的阐述与解答。</p><p class="ql-block"> 褚教授还通过对比说明当今国际社会与国内教育的众多不同之处,指出了在21世纪创新精神和能力对于中华民族生存和国家发展的巨大作用。讲座中褚教授用大量的实例,强调中国教育必须改革,只有在教育当中注入更多的民主与自由,才能培养出大量具有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公民素养、合作与交流能力、自我发展素养、信息素养的创新型人才,中国的未来才有希望。</p><p class="ql-block"> 最后,褚教授用罗曼·罗兰的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勉励大家对教育保持热爱,做超越自我、点燃他人的英雄。</p><p class="ql-block">  褚教授讲座站位高远、视野广阔、内涵深厚,给我带来了一次思想上的提升和视野上的拓展。同时,让我再一次深刻理解“核心素养”丰富的内涵,思考着日后在工作中如何在“双减”的背景下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小学语文各学段的课堂应注重哪些能力的训练,如何制定多元化评价策略评价学生的综合素养以及如何评价教师课堂质量等等。对于“核心素养”一词,我回想起自己在六七年前参加过一些培训,在广州、四川、北京等地听过专家们对这个词的解读、剖析,同时我也把自己的理解在教育教学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也围绕“核心素养”这个主题写了一些文字。如今再次翻看,感觉到自己当年的理解还是较为肤浅,还需要继续学习、研究。正如褚教授所言: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来源,也是确保课程改革万变不离其宗的“DNA”,值得我们不断深入研究,不断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p> 学无止境:听课评课 <p class="ql-block">  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知识能力,我和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新入职教师的课堂听课,了解教师的授课模式,并参与课后的集体评课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各科组教研氛围浓郁以及教学教研细化的管理制度。</p> <p class="ql-block">  9月12日上午,我有幸聆听了翠竹外国语实验小学语文教研员李晓蓉老师的课。这是一节别开生面,发人深省的古诗词教学课,让我受益匪浅。李老师以简洁精巧的教学设计,恰到好处的资料补充,轻松舒适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古诗词里张开想象的翅膀,穿越时空,触摸到古人隐藏在文字背后的一份情感......她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的能力,可见其扎实的基本功与教育的大智慧。她通过“吟诵古诗,揭题导入”“读准字音,读出节奏”“想象画面,看见词景”“结合背景,体悟词情”等四步式的教学法,让学生理解词意。课堂上,教师充分发挥了学生自主阅读、互动交流,构建了相互启发的对话场,让学生步入了个性化阅读的天地,独特见解灼灼闪光。教师充分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学生感受了学习方式的灵动性和多样性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p> <p class="ql-block">  9月14日上午,我聆听了由陈小红老师执教的三(3)班口语交际课《我的暑假生活》。本节课陈老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激发学生说的欲望,同学听得也十分认真,课堂气氛空前高涨,达到了理想中的效果。通过这次口语交际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还让学生享受着口语交际的快乐,体验到语言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9月15日上午,我有幸聆听了两节高段的作文指导课,一节是语文资深教师黄玉菁执教的五年级上册习作一《我的心爱之物》,一节是由年轻老师黄健媚执教六年级上册写作一《变形记》。两节作文巧用“支架”式教学,让学生妙笔生花,均为高段作文教学作出了范例。</p> <p class="ql-block">  两位老师在习作交流评价环节的做法是:先出示评价标准,让学生对照要求先自主修改,再在小组内相互修改,最后全班进行交流、点评,共同提高。教师放手让学生自主修改、相互修改,相互评价,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p><p class="ql-block"> 纵观两节课,两位老师对课堂教学的精心设计、学情的精准把握、学科素养的科学设定、课堂节奏的深度把控是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值得我们细细品味。</p> <p class="ql-block">  廖秀敏老师执教的《对韵歌》课堂气氛活跃,教师注重学生在语言环境中识字,把识字和语言的构建与运用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学得有趣有味,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  宋楚翘老师执教的《拍手歌》体现教师对教材的个性处理,通过观察图片、形近字比较、汉字的演变等方式加深学生对生字的理解与记忆,同时她通过多方式培养了学生写字习惯与能力。</p> <p class="ql-block">  廖苑静老师的语文课堂。廖老师平易近人,教学语言充满童真童趣,与学生很快融入,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学生朗读形式多样、游戏活动丰富,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教学效果十分显著。</p> <p class="ql-block">  嘉洁老师执教的《爬山虎的脚》,教师授课围绕“观察什么和怎么观察”两个方面进行讲授。观察什么,即通过对文章的整体结构的把握,引导学生明白观察的内容;怎么观察,即引导学生通过具体的词语,了解观察的方法——细致、连续(表示时间的词)。教师对抽象化的教学具象化操作,如在讲解“蛟龙的爪子”和“蜗牛”时,强调把不熟悉的事物比作熟悉的实物,就是“形象”。在教学爬山虎攀爬的过程,教师抓住“触、巴、拉、贴”四个动词让学生通过完整地演示,体会作者对动词运用的准确。</p> <p class="ql-block">  潘燕老师执教的《普罗米修斯》有很多亮点:1.借助“人物关系图”,梳理故事脉络。教师利用学生学习单的人物关系图,让学生说清楚故事主要内容,这个环节教法得当、省时、高效。2.以读为本,注重读的引导——默读和有感情朗读,学生在默读中了解课文内容,在有感情朗读中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对文中重点词句的朗读,教师的指导非常到位,让学生在读中领悟人物的品质。3.细品词句、体会人物精神。如教师在引导学生体会普罗米修斯“啄之痛”时,利用想象、音频、联系生活经历等方式让学生深入体会普罗米修斯所忍受的痛苦以及人物的精神。4.走出文本,读写结合。如在拓展延伸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寻找身边具有坚强意志、甘于奉献的人物,要求先说后写。</p> <p class="ql-block">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堂精彩的课也需要千锤百炼、集思广益、博取众长,才能绽放光芒。本次两节新入职教师的公开课也是执教老师经过多次磨课,课后年级科组所有老师集中到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分享,才能绽放着群体智慧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评课之前,各授课教师均对自己授课的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学情、教法、教学过程等方面向听课老师们作了介绍。接着,听课老师们研讨了教学方法,交换教学心得。大家各抒己见,在肯定授课教师闪光点的同时,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为提高教学质量建言献策。</p> <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个月的听课,我收获是挺大的,除了写好听课评课记录外,我还认真反思,及时总结。总的感受是: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老师基本功扎实、对教材把握精准、课堂驾驭能力强、教法灵活,学生参与课堂参与率高,教学效果好。学校领导对教学、教研活动高度重视,除了主管教学领导外,来听课的还有学校党委书记、德育副校长等。</p> 学无止境:盟友交流 <p class="ql-block">  为了更好地开展跟岗学习与生活,我们15个来自怀集的跟岗老师结成了“盟友”,每天都在群里相互问候着、分享着、交流着,同时也为彼此鼓气。作为队伍的队长,我和李欢慧队长常利用课余时间主动邀约盟友相互串门,多参观学习、交流,为盟友们送来集体的关怀和温暖。如9月11日,我们到未来学校听讲座的同时,探望了在那里跟岗的苏荣胜老师;9月13日,我们一路走访了松泉实验学校跟岗的谢小敏老师、东晓小学跟岗的余素艳老师、布心小学跟岗的邹伟雄老师和李秋梅老师;9月19日,我们去了草铺小学看望正在感冒的邓雪芳老师;9月22日放晚学后,我们这支队伍相约集中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参观学习,并总结一个月以来的各自跟岗学习情况。翠竹学校的领导们热情接待了我们,亲自到学校门口迎接,并亲切地跟我们怀集来跟岗的老师握手、合照,带我们参观校园环境。在座谈会上黄副校长向我们介绍了本校创建、发展的概况、未来规划以及学校近几年来所取得丰硕的的教育教学成果,让我们感慨大校、名校办学和管理方面的大格局,盟友们纷纷为此发圈点赞!</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月的学习跟岗期间,我还参加了罗湖区的德育工作汇报交流会、翠竹教育集团家校共育联合会成立典礼、学校行政例会等等,让我遇见了更有温度的教育,遇见了一群热爱教育、团结和谐,积极向上教育团体。同时,学校领导、老师们对我工作、生活的关心与照顾,让我真切感受到他们对客人的热情、友好与包容。我相信,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这块热土,不光能让每一个孩子找到自己的“春天”,同时也让每一个老师找到了自己的“春天”。</p> <p class="ql-block">撰写人:梁伟静</p><p class="ql-block">审核人:黄仕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