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她的邻居们(一)

<p class="ql-block">今年6月30日晚上7点多,我登上了西去的列车,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探望父母的旅程。7月1日一大早到达古城西安,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奔波来到了父母身边。这些年我每年都要抽时间回去陪伴父母,我想尽量多陪陪他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搬进新家已近三年,搬到新居不久,母亲便和楼上几位老姐妹成了好朋友。母亲不管住在什么地方,和邻居们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她对人热情、心地善良,谁家有困难只要母亲知道了她都会倾力相助。不管是年青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他们都夸母亲是个“热心肠”,都很喜欢和母亲打交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楼上902室的韩叔叔和玉花姨两人都七十八岁,韩叔叔是喉癌患者,喉咙开了个洞,整天戴个吸痰器。老伴玉花姨身体很胖,双腿膝关节做了置换手术,不知道什么原因走路很困难,而且双腿每天都是浮肿的,一按一个坑。乘凉时她要坐在高椅子上,否则想站起来都有些艰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玉花姨三个儿女都还在工作,女儿每到了周末来看望父母,每次都带来一大堆吃的用的,来一次就给父母大扫除,擦桌子、拖地、洗衣服。玉花姨平时只到小区旁边的招商市场买菜,那儿的菜比农贸市场的要贵一些,但玉花姨腿不能走远路只好如此。母亲早上去菜市场买菜时经常给玉花姨带一些菜,但玉花姨怕累着母亲不好意思麻烦母亲,母亲说:“没事儿,我拉着车车呢!”我去买菜时,也常给玉花姨家带几穗玉米,买些苞谷面漏鱼等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住在703室的是何叔何婶一家,何叔叔前年做了前列腺手术,术后要天天戴个尿袋。他还患有气管炎,常常咳个不停,咳得晚上不能休息。何叔叔身体十分消瘦,每天出门要坐着轮椅,何婶推着下楼来乘凉,走步锻炼。何婶身体也不太好,一到秋天经常咳嗽。他们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儿子都还在工作,女儿每天来帮父母做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邻居们每天都在楼下聊天、乘凉,一连两天没有看到何叔叔何婶。第三天早上,母亲念叨着:“你何婶他们不知道怎么了?这两天都没有下楼,不行,我得打个电话问问。”我说:“妈,你吃完饭上楼去看看不就行了!”母亲坚持先打电话,拨通电话后没人接,母亲不放心上楼去了。过了一会儿,她回来说:“你何婶大儿子从浙江回来了!”说完母亲去吃早饭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401室有一位八十多岁的刘阿姨,每天拄着拐棍,走路颤颤巍巍地。儿女们轮流伺候刘阿姨,一家一个月,住在401的是大女儿一家人。刘阿姨去年夏天身体看着还不错,常常一个人一大早围着楼走步锻炼,今年身体却大不如去年,不能独自走路了,而且说话也不利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吃过早饭、晚饭,女儿就搬着高凳子扶着刘阿姨下楼。招呼刘阿姨坐好后,女儿还要回家照看小孙子,做家务。刘阿姨晚上经常不睡觉,不是喝水就是上厕所,不停地瞎折腾。白天坐着就打瞌睡,她女儿怕摔着放心不下。我母亲对她说:“你回去忙吧,我在这里看着你妈,有啥事我叫你。”刘阿姨女儿笑着说谢谢母亲,母亲说不用不用。有一天晚上,邻居们在外面乘凉,九点多了还不见女儿来接刘阿姨,母亲让我搀扶着刘阿姨把她送回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楼上有的年轻人有时忙,想把孩子放在母亲家,母亲总是爽快地一口答应,并且把孩子照顾得妥妥帖帖。我家包饺子、做韭菜盒子时,母亲也不忘记给玉花姨、何婶家送去一碗;玉花姨、何婶也常送给母亲几个桃子、苹果品尝;楼上小卢种了一块菜地,她经常送给母亲一把长豆角、一把小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我每天也陪着父母和邻居们乘凉、聊天。每当看到母亲和她的邻居们坐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情景,看到母亲和邻居们那种相互关心、相互照顾的场面,我心里都热乎乎的。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些叔叔阿姨们来自天南地北,他们远离亲人来到这里,如今大家住在一栋楼里,这是天大的缘分。邻居们每天坐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天,有喜事大家一起分享,有困难大家帮忙,什么烦恼都会烟消云散。祝福母亲和她的邻居们天天开心,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诚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谢谢美友关注欣赏!</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i></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