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夜思

高山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宁静的夜,微光摇曳。山林的初秋,清凉得有点超前;初秋的山林,寂寥得有点不安。是山林寂寞了初秋,还是初秋冷清了山林?</p><p class="ql-block"> 问风,风无言。那弱到几乎无可感知的微风,悄然无息的拂动了我的发丝。耳际的微痒让我意识到它的存在,像极了旧时官家的妾室,在面临责骂时的低眉顺眼,瑟瑟发抖。这样的风,无法告知我寂从何来,冷从何来。</p><p class="ql-block"> 问月,月无影。那空际穹窿里的一抹微亮,或许,是它隐藏未尽的清辉,若有若无似风中烛火,将我的心生生揪紧。这是它的影像吗,却那么模糊不清;这是它的羸弱吗,随时可能消失殆尽;这是它的不甘吗,于重云紧锁中忽暗忽明。这样的月,无法告知我寂从何来,冷从何来。</p><p class="ql-block"> 问星,星无语。乌黑的山脊与天相接的地方,布满繁星。远眺,是北边的张望,是南方的躲闪,是西侧的飘忽,是东头的流连。抬头,却见,它就在头顶,似乎好近,伸手可及。于是,举臂,欲将柔婉装满怀,欲擎璀璨于指尖。蓦然发现,满空闪烁不定,半臂清辉留存。这样的星,无法告知我寂从何来,冷从何来。</p><p class="ql-block"> 问云,云无形。驻足,透过飘渺的月影,捕捉到那恍若无形的浮云。那是流动的幻影啊,是舞者的水袖,是歌者的引吭,是诗者的对吟。那是智者的解读啊,举手有章法,投足有意蕴。那是浮世里的清醒啊,于有形中的无形。这样的云,似乎告诉我,寂从何来,冷从何来,屏息,问心。</p><p class="ql-block"> 问心,心大明。风是颔首的坚韧,月是韬光的晦影,星是繁烁的掩映,云是冷眼的清醒………</p><p class="ql-block"> 寂从何来?冷从何来?</p><p class="ql-block"> 寂从何来!冷从何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