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里秀拍美丽的津城,是我最美好的时光!

静书润莹

<p class="ql-block">9月的天微风不燥,心怀揣美好的憧憬,继续行走于街头街拍,只是已不满足于之前周边的街景了,开始走向津城更多更美的街头,喜欢一个人的街拍,是一件非常自由洒脱的事,不受年龄所限,却能感受到自拍带来的无限乐趣……</p><p class="ql-block">以往心与行,总为眺望诗与远方而激情……却忽视了自己可爱的家乡天津。</p><p class="ql-block">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对自己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然成为了一个最熟悉的陌生城市了……</p><p class="ql-block">天津虽然不是传统意义的旅游城市,但你如果静下心来好好游走,还是满有新意的,它不同于北方古城、不同于江南水乡,天津是一座近代与外来文明和中国传统文化交融出非常具有特色文化的城市。</p><p class="ql-block">天津海河就是津城一大亮点,天津因河而兴,依河而建,它被誉为天津的“母亲河”,横贯市区。</p><p class="ql-block">为了更多的去了解津河,我这次街拍就从海河两岸走起。</p><p class="ql-block">让每一张照片能够记录的远远不是你有多么漂亮的样子,而是记录你曾经岁月的瞬间,见过海河横跨的每座桥梁,河水的荡漾,还有穿越时代感的老街旧巷,穿越时间留下自己美好的心境及自己当下真实的生活状态……</p><p class="ql-block">原来我如此热爱天津!作为天津人我骄傲!</p> <p class="ql-block">游海河,我以天津大光明桥为中轴起点……路线如下</p><p class="ql-block">大光明桥、蚌埠桥(金阜桥)、奉化桥(直沽桥)、刘庄桥、光华桥、国泰桥、富民桥、海津大桥。</p><p class="ql-block">此行,是阴错阳差而促成的意外惊喜,它见证了我,在快奔70的岁月里来过这里,让我今生难忘……之初,是想从大光明桥奔解放桥方向行走的,本来就〝路盲”的我,被海河两岸美景所吸引,没有弄清方向,就顺势一路走起,当走到金阜桥时才发现方向错了,我却一点也不慌张而且非常淡定,依旧顺势而行,由此收获意想不到的海河东路海岸线上的美景,心情格外的兴奋,忘却了疲惫……一个“路盲”的人,从不为出行胆怯,也不需要导行,走哪游哪,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堪比诗与远方……</p><p class="ql-block">(此行,主要拍以往没有目睹过的桥梁为主)</p> <p class="ql-block">大光明桥,曲阜道一一十一经路</p><p class="ql-block">大光明桥最早建于1983年,2007年改建,中西合璧,雍容华贵,紧邻小白楼一带区域。</p> <p class="ql-block">金阜桥(蚌埠桥),保定道一一海河东路</p><p class="ql-block">金阜桥位于天津市中心区,连接河东、河西两区的桥梁,远远望去犹如横跨海河的“时空隧道〞。与直沽桥相比,金阜桥从外形上看更具现代感。</p> <p class="ql-block">直沽桥,原名奉化桥,奉化道一一大直沽西路</p><p class="ql-block">直沽桥是天津市首座中承式全钢结构拱桥,桥共有68片“花瓣〞组成,由于设计独特且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堪称“世界第一”(中法联合设计的)</p> <p class="ql-block">金阜桥与直沽桥这段海岸线上,有很多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不如坐下来慢慢欣赏……</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坐着,被微风吹着,此刻心情如此静好!</p> <p class="ql-block">这是直沽桥附近周边路景,玫瑰花造型,不知啥何意?</p> <p class="ql-block">刘庄桥,琼州道一一大直沽中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天妃码头,位于大直沽六号路与海河东路的交口处。</p> <p class="ql-block">走走停停,坐下来小憩……</p> <p class="ql-block">光华桥,新围堤道一一东兴路</p><p class="ql-block">光华桥是河西、河东两区间一条重要的跨河通道,被誉为“海河航母〞之称。</p> <p class="ql-block">过了光华桥,看见赤橙蓝三色大管道,具体何用?只觉得当背景拍照有新意……</p> <p class="ql-block">国秦桥,小围堤道一一国泰道</p><p class="ql-block">国秦桥跨越海河东西两岸,犹如一道美丽的彩虹,整体风格简洁大气。</p> <p class="ql-block">富民桥,洞庭路一一富民路</p><p class="ql-block">富民桥结构独特,被誉为国内首创。</p> <p class="ql-block">八仙过海塑像,是海河上首座以神话人物为主题的雕塑。位于富民桥与海津大桥之间靠海河东路一侧的海河中……</p><p class="ql-block">八仙过海,是一种流传最广的汉族民间传说。</p><p class="ql-block">传说,天津曾是“八仙过海”歇过脚的海滩地。</p> <p class="ql-block">海津大桥,黑牛城道一一昆仑路</p> <p class="ql-block">海津大桥的岸边景色……</p> <p class="ql-block">到海津大桥后准备折返,这是路边景拍照于此……</p><p class="ql-block">游海河东路这段海岸线已结束。</p><p class="ql-block">通过此行,让我感受颇深,一路走下来,几乎见不着人,偶尔看见唯数不多的人在河岸边钓鱼,这么美好的海岸风景,却少了一些欣赏的人,好可惜呀!对于我来说,正中我意,走走停停惬意中了解了津城人文地理,好静美!虽然行走中有些疲惫,但收获满满,不枉此行。</p><p class="ql-block">此行,颠覆了我对自己的认知,原来我的心里还驻扎着一个果敢充满自信独立的自己,所以不管什么时候,不要把年龄当成是人生抉择的一种考量,任何时候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永远的自己加油💪</p> <p class="ql-block">海河另一个端,依旧以大光明桥为中轴起点。</p><p class="ql-block">大光明桥、保定桥(金汇桥)、赤峰桥、解放桥、大沽桥、北安桥、金汤桥、狮子林桥、金钢桥、永乐桥。</p><p class="ql-block">这段海岸线是大多数人显为人知,不陌生的,因为它是天津海河黄金海岸线。</p> <p class="ql-block">大光明桥,曲阜道一一十一经路</p> <p class="ql-block">保定桥(金汇桥),保定道一一海河东路</p><p class="ql-block">保定桥,横跨天津海河东西两岸,引人注目的是两岸桥头的“风帆〞形的主塔。</p> <p class="ql-block">保定桥入口处……</p> <p class="ql-block">从这边可以看清保定桥桥头“风帆”形主塔。</p> <p class="ql-block">赤峰桥,坐落天津市中心城区的中央金融商务区,此桥是海河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座桥,是天津海河桥梁史上的伟大神气杰作,被称为“海河之舟”与“天津之舟”。</p> <p class="ql-block">这是赤峰桥的全貌。只可惜船头那面赶上那天是逆光,拍照效果极差,删除了。</p> <p class="ql-block">赤峰桥与解放桥之间的岸上街景。</p> <p class="ql-block">解放桥,解放北路一一海河东路</p><p class="ql-block">解放桥,应该是天津人家喻户晓的桥梁。</p> <p class="ql-block">海河上横跨一些新建的桥梁,对于我来说有一些陌生,但对解放桥还比较熟知一些,虽然了解不深刻,经过此桥次数较多,对它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此时再次走过,有种莫名其妙的感受,还是被老桥深深吸引……</p><p class="ql-block">此时,我行走的这边是靠近大沽桥方向。</p> <p class="ql-block">这边是靠近赤峰桥方向。</p> <p class="ql-block">靠近解放桥海河岸边,矗立着一座一座童话般的西洋建筑,它有着红色的坡形屋顶,白色的天窗和橙色的外墙,极富梦幻色彩……</p> <p class="ql-block">海河对岸的西洋建筑与现代建筑相得益彰。</p> <p class="ql-block">海河对岸的天津站……</p> <p class="ql-block">广场世纪钟,车来人往,抓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大沽桥,大沽北路一一五经路</p> <p class="ql-block">北安桥,福安大街一一胜利路</p> <p class="ql-block">北安桥阶梯不免留一张……</p> <p class="ql-block">在这段黄金海岸线上,每一段路都值得驻足,慢慢欣赏海岸风景,不急不缓,心情有种放飞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坐在海边,有一种悠然自在,于心境和睦,于分秒不争……</p> <p class="ql-block">坐下来,享受此刻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最得意的时光,就是坐此于这里……</p> <p class="ql-block">这是北安桥路口,在这发生一件有趣的事,事情由来,我站在这个路口正犹豫是向胜利路方向走呢,还是去博爱道?后面过来一对年轻的小夫妻与我热情攀谈,起初我以为他们向我问路?让我意料不到的是赞扬我的衣品,说了一些过奖的话语……交谈中得知他们是来自香港的游客,他们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游内陆,几乎走遍了国内大中小城市,此时是来津第2天,得知他们跟我游津想法基本相同,喜欢天津海河,喜欢游老街旧巷,他们说在海河岸边,就一值跟随我后面,很欣赏我自拍的pose,得知我是本地的老年人后,更加给予赞许,从他们言谈举止中感觉到,他们对天津的一些老年人着装及其他方面有些偏见,我笑意的对他们说,你们所见所闻只是局部,现在的天津老年人,有很多的先进理念,不只是柴米油盐,还有很多有趣的需求,当然着装有格调的人也很多,我与他们说,希望你们多多了解天津,天津人特别热情好客,并祝他们在津旅游愉快!他们很高兴,并接受我的建议,最后还邀我与他们合影,加V,我婉言谢绝并感谢他们的好意。</p><p class="ql-block">其实,在这我想说的是老年人不要受年龄局限,要有提升自己信心的能力,不拒外来的眼光,不拘一格,继而让自己有坚定的底气!</p> <p class="ql-block">世界的运行规则就是,你变得自信有底气,其他的事情不会影响你变得更好!</p> <p class="ql-block">金汤桥,水阁大街一一建国道</p><p class="ql-block">行走岸边,秋风送爽……</p><p class="ql-block">那天行走至狮子林桥时,发现人行道已被围圈了起来,说是准备改建。</p><p class="ql-block">至于金钢桥与永乐桥是我们经常走过的再熟悉不过了,此次省略……</p> <p class="ql-block">走哪拍哪的街景,拍照是瞬间的凝固,也是一段时光的储存,不妨用欣赏的心情,似乎能感觉到一股悠远的美好!</p><p class="ql-block">打开我对津城的记忆,游走于各个角落……</p> <p class="ql-block">我的“童趣”于街拍的瞬间相融合,犹如琴声奏响……</p> <p class="ql-block">在此处发现好多年轻人打卡留影,我何不来一张呢,哈哈!</p> <p class="ql-block">慢步街头,走走停停,看人间百态,何为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河北区一个胡同,喜欢有年代感的旧街小巷……</p> <p class="ql-block">喜欢老屋老墙为背景,随意抓拍……和平区重庆道。</p><p class="ql-block">让自己有趣,没有模板。</p> <p class="ql-block">坐标于红桥区。有年代感的老屋老房其一……</p> <p class="ql-block">其二的老屋老房……</p> <p class="ql-block">小木房也会吸引我的注意……</p> <p class="ql-block">这也是我喜欢拍的背景……</p> <p class="ql-block">河北区民族路。</p> <p class="ql-block">对老式机车情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我出街的必备品,一个包、一瓶水、一本书(或是杂志刊物)随时随地坐下来,喝口水,翻一翻书页,又解乏又雅趣……拍于和平区曲阜道。</p> <p class="ql-block">红桥区丁字沽。</p> <p class="ql-block">河北区民族路。</p> <p class="ql-block">和平区中心公园。</p> <p class="ql-block">赏荷一一红桥区西沽公园</p> <p class="ql-block">和平区重庆道55号庆王府旧址。</p><p class="ql-block">来的时间点不对,遗憾没有进去参观……</p> <p class="ql-block">天津市科技官,在来往的人群中,抓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看不够的街景,数不清的街拍照……</p> <p class="ql-block">保定桥与赤峰桥之间岸边的景观。</p> <p class="ql-block">河北区金汤桥附近,原奥匈帝国领事馆(1869.8一1899.9)</p> <p class="ql-block">民园体育场。</p> <p class="ql-block">三餐四季,有趣加持,自由自在……</p> <p class="ql-block">喜欢一个人,就这么静静的坐着……</p> <p class="ql-block">不被定义,清醒自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永远做自己!</p> <p class="ql-block">在自己还能走得动的时光里,我会不拘一日游津城,我将游津城每个角落成为常态。</p> <p class="ql-block">愉快自处,心有远阔……</p> <p class="ql-block">余生,活明白两件事,一是身体健康,二是灵魂自在……</p> <p class="ql-block">这是和平区重庆道上一个小橱窗,摆放着一筐筐火红的柿子,供人们参观拍照好应景啊……愿人们柿柿如意!</p><p class="ql-block">也不知街拍成就了走向街头?还是游大街小巷成就了街拍?成就的是自己还有一颗向往美好生活的诚心……不管到什么年纪,都要有生命力,生命力是一种心理的能量,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态,对自身价值与社会客观规律有一定的认知,不断认清自我、调整自我,才能拥有自己余生向上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日常,都需要自己在时光的缝隙之中,找一些看似无用之美,成全自己的心情。</p><p class="ql-block">人生最好的贵人,就是努力向上的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