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吴淞口风光

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 60年前的1963年是我第一次经过吴淞口。因为当时我即将高中毕业,学校组织我们去崇明岛劳动锻炼。就是在吴淞港上的船。吴淞码头已经毫无印象,但长江口的浩瀚却印象深刻。此前只知外滩的黄浦江好大好大。</p> <p class="ql-block">上海有两条著名的河,一条叫黄浦江、一条叫苏州河。苏州河在穿过市区前叫吴淞江。大约在宋朝以前黄浦江只是汇入吴淞江的一条小河浜。历经元、明两个朝代,黄浦江不停地经过冲刷和疏浚渐成大江,而吴淞江却萎缩了。连出海口也被黄浦江夺走了。历史上称之为“黄浦夺淞”。但吴淞口的名字却保留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吴淞国际游轮码头远远看去像人造卫星和它伸展开的太阳能电池板。当中的圆型建筑叫“东方之睛”,像一只眺望世界的眼睛。向两边伸开的航站楼是飞向世界的翅膀。</p><p class="ql-block"> 它是2008年12月开工建设,2011年10月投入使用。2015年又进行了扩建。这次虽然只是远远的看了它一眼,但印象却很深刻。</p> <p class="ql-block">60年后重游吴淞口我被它的新面貌震撼到了。成立于1999年的外高桥船厂现在年造船载重能力已经是700万吨 ,被誉为中国第一船厂。</p><p class="ql-block"> 这是它的龙门吊群,庞大的龙门吊如森林般的存在。令人震惊!</p> <p class="ql-block">2023年前二个月,中国新接造船定单达925万载重吨,占世界份额的62.8%。远超日、韩,是美国的200倍。这真是一条涨志气的消息。</p> <p class="ql-block">最近新闻联播刚播放过我国第一艘国产巨型游轮“爱达魔都”号即将建成的消息。今天就被我拍到了。</p> <p class="ql-block">它是我国自行设计、自己制造的巨型游轮。重13.5万吨,全长323米、可载客6、500人。9月7日经过六天五夜,1、600多公里的验证试航,完全符合标准。预计年底交付使用。</p> <p class="ql-block">我从它巨大的船体经过,民族自豪感自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网上下载个“爱达魔都号”的近照,是不是很壮观、美丽。</p> <p class="ql-block">听说它的处女航在年底可以实现。票价在3、000到4、000元之间。是不是令人非常期待和向往。我真的希望跟着它去大海漂泊一次。</p> <p class="ql-block">看见这两个巨大又高耸着的烟囱,人们争论开了。有的说是发电厂,有的说是宝钢。我不敢加入争辩,因为我对吴淞口知之甚少。</p> <p class="ql-block">船舷的左边出现密集的龙门吊 ,这里是长兴岛。2008年在上海市区黄浦江江畔的江南造船厂搬迁到长江口的长兴岛。从此它有了个新名字“长兴江南造船厂”。</p> <p class="ql-block">江南造船厂从来就有“中国战舰摇篮”的名号。</p> <p class="ql-block">而今它更是造出了我国最先进的福建舰航母和055型的万吨大驱。航母大家关注很久了,此地不用我贅述。055型大驱,排水量达12、500吨,舰长183米,宽22米,装有112枚各型导弹。而且都是垂直发射的导弹井。世界也公认的最先进的驱逐舰。网友们给它取了个十分霸气的名字“带刀侍卫”。</p> <p class="ql-block">相隔很远,我就看见林立的吊车。规模比外高桥船厂还要大。</p> <p class="ql-block">整整齐齐的排列在海边,像卫士,像长城,护卫祖国的海疆。</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海军走向“深蓝”,长兴岛功不可没。</p> <p class="ql-block">吴淞军港掠影。</p> <p class="ql-block">舷号707舰是一膄几百吨的猎扫雷舰。</p> <p class="ql-block">610舰是护卫舰。它是我国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产品。它的同型舰611,曾经是著名的八.六海战的功勋舰。</p> <p class="ql-block">舷号616舰也是一艘具背隐身功能的新型护卫舰。</p> <p class="ql-block">521号舰是一艘有防空导弹的护卫舰,1998年11月服役,如今已经退役。它的新东家是孟加拉国。它的姊妹舰522号同时也被孟加拉国接手。</p> <p class="ql-block">525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新型具有隐身功能的导弹护卫舰。</p> <p class="ql-block">这几膄没有舷号的舰船 ,我不认识。我能肯定的是它们都是军用船只。</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长江口早就今非昔比了。这次重游,不但彻底颠覆了我以前的印象。还使我热血澎湃,心潮逐浪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