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杂文 念往情 、悼肖哥

凡人

<p class="ql-block">今晨收到肖嫂的微信问候,随手回一句,问一下肖哥近日的情况(因肖哥已患脑梗病多年,这些年幸亏有嫂子精心照料)竟很长时间未收到回复,我便有些着急,更有一种不祥之兆,于是急忙打电话给嫂子,果然……我瞬间哽咽了!</p><p class="ql-block">我那可亲可敬可爱的肖哥啊!</p><p class="ql-block">认识肖哥大约是在二十多年前,当时他正在哈尔滨市方正县一朋友那里帮忙做生意。那时他已经有病,较轻微。第一次见到他时印象颇深,他个子不高黑红脸膛,眉毛浓浓的,见我尽是笑。他说话费劲,走路也蹒跚。陪我进餐时,总是习惯性用一副公筷给我夹菜,时不时给我敬酒。后来了解到,肖哥当年曾是黑龙江鸡西市某化工厂厂长,是深得职工拥护和爱戴的好领导!这些年病魔把他折磨的,他很少说话,确切讲,他说话费劲吐字不清!但心里特有数!他待人总是那么热情和蔼,他处事总是那么谦逊有度,于是乎内心充满了几分敬意!</p><p class="ql-block">数年前,肖哥和嫂子退休后,碍于东北的气候,便举家搬到山东(烟台)龙口居住。这里冬天不冷,夏天也不热,特别适合老年人居住。前几年,我去烟台办事,到了他们家,肖哥嫂子盛情款待,几顿大餐后,有些油腻,顺口说道,若是吃点大楂子多好。第二天中午,我们都在午睡,肖哥也不知从哪里,走了多远的路,楞是拎回五六斤大楂子,看到他满脸汗珠,想到他步履维艰的腿脚,心里一阵阵发酸。这一句话,害得肖哥一中午没捞着休息,心里很不是滋味!</p><p class="ql-block">没事时,我们常围坐在一起打麻将,肖哥总是挪动笨拙的身体坐我下家,我就想,他知道我打的不精,坐我下家能捡到便宜,其实不然,嫂子则一语道破:佳和(作者名),你知道肖哥为啥做你下家吗?他可能"臭人"了,他对你印象好,他不好意思坐你上家!回头问,老肖是不是这么回事?肖哥则狡黠的一笑。我心头一阵温暖,这小老头,原来还有这般伎俩呢!</p><p class="ql-block">肖哥家养一只小狗叫"毛毛",肖哥一手把它抱大,他对它特别好,有好吃的,肖哥宁可不吃,也要留给"毛毛"!"毛毛"对肖哥也特忠诚,整天围着肖哥身前身后转。</p><p class="ql-block">嫂子和我开玩笑说,你肖哥对"毛毛"比对我都亲啊!"毛毛"对肖哥那是绝对忠诚,我曾假装打肖哥一下,"毛毛"像疯了一样扑向我,而我假意打嫂子,它却"无动于衷"!这聪明的狗,这机灵的狗,这感恩的狗啊!</p><p class="ql-block">前些年,"毛毛"跑丢了!也许被人家抱走惨遭不幸了!(根据它的智商不会走失的)肖哥为此得了一场大病,嫂子为了安慰他,又买了一只小狗!这起始的爱,多年积攒的情怎么能说忘就忘了呢!后来,肖哥做轮椅了,手里仍然抱着给予精神寄托的小狗,他的话更少了,也许他还在想念他的"毛毛"……</p><p class="ql-block">嫂子每天推着他到处散心,聊叙往事,畅想着未来!偶尔说起我,一提到我,他就特别兴奋,用手比划,喊几个与我相关词语!每当听到嫂子述说,我都满含泪花!这不是亲情的亲情,这质朴而纯真的表达,叫我如何不想他!</p><p class="ql-block">少年夫妻老来伴,感谢嫂子这些年的精心付出,感谢家人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让肖哥有尊严有体面离开了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愿肖哥的善良善举润泽人间的美好!</p><p class="ql-block">愿肖哥的品德品质荫及后人的福祉!</p><p class="ql-block">肖哥一一您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肖哥一一您"他乡"安祥!!</p><p class="ql-block">初稿写于三月,终稿于九月十五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