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趣的人

龙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记得王小波说过“我活在世上,无非想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p><p class="ql-block"> 我呢,比他更简单,我只想遇见一些有趣的事情,和有趣的人。因为我五十岁了,道理虽然也有一点点明白,但有更多不明白,而且愈来愈多,只好装糊涂,不再去探究,乐得清静。</p><p class="ql-block"> 所以这次来天津,要说有什么目的,可能还就是这个。</p><p class="ql-block"> 您别说,下午课上,就真的遇见了一个。</p><p class="ql-block"> 午觉后,我睡眼惺忪,和同伴从走廊里慢悠悠踱过去上课,教室就在同层。</p><p class="ql-block"> 还没到门口,就听见了喧哗声。不对呀,我思慕着——说好的一点四十五开课,这不才四十嘛?</p><p class="ql-block"> 加快步伐溜进教室,迎面就见一个精瘦老头,着一件红褐色衬衣,上面套个很多口袋的马甲,表情乖张,在哪里夸夸其谈。</p><p class="ql-block"> 这是个有趣的人——我也马上来了兴趣。早上那堂,听了三十分钟,不小心眯着了三次。不怪老师,只怨我没有睡醒。</p><p class="ql-block"> 工作人员在手忙脚乱地挖抓电脑,不知道怎么回事,老师一阵一阵停下来,时不时地瞪上一眼,人家于是更加忙乱。</p><p class="ql-block"> 老师讲的是摄影史——“人类真正的摄影史,只有184年。”他重点讲了有关日本的内容,尼康公司是1917年成立的,在侵华战争中为日本出力不少,大概说的是日本间谍用尼康相机偷拍我国的地理资料。后来尼康里有一帮年轻人,主张革新,要求在民间推广摄影的,从尼康公司里跑出来,于1935年成立了佳能公司。这是日本的两大摄影器材厂家,确实源远流长。</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边当时撒情况呢?老师讲了光绪和他宠爱之珍妃:他俩热爱生活,很早就用进口相机拍摄人像——被慈禧太后认为是摄人魂魄的勾当,说珍妃为此被掌嘴,协助拍摄的太监被杖毙。正史野史我也不清楚,姑且听之。</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呢,老师说有一个叫裕德龄的大臣劝说太后,给她照了一张标准照,人们才慢慢接受了照相。网上快速查了一下,担任慈禧太后‘’御用摄影师‘’的,是清朝派驻日本公使裕庚的儿子勋龄。所谓裕德龄,其实是勋龄的妹妹,她经常能见到太后,所以做了一些游说工作,最终哄着太后让他哥给照了一张。</p><p class="ql-block"> 电脑终于接好了。看了简介,知道老师叫刘光辉,五三年生人,七十岁了,蓟州区文旅局退休干部,爱好摄影,有许多作品发表,2002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摄影家”。</p><p class="ql-block"> 老师一看就是个性情中人。讲起课来表情丰富,眉飞色舞外加手舞足蹈,端是有趣。讲到精彩处,连比带划,各种形容相机声音的象声词,“咔嚓”、“嘶……”、“z……”,从嘴里接连飞出来,又似乎嘴根本不够用,手脚不由自主地就上给了。</p><p class="ql-block"> 人的大脑,是个极其有限的小家什,一辈子也短,三万天而已,存不了多少货。“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要看不起任何人,他们都是你的潜在师傅,也不要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要抓住每一个机会的尾巴。</p><p class="ql-block"> 此话不假,作为一个初级的摄影爱好者,我知道自己于此不擅长,一部微单,挖抓给了三个月,卡玛冇有的地方还多。但作为一个知识采集者,我很敏锐。一支烟的功夫,就从刘老师嘴里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和名词,什么75度灰,什么p档。以前我只知道50度灰,不知道还有个75度,也一样是灰。[偷笑]至于p档,只以为是自动拍摄的意思,经老师解说,才明白来源于英文“程序”这个单词的首字母。</p><p class="ql-block"> 前面我说了,摄影我很菜。光辉老师是不是个“高梢”的摄影家,我真不知道,但他绝对是个好老师。为啥呢?因为他知道如何讲课,知道怎样抓住受众的耳朵和心。</p><p class="ql-block"> 拿出他那些宝贝作品来,他如数家珍,表情呢,只好用洋洋得意来形容了。一幅“贵妃醉酒”:雨后斜阳下,一枚半开的荷花,露珠满身,娇羞满脸。旁边一枝荷苞独秀,挺拔而立,形成强烈对比,悠然之间,意境深远。一幅古塔剪影,他专门解说是塔下部是中国古典的四角方塔,上部则来自印度佛教的窣堵波形状,为东西文明交汇的产物。</p><p class="ql-block"> 讲到创作经历,刘老师的肢体语言和象声词,都达到了新高度。说是蓟州有个独乐寺,他一直想拍一张独乐夕照图,苦于机缘不成熟。有天傍晚,一家人围着吃饭,他心不在焉,忽地看见外面天空发红,头伸出窗外,“哎”,就发现红霞漫天,十分壮观。赶忙“腾”一下撇了饭碗,“噔噔噔”跑下楼梯,蹬上破自行车,“叮铃当啷”、“哐哩哐嘡”,骑到寺门口,“啪”,车子随地一撂,找到站位,抬起相机,“pia!pia!pia!”就是几张!“嘘…”,长出了一口气,再细挑,果然有一张极美,终于满愿。</p><p class="ql-block"> 我在台下看他老人家眉头一张一弛,嘴角一咧一咧,手脚一比一划,神乎其神地讲这次拍摄经历,他讲的紧张,我们看的人也紧张,听完大家会心一笑,彼此都一下子放松了。</p><p class="ql-block"> “蓟州位于本市北部山区,西面紧邻北京”,“农业比较发达,特色是文化旅游”。老师又介绍了一些蓟州区的情况。这个小城,不知为何,给我一种不慌不忙,不愠不火。慢条斯理的感觉。海拔在天津最高,经济状况呢,似有点相反。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跟咱们,还是哪跟哪,没法同框而语的。</p><p class="ql-block"> 蓟州以前称蓟县,起初属河北,1973年划归天津。再往前算,古称渔阳,最有名两件事:一件自然是渔阳鼙鼓了——“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这是白居易《长恨歌》的名句,说的是唐时安禄山于这地儿举兵叛唐。另一件当算农民起义了,秦二世横征暴敛,征发陈胜、吴广等屯戍渔阳,由于大雨误期,不得已途中在大泽乡起义的故事。说明那时候,这里和我们一样,也还是边疆地带。</p><p class="ql-block"> 至于拍摄时的灵感,“它全在头脑中,并且与技巧无关”。老师的表情深沉多了。是啊,灵感来袭,头脑拥有世上所有的美好瞬间。我也是这样想的。</p><p class="ql-block">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蓟州区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刘光辉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很有趣味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