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愁

坚毅

<p class="ql-block">作者/碑林路人</p><p class="ql-block">诵读/坚 毅</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是故乡的一朵白云</p><p class="ql-block">它飞越万水千山停泊在黄土高原</p><p class="ql-block">像我寂寞的思念</p><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不断走远</p><p class="ql-block">那年离开家乡独自去远方闯荡</p><p class="ql-block">我带着东海的风带着天台山的雨</p><p class="ql-block">带着国清寺门前那朵盛开的梅花</p><p class="ql-block">鼓鼓的行囊里还悄悄地放进了</p><p class="ql-block">母亲的叮咛和牵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就种满了乡愁</p><p class="ql-block">月圆的时候想家</p><p class="ql-block">月缺的时候也想家</p><p class="ql-block">成功的时候想家</p><p class="ql-block">失意的时候更想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个叫台州的地方啊</p><p class="ql-block">它像雾、像雨、像绵绵的丝线</p><p class="ql-block">缠绕在我心头</p><p class="ql-block">让我的乡愁在时间的河里</p><p class="ql-block">丰盈之后又渐渐消瘦</p><p class="ql-block">西行的岁月毫不留情地</p><p class="ql-block">带走我的青春</p><p class="ql-block">还将点点雪花染白我的黑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想家的时候喝一杯桂花黄酒</p><p class="ql-block">对着太阳升起的方向</p><p class="ql-block">对着生我养我的故乡</p><p class="ql-block">喊一声:妈妈</p><p class="ql-block">我的思念从母亲的乡音里走近</p><p class="ql-block">我的思念在大雪纷飞的冬夜里萌芽</p><p class="ql-block">我的思念是家乡老屋的炊烟</p><p class="ql-block">我的思念是江南长城上</p><p class="ql-block">一块块长满苔藓的青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啊你一定知道</p><p class="ql-block">儿在他乡的辛劳</p><p class="ql-block">你一定知道南方的燕子</p><p class="ql-block">早已捎来了故乡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是被东海的风吹皱的牵挂</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是母亲</p><p class="ql-block">思儿的泪珠穿起的项链</p><p class="ql-block">日日挂在儿的胸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啊我的乡愁</p><p class="ql-block">像西北的烈酒水一样的平静</p><p class="ql-block">火一般的炽热</p><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像家乡的米酒</p><p class="ql-block">茶一样的清醇花一般的香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乡愁啊</p><p class="ql-block">就是浸泡在童年记忆里的江南小调</p><p class="ql-block">夜夜在我的梦中不断地响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