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出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

人生如歌

<p class="ql-block">录像画面解说:女儿正在点生日蛋糕上面的蜡烛。我的外孙李远方在旁边高兴的急不可耐。想要快快的吃到这个又香又甜的蛋糕了。在画面里,你姥姥和你的爸爸都拍着手,共同唱着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咦!这画面里怎么没有姥爷我呀?哦,原来我正拿着手机给大家录像呢。(该音乐是我女儿刘旋9岁时,在爸爸的办公室里录的音。)</p> <p class="ql-block">——写在我们宝贝女儿40岁生日</p><p class="ql-block"> 文/刘建西</p><p class="ql-block">旋儿,40年前(1983.9.8)的今天下午7:10,你在十堰市三堰郧阳地区医院,也就是现在的太和医院妇产科出生了。你爸爸我当时就见证了你出生的整个全过程。</p><p class="ql-block">由于我是该院的职工家属,凭着你妈妈在该院的人员关系,我享受到了特殊的待遇,被邀请到产房,站在你妈妈身边,给你妈妈加油鼓劲儿。由于你的脑袋太大,你妈妈竭尽全力,也没能把你给直接生出来。当时,我的右手和你妈妈的右手紧紧的握在一起,你妈妈的左手紧紧的攥着我的右手腕,浑身大汗淋漓。我一边心疼的用左手给你妈妈擦着汗水,一边焦急的等待着、祈祷着你快快平安的出来吧,别再折腾你妈妈了。</p><p class="ql-block">帮你妈妈接生的是一位个子不高的男大夫和一个精干老练的老护士长,还有两位助产护士。在他们的身后还站着五六个实习生。那位老护士长手里拿着一块纱布垫,轻轻的按着你将要入世的出口。一边指挥着你妈妈如何使劲儿:“对了,就像便秘一样的,再加把劲儿,使劲儿!加油!……”!只见你妈妈在她的指挥下,吭哧吭哧的使劲儿,不一会儿就听你妈妈说:“哎哟,不行了,我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你妈妈有气无力的说。</p><p class="ql-block">这时我也好奇的把头伸过去瞄了一眼,看到你大约有1/2的头盖已经在出口部分,湿漉漉的头发上面沾着许多像猪油一样的胎脂,还有少量的血液粘贴在上面,在产房的灯光照耀下,还泛着点点的光芒。</p><p class="ql-block">你妈妈一边疼痛的哀嚎,一边虚弱的喘着粗气。</p><p class="ql-block">负责接生的男医生对你妈妈说:“这种情况不能持续太长时间,否则对婴儿不利,不行了就做一个侧切吧”。</p><p class="ql-block">“好,那就快点吧,我实在忍受不了了”。你妈妈颤着声音回复道。听着你妈妈的声音,就知道她正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p><p class="ql-block">只见那男大夫右手一伸,他身旁的助产护士就递给他了一把铮铮发亮的剪刀。这位男医生就拿着这剪刀对准着产妇的生门处就这么咔嚓咔嚓两下,只见剪刀剪开的地方,两边肉一下就翻开了,于是血液就慢慢的涌了出来,同时生门处也一下松开了不少。</p><p class="ql-block">后来,我问你妈妈:“当时,那两剪子下去,也没打麻药,疼不疼?”你妈妈说:“当时生孩子难受的样子,远远超过了剪刀剪肉的疼痛,我只感觉到当时像什么东西夹了两下。”</p><p class="ql-block">这咔嚓咔嚓的两声似乎不是剪在别的地方,而是剪在了我的心上一样。</p><p class="ql-block">只听护士长说,“好了〞。这时,我看到护士长用右手拿着的的一块纱布垫,轻轻的抚摸着你的头盖,似乎在防止你因突然的飙出伤着了你妈妈的生门。</p><p class="ql-block">这位护士长的确很有经验,只见她左手按住你妈妈的腹部,帮你妈妈使劲儿,给她腹部加压,右手拿着沙布垫轻轻地、慢慢的引导着你的滑出。</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你的脑袋先出来了,于是老护士长将你的脖子往左一推,你的右肩先行滑露出来了,然后他又把你的脖子往右一扳,你的左肩也跟着滑出来了,再后边,你就很顺利的向外慢慢滑出。这个节奏和速度完全是护士长来掌握控制的。当你滑行到臀部时,稍做了停顿,后面你就很顺利的趴在了产床上面。</p><p class="ql-block">你当时出来的姿态是跪在产床上两手爬着,浑身沾满着白乎乎的,像猪油一样的胎脂和血液,一根有手指粗,带着血的,白色的长长的脐带从你的肚脐一直连着还在你妈妈肚子里的胎盘上。这时,只听一个护士说,“恭喜你们,是一个女孩”。</p><p class="ql-block">我和你妈妈对望了一下,眼睛里充满了喜悦和欣慰。</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和你妈妈都不是重男轻女的人,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只要是我们的孩子,我们都很喜欢。其实在我的心灵深处,还是更喜欢女孩一些。因为女孩性格更乖巧一些,也好打扮的像小公主一样十分可爱。</p><p class="ql-block">你刚刚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似乎感到很新奇,也不吱声,脑袋向左右探望了两下,似乎心里在说:“这是哪里呀,怎么有这么多人站在这里?”</p><p class="ql-block">这时,只见这位男医生将你的身体翻过来平躺在床上,熟练的剪断了连在你肚脐上有手指粗的脐带,随着他手指一转就将这个剪断的脐带打了一个死结。男医生右手一伸,他身边的助产护士就递来了一大团纱布。他麻利的在你的小肚子上擦了擦,然后用一块干净的纱布块儿盖在你的肚脐上贴上胶布包扎好。好像给你穿了一个白色的肚兜。</p><p class="ql-block">见你还不出声,老护士长就倒提着你的双脚,对着你的小屁股就是两巴掌,随着,你就“ 嗯啊,嗯啊!”哇哇的哭出的声音来了。这声音十分的响亮和稚嫩,在我听来,就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天籁之音。她充满着生命的活力。仿佛也是你在向世界宣告:“我来啦!我来啦!”</p><p class="ql-block">由于胎盘还在你妈妈肚子里,男医生一手抓住脐带往外拉,老护士长同时也熟练的配合看用双手一下一下地按压着你妈妈的小腹,使劲的配合着,这时候只听“砰”的一声闷响,胎盘从你妈妈的产道里喷了出来,同时也带出来了许多残留的血液和羊水,这血液和羊水喷了接生男大夫的一身,一脸,只见他脸上的大口罩变成了白底红花的图案,胸膛上也全是血液。他活脱脱的变成了一个血人。</p><p class="ql-block">旁边的助产护士用纱布帮男大夫擦了擦脸上的血液和汗水。</p><p class="ql-block">紧接着男大夫就开始缝合剪开的伤口。经过几分钟的操作,伤口缝合好了,也包扎好了。</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只听到一位助产护士报告了一声,“新生儿,女孩,6斤7两”。</p><p class="ql-block">以前我也不止一次的听人说过,女人的生孩子就是在过一个生死关。在过去医疗条件比较差的时代,有许多女人都因为生孩子难产而死去。由于我当时被深深的震撼到了,所以我这一生都难以忘怀此情此景。</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伟大,不仅仅是她生了这个孩子,给了他的生命,还有她十月怀胎所遭受到的一切痛苦,返胃,呕吐,疼痛不适,吃不下东西,躺在床上翻个身就很困难,睡眠也不好,等等等等。更有她含辛茹常年的培育,养育孩子成人的过程。这一过程是漫长的,可以用操碎了心,煎熬,劳累来形容。在这个过程中,她将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这个孩子和这个家庭。</p><p class="ql-block">旋儿,你现在也做了妻子和母亲了,我想你已经有了亲身的经历,对于做母亲的酸甜苦辣,比我体会的更深刻一些。</p><p class="ql-block">俗话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父亲,虽然也将自己的全部的爱,全部的智慧和汗水奉献给了这个家庭和孩子。但是,这也远远不及母亲对这个家庭和孩子的奉献和付出。</p><p class="ql-block">对于你的成长和生活以及现在的工作成就,我和你的母亲还是感到很欣慰的。希望你和你的家庭,永远比我们这一代人过得好。希望你永远健康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 爸爸:刘建西 2023.9.8</p> <p class="ql-block">女儿刘旋的满月照。</p> <p class="ql-block">刘旋满百日和爸爸妈妈的第1张全家福留念。</p> <p class="ql-block">胡子拉碴的爸爸,喂宝贝旋儿喝牛奶。(注:照片上的日期是翻拍日期,并不是拍照日期)</p> <p class="ql-block">宝贝儿的口水流出来了,快逗他笑照一张。</p> <p class="ql-block">刚满一岁的宝贝儿就开步走路了。这一身衣服和帽子都是妈妈亲手织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1986年的暑假,爸爸在北京进修期间,带着妈妈和宝贝儿在北京游玩,后来又到了北戴河,在大海里游泳,吃海鲜,看日出。玩得非常快乐!</p> <p class="ql-block">给我家小公主用闪光灯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1985年的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爱笑的宝贝儿,还有两颗可爱的小虎牙。</p> <p class="ql-block">这是爸爸专门为宝贝儿后期制作的一张抠图换背景照片。</p> <p class="ql-block">爸爸就喜欢给我拍照。</p> <p class="ql-block">爸爸的怀抱真温暖。</p> <p class="ql-block">爸爸爱我,我爱爸爸。</p> <p class="ql-block">宝贝与漂亮妈妈合照。</p> <p class="ql-block">宝贝儿在家练习弹钢琴。</p> <p class="ql-block">宝贝儿正在弹奏《童年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送宝贝儿到学校去参加演出,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宝贝儿,给妈妈香一个。</p> <p class="ql-block">在武当山太极湖边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在二汽党校院子里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接奶奶到北京来游玩儿。正好给奶奶过一个73大寿。</p> <p class="ql-block">女儿的自p图。</p> <p class="ql-block">女儿的自p图。</p> <p class="ql-block">2001年女儿考取了北京广播学院,第2年就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这是她在2004年毕业时候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2007年女儿在广州搜狐公司总部工作时,我们一块儿到深圳海边的红树林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1年女儿要出嫁了。</p> <p class="ql-block">2011年女儿刘旋和女婿李勇的婚纱照。</p> <p class="ql-block">2013年10月7日凌晨,我们和亲家两家还有女婿李勇在产房外高兴的等待着孙子李远方的出生。</p> <p class="ql-block">2013年10月7日凌晨寅时李远方从产房和妈妈一起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远方5个月的时候,妈妈带着他第1次回到湖北十堰市姥姥姥爷家。</p> <p class="ql-block">李远方上一年级的时候,他们的家已经搬到了北京市东北郊区的东方太阳城小区。</p> <p class="ql-block">2022年春天,女儿到武汉出差,顺便绕道回了一趟十堰,看望爸爸妈妈。</p> <p class="ql-block">咱们出去就餐吧。</p> <p class="ql-block">吃臭鳜鱼晚宴。</p> <p class="ql-block">走进老北京酱驴肉作坊。</p> <p class="ql-block">在老北京酱驴肉作坊露天帐篷里就餐。(一)</p> <p class="ql-block">在老北京酱驴肉作坊露天帐篷里就餐。(二)</p> <p class="ql-block">就餐后,在旁边的院子里转一转,消消食儿。瞧瞧我快满10岁的外孙李远方,个头长得快有妈妈高了。</p>

妈妈

宝贝儿

护士长

爸爸

男医生

女儿

李远方

助产

孩子

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