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浦老街

jiangli

<p class="ql-block">【作者】蒋若凡</p> <p class="ql-block">青石板路,戏台城楼,锣鼓声,小贩的吆喝声……故乡的老街,至今仍在我的梦里热闹着。</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记忆中,老家一直有这么一条老街。窄而蜿蜒,建在半山腰,围着山半圈。沿着老街走,可以从那船只来往的码头,走到最高处的关帝庙,再一路下山,一直走到老城区。</p> <p class="ql-block">老街的路面都是由青石板铺成的,凹凸不平,陈旧却很干净。雨天过后,雨水洗刷过的石板显得格外洁净,那些石板上凹下去的部分积着一点点雨水,使整条老街看上去都亮晶晶的,有时踩到一块松动了的石板,会击起一朵水花。街的两边是一栋栋紧挨着的老房子。记忆中,那里是住满了人的,邻居们在掠衣服时扯家长里短,孩子们在街上嬉闹追逐。</p> <p class="ql-block">老街还有很多店铺,记忆最深的是卖折扇的,因为每次去时总会求母亲给我买一把。上面大多画着些花草树木,有时,还会题几句诗。那把粉色的梅花扇和淡蓝的“蝶恋花”,至今还放在我的书架上。当然,还有卖茉莉冻的,远远地听到小贩的吆喝,我便会跑过去,花上三块钱买一杯。晶莹剔透带着淡白色的茉莉冻切成块,加上糖水,再用竹签蘸点薄荷精加入其中。一杯喝完,清凉微甜,消去暑间所有的疲倦。再有,便是些卖古玩的店铺,那木刻的雕塑,竹编的篮子,朴素而精巧。</p> <p class="ql-block">老街还有戏台,春节期间尤为热闹。几个老人弹着琵琶,拉着二胡,台上有人穿着古代服装演戏。若演的是喜事,就锣鼓齐奏。台下围着看的,有游客,但更多的是原住居民。台上演的具体是什么,早已忘记,只觉得这么多人一起,好热闹。</p> <p class="ql-block">后来,疫情三年,很久没回老家,只听老家的朋友说,老街拆迁了……</p> <p class="ql-block">今年七月份再去老街,街上已满是游客。新开许多家大商店,还有一家便利店,许多旧的店都没了,卖茉莉冻的,兜兜转转半天只找到一家。住在那里的居民,全部搬走了,那些老房子,没了人的气息,显得冰冷,幽暗而陈旧。</p> <p class="ql-block">这已经不是我的老街了。我的老街,是没有喧闹的游客的,是没有耀眼的彩色装饰灯的。我的老街,是我小时候跑着去买茉莉冻的石板路,是母亲小时候蹿来蹿去的小巷,是外婆小时候放学经过的弄堂……</p> <p class="ql-block">梦里,老街又响起了锣鼓声;戏台上,戏才刚刚上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