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已秋凉

卢敏

<p class="ql-block">  当夏日的热烈与喧闹渐渐远离,秋天便悄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它用一种独特的美,唤醒了我们的感官,也触动了我们的心灵。在这个季节里,秋就像一首未完成的诗,充满了深邃的意境和淡淡的忧郁。我的内心也变得更加敏感和细腻,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对生活中的点滴都感到无比珍视。</p> <p class="ql-block">  今日,一场秋雨悄然而至,雨后的风带来了丝丝凉意,让人感觉恰到好处的舒适。 我喜欢独自在雨中漫步,走在门前的那条林荫道上,仿佛置身于诗的世界。曾经在盛夏里枝繁叶茂的树木,也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树叶的颜色变得更深,绿中带着一丝黄,那些被秋雨轻打的落叶,在空中轻盈翻飞,犹如一曲离别的挽歌,在风中轻轻飘落与大地共舞。而那些被岁月抚摸过的枝干,则静静地矗立在道路的两旁,宛如古老的诗篇,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我轻轻地伸出双手,想要接住那飘零的片片落叶,去感受它们生命的气息,然而,它们却轻盈地滑过我的指尖,落在了地上。我似乎听见了落叶的低语,秋雨的轻唱。 它们用最直观的方式告诉我们:生命的轮回是如此的自然而又残酷。但正是这种轮回,才让我们更加珍惜每一个当下。</p> <p class="ql-block">  风吹落叶遍地黄,岁月已秋凉。细雨中秋风带着湿润的凉意,这份凉意中又带着一份秋天的醇厚,舒适而平静。秋风的声音是轻轻的,就像是自然的旋律,在细雨中回荡,清风轻拂过我的脸颊,那是一种深深的感动和享受。轻秋的雨水,清洗着大地的尘埃,也带走了炙热的暑气,雨中的世界仿佛被洗涤得更加清晰。秋雨总是那么轻易地触动人心,那么温柔地抚慰着大地。它像一首思念的旋律,淡淡地流淌在这个季节的某个角落里,让我们这些匆匆过客都能感受到那份宁静与安详。我自在的漫步在这雨中,落叶和雨水一同飘落在我的脸上,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这是秋天的赠礼。它带走了夏天的热烈和浮躁,留下了沉静和深远。我抬头望向天空,云层中的雨水仿佛是上苍的泪珠,为我们这些世间之人洗涤心灵。此刻的我,仿佛置身于一幅画卷中。这幅画卷以秋天的色彩和情感为主题,却又不失生命的细腻与丰富。我在这幅画中游走,不禁想起了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虽然让人感到寂寥和落寞,但它也有着独特的美丽和韵味。</p> <p class="ql-block">  一场秋雨一场凉,我紧了紧身上的衣服,感受着秋雨带来的湿润和寒意,把脚步放得更慢,任凭细雨丝丝缕缕地洒落,打湿了我的衣襟和发梢,我尽情的享受那份独特的宁静与安详。这几日一直在学习苏东坡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细细品味这世事的风雨沧桑,草木的万千变化,心中涌起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我想起了过去的岁月,那些快乐的、痛苦的、激动的、悲伤的瞬间都在这一刻涌上心头,那是对过往的回忆,对未来的期许,更是在喧嚣过后寻求的一份淡然与宁静。</p> <p class="ql-block">  我深爱这秋天的宁静。在这个季节里,我可以尽情地欣赏大自然的美丽,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我喜欢秋天那种深深的沉静,那种淡淡的忧郁,那种无声的诉说。就像这秋雨中的林荫道,那是一种无言的美,让人心生敬畏。我仿佛能感受到每一滴雨滴的落下,它们都在叶尖上跳跃,在地面上绽放。秋天也是一位诗人,它用落叶和秋雨作为笔墨,将大地的诗意展现得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  我在秋雨中沉思,感受着岁月的变迁,我们不能阻止时间的流逝,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去感受时间的流逝,就像这秋天的景色一样,虽然充满了离别的忧伤和悲凉,但也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和期待。过去的终将过去,未来的还在等待。在这个秋意浓烈的季节里,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厚重和丰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秋雨带给我一种冷静和沉淀,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让我们像秋叶一样,即使面对凋零也要奉献自己;让我们像秋雨一样,即使面对冷酷也要带给他人温暖和希望。在这个已秋凉的季节里,让我们学会珍惜每一个瞬间,用淡然和宁静去感悟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喜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