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随想(52)悟空传

慢慢相遇

<p class="ql-block">那一天,我在开场前的最后几十秒赶到商场,从一楼的自动扶梯开始,一路小跑到五楼影厅,气喘吁吁找到座位,荧幕上已出现龙标的画面,真真恰到好处。当“悟空传”三个字映入眼帘,我的心开始砰、砰、砰跳个不停,涌起一种莫名的感伤,仿佛多面未见的朋友,突然又重新走进了你的心里。当然,我来电影院的路上已经为自己打了防疫针,不敢奢求电影改编的多好,毕竟一万个读者眼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一部经典的原著想要化身成一部成功的电影,难上加难。但是,一场电影,只要有那么一两处,有那么一瞬间,可以打动人心,这就够了。</p> <p class="ql-block">好吧,我承认这次也不例外。失望还是不少,影片和原著关系不大,爱情与抗争的两条主线刻画的也不够深入,剔除了书中的唐僧在心中对所谓信仰产生的疑惑以及沙僧卷帘面对权力时内心的畏惧和唯唯诺诺。另外,限于时常的关系,八戒天蓬和阿瑶之间美如银河般灿烂的爱情没有浓墨重彩地展开讲述。更重要的是,电影没有展现出戴金箍的孙悟空和不戴金箍的孙悟空之间的痛苦抗争,这一点实在是令人无法原谅。整部电影,剧情不及格,画面和配乐还勉强值回票价,建议最忠实的原著党还是不要观影为妙。而我,也只是在紫霞说出绝望的话让悟空放弃抗争,魂魄飞散的时候被感动的流下了一滴眼泪以外,其它就再也找不回当初读这本小说时的感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不小心,距离“当初”也有十数年了。2006年夏末,我还是一名刚从军校毕业的排长,对未来的人生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对马上要开始的工作激情满满,就像一块燃烧正旺的碳火,虽然渺小但无畏艰险和挑战,哪怕对面是一座雪山也有信心将它融化。可是,突如其来的变故把我分配到了另一支部队。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单位,陌生的工作,我一个人站在高处,任凭风吹雨打,茕茕孑立,踽踽独行。我与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发奋地工作却被周围的人称为“傻子”,我的人生观世界观正面临着初入社会后的最严峻的考验,深陷迷茫找不到方向,被黑暗笼罩却发现不了光明。信仰崩塌,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日子,我把一切压在心底,身心的折磨和疲惫让我异常痛苦。我会坐在路基旁的一块大石头上看不远处的油葵和玉米,从夏末看到深秋,从清晨看到黄昏,看着它们茂盛地生长,看着它们萧索地枯萎。我看着蝴蝶不再田间缠绕,我听到昆虫不再林间鸣叫,我感到丢掉的爱情在心间隐隐作痛,我知道苦闷在身体里以疼痛为养分正茁壮地成长,不可遏制。这个时候,我机缘巧合的在手机上读到了今何在的小说《悟空传》,就像一个自闭的人找到了打开心灵枷锁的方法。我把这本小说当成另一个另一个世界的自己,把所有的苦闷孤独都向他倾述,而他也会用“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骄。”来劝慰我。</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从书店买来了一本典藏版的“悟空传”并放在书架最显眼的位置,可是,我却再也没敢打开它。那个迷茫的少年已然远去,物是人非,怎么可能在书中重新找回来。不过,我还是会向身边的朋友推荐这本书,末了,总会用一个词来强调我第一次看到它时的感受,那就是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错,我经常会被某些书籍和影视等作品感染而不能自已,抛开自带的多愁善感的因素,大概和这些作品可以通过文字、画面、配乐、色彩等多重手段调动人的情绪有关。我曾被很多影视作品里的某些场景感动的一塌糊涂,也曾和很多读到的文字产生共鸣。但是,只有“悟空传”这一本小说可以直抵我内心深处触动最柔软的部分,让我边读边泪流满面。我没有夸大这本小说艺术水准的意思,超越它的皇皇巨著多不胜数,只是这本网络小说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出现在我的面前,完美地契合了当时迷茫痛苦无力挣扎的心境,早几年或晚几年读它恐怕皆不能带给我彼时的震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过境迁,时移世易,“悟空传”这部当年号称“网络第一书”的小说,至今已经二十三年了。二十三年已然足够漫长,长到可以改变一个人涉世之初的理想和为人处世的准则,长到可以掩饰住内心的真实情感和对待云一般自由生活的渴望,当然也可以长到住在我们心里的那个孙悟空也悄然间开始了他自己的千变万化。</p> <p class="ql-block">央视版“西游记”里的美猴王美轮美奂,调皮活泼,惹人喜爱,像个真正的猴子没有烦恼。里面的所有角色正符合儿时眼中的世界,神仙都是好的,妖精都是坏的,善恶分明,好人坏人都写在脸上,一看便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大后到了正青春可以肆意挥洒爱的年纪,看到“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才明白纵是会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也逃脱不了上天既定的命运安排。哪怕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哪怕可以脚踏随处飞翔的五色云彩,哪怕可以打开时光倒流的月光宝盒,最后还是一样地割舍掉心中的挚爱,不得不臣服于上天的安排,像一条狗般的苟且地生活。</p> <p class="ql-block">然后呢?便是踏入社会的我们看到了《悟空传》里的悟空,面对既定的规则和方方面面的权威而发出的来自灵魂的呐喊和反抗。我们不服,没有什么总是对的,没有什么不是不能改变的。我们妄想着可以对抗并改变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一个国家。我们反抗一切,包括自己。就像没戴金箍的真我与戴着金箍的假我拼死抗争。很显然,那个带金箍的假我和书中戴着金箍的悟空取得了“胜利”。可是,戴着金箍的假我活了下来,再也没有勇气像戴着金箍的悟空那样醒悟过来,然后在上天面前发出最后的呐喊,继续战斗到粉身碎骨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戴着金箍的假我慢慢地变成了真我,开始了麻木并顺从地生活。我们曾经的反抗什么也没能改变,到最后只改变了自己。我们开始尝试着当面人云亦云背后说三道四,习惯了得过且过不求上进,学会了阿谀奉承勾心斗角,不知不觉已然活成了曾经最让我们讨厌人的样子。可是,在某个突然醒来的夜晚,在黑暗里沉思的我们还会记起曾经在心底里那最响亮的呐喊吗?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p>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