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最好的家风

当晨曦穿过平仄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的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倍受挫折的时候,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让你安静从容的去面对。读书使人喜静,喜静足可培养人的内心定力。今日之时代,浮躁现象种种,读书是抵御浮躁的简单方法,前提是你得愿意一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梁晓声</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家长朋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家好!本周的《家校沟通》我想和大家聊聊《朗读者》中梁晓声谈家风的四段视频。一是想和大家聊聊家庭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二是想通过读书让孩子们能够找到更多的精神世界,少一些生活中的琐碎。伴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和孩子们在一起已经整整一年了。看着他们的进步,看着他们一天天对我产生的依赖,我的心里着实很欣慰。虽然他们偶尔也会淘气,虽然这两个月来我也因为新接班承受了许多的繁琐,但是我发现自己好像安静了许多。以前带班经常会因为孩子们的一些小闹剧心生闷气,然后对孩子们批评教育。可是现在,我更多地会选择冷静冷静,换一种方法解决。在陪伴成长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也成长了许多。我想,这就如德国教育家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到的一样: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也就是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关注人的精神世界,教育的根本法则应该是像云朵推动云朵一样地靠人的精神力量去影响他人的心灵,促进他精神力量的健康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希望,通过我今天的《沟通》,可以让孩子们从读书中能找到一些心平气和,在学校与同学的相处少一些斤斤计较;我希望,通过我今天的《沟通》,家长可以从读书中找到一些心灵洗涤,在面对孩子成长手足无措的时候多一些未来可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就很喜欢梁晓声的文字。朴实、纯净的语言总是记录着一些生活常态,却总能带给人许多温暖。他用了他文学生涯中大段的文字去回忆他的父亲和母亲,不是因为他们给予了他多少的物质享受,而是因为他们让他爱上了读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的文章中曾经写到他很幸运,他的外祖父喜欢读书,为他的母亲读了很多唱本,所以,虽然他的母亲是文盲,但能给他讲故事。到少年时期,他认识了一些字,看小人书、连环画。那个年代,小人书铺的店主会把每本新书的书皮扯下来,像穿糖葫芦一样穿成一串,然后编上号、挂在墙上,供读者选择。由于囊中羞涩,他需要培养起一种能力——看书皮儿,了解这本书讲的故事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是古代的还是当代的,从而作出判断,决定究竟要不要花2分钱来读它。小学四、五年级,他开始看文学类书籍。从1949年到1966年他上中学,全国出版的比较著名的长篇小说也就二十几部,另外还有一些翻译的外国小说,加在一起不会超过五六十部。他差不多在那个时期把这些书都读完了,下乡之后就成了一个心中有故事的人。从听故事、看小人书到读名著,可以说这是一脉相承的——没有听过故事的人很难对小人书发生兴趣,长大以后自然也不会爱读书。可见,家庭环境对培养子女阅读习惯有多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好人是个什么概念?好人是天生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想,有一部分是跟基因有关的,就像我们常说的“善根”。但是,大多数人后天是要变化的,正如三字经所讲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当年,梁晓声拿起的任何一本书,有个最基本的命题,就是善,或者说人道主义。他读书时,会对书中的正面人物产生敬意,继而以其为榜样,他们怎么做,他也会学着做。学的多了,也就自然而然地走上了这条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人读了很多好书,他很可能就会成为一个好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好的家风,一定是有阅读传统的家风。一个家庭里面,如果人人都喜欢看书,喜欢思考,那么,善良、诚信、孝顺……这些良好品质也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他们的下一代身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记得保尔•柯察金看到冬妮娅家里书架时的心情吗?梁晓声说,他也有过这样的切身感受。“小时候家里穷,看到别人家里的书架,那样两块木板,却架起了一个无比伟大的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读书,是最好的家风;书架,是一个家庭最好的不动产。请抓住陪伴孩子的分分秒秒,和他一起做一个爱读书的人。少一些琐碎,多一些宽容;少一些物质,多一些精神;少一些急功好利,多一些厚积薄发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好的家庭教育要先放“糖”,再放“盐”,再补“钙”。先放“糖”,让孩子成为一个温暖的人,童年得不到肯定和夸奖的孩子,长大后有很深的挫败感,甚至陷入深深的怀疑之中。再放“盐”,让孩子成为一个温暖的人。父母不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撒一把盐,不让他们学会直面错误和挫折,那么孩子就有可能变成温室的花朵,永远无法超越生活的沼泽。补点钙,让孩子成为一个自立的人,古人言,惯子如杀子,后知后觉的父母从不知道,每一次跌倒,都是激发孩子成长的机会;每一次尝试,都会激发孩子无限的可能。</span></p>

读书

孩子

梁晓声

家风

小人书

一些

一个

多一些

成长

书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