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个招呼都不打。

亚辰

<p class="ql-block">在书柜里找到了这本《FRIDA KAHLO》,是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的个人专辑。说是专辑,因为它既不是小说传记,又不是绘画作品。整本包装盒内有明信片、信封和小册子,说是礼物盒也无不可。</p> <p class="ql-block">按照惯性思维,如此繁琐而精美的设计印刷,无一例外是欧美的产品,然而不是,在盒子里偏僻处找到了中国制造的字样。</p><p class="ql-block">虽然盒子上没有署上购入日期,但也并非无迹可循。根据头脑里残存的记忆来梳理,应该就是蹭当时电影《Frida》上线的热度,2002年。这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人类迎来了非典疫情的挑战。</p> <p class="ql-block">偌大的pageone书店空空荡荡,目力所及,就只有我一个人在里面闲逛。书店的员工无所事事,野渡无人舟自横,其中一人干脆就给我来一个寸步不离的贴身导购,令我的优越感和虚荣心油然而生。那次的购书消费好像花了2000多块,盒子书可能就在那次被购入。那个时代,数码远未成熟,网络几无必要,广州到香港又一城,香港又一城到广州,成为我美与青春追逐的两点一线。那时的星空,仍然可以为孤独的旅人照亮依稀可辨的道路。</p> <p class="ql-block">新冠疫情过后,和邓达智、苏小姐的第二次聚会,约在了又一城。看时间还早,就去page one书店看看。 沿着熟悉的路线找到了老地方,赫然发现,在书店的原址上已变成了一家餐厅,一刹那,脑袋里闪现一道空白,沉浸在惆怅的离愁别绪之中。俄而想起今天的现实语境:“时代抛弃你,连一声招呼都不会打。”</p> <p class="ql-block">不过,下意识地想到,情况或许恰恰相反,它或许是完美地躲过了疫情,那么,即是完美退场,谁知道呢。但无论如何,它永远回不来了。一如弗里达留下的遗言: 但愿离去是幸,但愿永不归来。</p> <p class="ql-block">作为结束,还是以聂鲁达的诗作为结束吧: 你的过去像现在一样遥远。怀旧的时刻,幸福的时刻,孤寂的时刻。我的时刻在一切之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