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弄胡家的故事

蓝宝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知道小巷弄胡家的故事,起于外婆的一次半夜惊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那是一个深秋的凌晨,天还未亮,我突然在睡梦中被外婆轻声的涕泪声弄醒,急忙用小手去抚摸她瘦弱的身子,并问她:“外婆你怎么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怔了一怔,用低低的哭泣声回答说:“我梦见胡妈妈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问她:“哪个胡妈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翻转着侧睡的身子,用手试了一下身上的冷汗后,清醒过来。见我眨巴着眼睛望着她,外婆问道:“你醒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回答:“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深秋的凌晨有些寒冷,外婆静想了片刻,感觉已无睡意,索性就披衣坐起,慢慢地开始说:“就是你小姑丈的妈妈,你太公、太婆的亲家母。胡家祖辈是从永康迁来,起先在青云桥夏村落脚,后在临安城里做小五金生意。哦!就是清明节时,杭州来的那个胡娟姨婆的母亲,他们以前就住在小巷弄,我娘家隔壁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一边说,一边转过身子把我棉被往上拉了一拉,并塞紧两边的被角,问道:“冷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答:“不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蒙蒙的亮光从屋顶瓦片的侧缝里透射进来,外婆借着这亮光点上了一支烟,吸了一口,然后用手指把烟向上夹着,继续说:“那么多年过去了,我唯独不能想起胡妈妈的死,一想起她的死,后背就会发寒,心一下就会揪起来痛。她是看着我长大的,很和善的一个人,你小姑婆给她做媳妇时,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她的大女儿——胡娟从小是我的闺蜜,小时候我经常睡在他们家里,我和胡娟,那是要好得连睡觉都用一块长长围巾把脖子圈在一起,去做旗袍也都是一个式样的。我们俩每次穿着旗袍,坐着黄包车一起从小巷弄出来,经过衣锦街的时候,街上很多人都会回过头来看着我们,即使经历朝代更替,即使到老,我俩都是时常来往,相依为命的好闺蜜。胡妈妈的小女儿阿瑜(澳门特首贺一诚的母亲,于2014年在澳门去世)也是临安城里一位有名的美女,戏也是唱得非常好听,一款淡蓝色的旗袍穿在她身上,城里过几天定能出现几个仿效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胡妈妈是怎么死的?”我接着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天目山的土匪用毛竹尖捅死的。”外婆说出这话后,从枕头下面摸出她的手帕来,捂住鼻子用力的地唏嘘了一、二声,接着又把脸颊伸进臂弯里好久都不抬起来。看着她轻微颤抖的肩,我知道外婆又在偷偷地淌眼泪,在无声的哭泣。时至今日,我仍然能清晰地记得那天她泪流满面的脸,也能感受到她一颗微颤和害怕的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土匪为什么要杀她啊?”我接着问下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轻轻地抬起头,一双泪眼向前凝视着,吸了一口烟继续说:“胡妈妈有四个孩子,两儿两女,全部投身于革命,大儿子在抗日战争时期,不知跟着谁去抗日救国,一直失踪。大女儿胡娟毕业于蚕桑中专,大女婿张承德,临安玲珑大山脚人,毕业于苏州体育学院,夫妻俩都是知识分子,但在民族危难之际,都走上了军统特工之列。小儿子胡永棠,就是你小姑丈,也是个国民党军人,他身貌英俊挺拔,毕业于黄埔军校一期,抗战时期在於潜乐平的中美前进指挥所担任教官,那时你小姑婆周菊英(周家的小女儿)也在於潜棠公山的《浙西日报》工作。胡妈妈的小女婿郑昴林,金华义乌人,‘木壳佬’出身,头脑灵活,敢闯敢为,抗战前几年加入国民党,他先后担任过临安自卫大队的队长、中美合作所金兰(金华、兰溪)混合组上校组长、军统东南特区苏南站上校站长,后来又任浙江省保安司令部司令等等,他们一家都为浙西地区的抗战出了很多的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郑昴林不仅在临安抗日,抗战后期,因他老家金华地区的老百姓常受到日军的扫荡及一些游杂部队的骚扰,叫苦不迭,急需部队去战斗。郑昴林接到命令后,急忙在临安抽调了一批浙西行动队队员,外带一部分正在於潜乐平中美联合所训练爆破的学生,组成了一个特别行动队,背着一批美国炸药,赶扑金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到达金华后,郑昴林的行动队炸日军据点,炸仓库,拦截日军炸机车等,几乎都节节胜利。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好感,每次获得战果,他们都送来了鸡蛋和食盐,犒劳队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郑昴林在抗战即将胜利时率队离开金华,回到於潜总部。1945年8月16日,抗战胜利,军统东南地区指挥官毛森任命郑昴林为营长,紧急开往杭州、上海缉捕汉奸,接受敌伪财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1949年,情况都发生了变化。在全国解放关口时,陈昴林被派往澳门,胡妈妈的小儿子,就是你小姑丈,被派往了香港,两年后才回到杭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就在你小姑丈去香港的这段时候,也是国内最乱的时期,国民党逐步撤退,共产党还未接收,上替下陵,打、砸、抢到处都是,天目山的、大王岭等山里面的各路土匪都伺机而动。那时胡妈妈的三个孩子都定居在杭州,经济条件也尚可。但是胡妈妈老两口就是不愿离开临安跟随孩子去杭州居住,也不住在临安小巷弄里,硬是回到老家临安青云桥夏村附近的老房子里,估计是想想村里都是乡里乡亲的好照顾一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哪里想得到啊?哪里想到?”外婆喉咙开始哽咽起来,轻泣得停下话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哪里想到他们一回老家,就被天目山的土匪盯上,土匪确定她的儿女们一定有金条留在他们这里。于一日晚上突然从前门闯进他家,由于来不及逃走,胡妈妈以为土匪不会为难一个老太婆,当即帮助她丈夫从后窗跳出,自己留在了家中。”说到这里,记得外婆又停顿了下来轻声的哭泣起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寂静的凌晨,蒙胧的光线。我看着外婆抽烟的样子,迷茫地听着她讲的故事,感觉着她来自心底里的悲痛,一时不敢再发出任何声音。只记得她用手帕捂住鼻子继续说:“当时一群脸上都涂着黑炭的土匪从前门冲进来,在房屋各处翻找,未见什么值钱的财物,于是就绑了胡妈妈,让她交代,胡妈妈实在也交代不出什么来,那晚土匪就用极其残忍、极其龌龊的方法,用毛竹尖将胡妈妈折磨到天亮并杀害了。第二天天亮后土匪撤去,她丈夫才敢从后山下来,进了家门看到妻子惨死的样子,精神一下子崩溃了。他子女和我们家的人赶到现场,都撕心痛哭。这乱世的天啊!让我们这代人给遇上了。胡妈妈的丈夫因为受了如此重的打击,身体和精神都越来越差,一年后便去世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到了一九五二年,镇反运动来了,尽管你小姑丈胡永棠一再强调以前自己也是为国家做事,最后还是被判了刑。可怜你小姑婆先是婆婆被杀,后是父亲被毙,再是丈夫坐牢,一个人带着四个孩子,又没有工作,期间二儿子被狼狗吓傻,长期卧床需要照顾;为了孩子们能够活下去,为了丈夫出来还能看老婆孩子,她坚持在杭州吴山街边摆摊十几年,给别人修拉链补鞋子做雨衣,以微薄的收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说到这里,外婆咳嗽几声后,又哆嗦着从枕边纸香烟盒里摸出一支烟点上,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再深深呼出来,像是在做一次次的深呼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她又咳嗽,我伸出手去抚摸了她的手臂说;“外婆你又咳嗽了,干嘛你要抽这个东西啊?这个东西又不甜的?有什么好吃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回答说:“人生多寂苦,没这个东西,精神哪里支持得住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听了这话,我一时理解不了也答不上来,接着外婆朝我看看,呆了一阵,感觉到自己是不是说多了,小小年纪的我是否承受得了这样的故事。于是她摸摸我的额头,又一次拉紧我的棉被轻声地说:“天还没亮,你再睡一会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村里不远处偶有犬叫声传来,鸡仿佛开始要颤着脖子打鸣,隔壁早起的人,悉悉索索地动了起来。外婆不再说话,夹着烟陷进了一种她经常会有的沉思中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从我有记忆开始,多少个夜晚,外婆不能入睡,或者每天凌晨四点多就会醒来,披衣起床,盘腿而坐,燃上一支烟,往事悠悠,浮生如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曾说:“这个世界很大啊,各种命运有各种缘由;相比而言,逢于时代才是人的大命运。虽然我们不能选择我们的出生,但是不管在哪朝哪代?不管环境怎么变化?人性的善良和情义才是永恒的,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坑害、损害他人利益之借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岁月流淌,流淌了一个个辛酸的故事,也流淌我和外婆在一起的日子。外婆啊!你知道吗?每次你讲故事的时候,每次你无声的哭泣时,我都茫然地伤心着,只能记住话,不能悟其意啊!其实我小脑袋一直都在开小差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我的小脑子里可全都是我自己的事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班级里的舞蹈‘北京有个金太阳’的排练为什么每次都没有我的名字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学校的体育老师来班级挑排球队员的时候,为什么看都没有看一下个子高高的我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明天去学校的路上,害怕还会有同学用地上的小石头砸我,然后一路追赶我,喊我‘地主婆’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我的外婆已经凋零,已经去另外一个世界,过去的事成了故事,过去的梦也成了故梦,我的生活里再也没有与外婆的缘分了,唯有通过这记忆来追思,来领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追思常常有这样一个场景,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一段时间里,在只隔着几张瓦片的浩瀚宇宙星空下;在夜晚,或在凌晨,有一对祖孙,两个女人,一老一小,黑暗中披着晨曦的微光,口述着将要流失的往事;老的女人讲话时常常神情凝重,手指上烟丝绕指;小的女人眨巴着迷惑的眼睛,一边听着故事,一边小脑袋里的思绪又随着这烟丝袅袅,撇下这故事从瓦缝中溜了出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我也将要老去,脑子里常常记起这一老一小的女人说故事的场景,心中感慨万千。这悠悠的往事,传承着先辈的苦难和精神,是我人生里的一份可贵的缘分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太公的亲家——临安小巷弄胡家,历弃暗投明,改名换姓。他们的后代人一部分在杭州,一部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从杭州迁往澳门定居创业,凭着浙江义乌人的拼搏精神后在澳门发展成为一家大企业。胡妈妈的外孙贺一诚先生是连续五届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澳门的立法委主席。胡妈妈的外孙女贺定一现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澳门妇女联合会理事长。曾担任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杭州滨江区贺田尚城小区也是由胡家后代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更可喜可贺的是临安小巷弄胡妈妈的外孙贺一诚先生,通过选举成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