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美篇

老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笔阳光》</p><p class="ql-block"> 一株草、一朵花、一棵树,它们生长、盛开、成材,都离不开太阳;阳光是温暖,是光明,是幸福。一人、一家庭、一团体,成长、和睦、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关怀;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一个人,从刚出生的娃娃,到长大成人,都离不开母亲的真情呵护;母亲的情,是奉献,是阳光。</p><p class="ql-block"> 在清晨,只要看到升起的太阳,我的脑海里就会浮雕般地出现三件,足让我感悟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件往事,是我在农村插队的日子里。上世纪七十年代初,西北农村的冬天很冷,零下二十多度是常有的气温。插队的第一个冬天就很冷,冬至过后十多天都是阴天。太阳终于出来了,连续几天又都是晴天,阳光暖暖的。生产队赶紧往田地里施肥、放冬水,为来年的春耕做准备。社员们家家,都把粮食(麦子、玉米、谷子),铺晒在阳光下。有趣的是,田地里的黄老鼠也从洞里跑出来了。离路较远的地方,站成一排排,前足收起,后足掌着地;它们个个体型肥胖,头大,眼大而圆露着贼光。它们冒着被捉的危险,也要享受阳光的温暖。最会享受阳光的是农村的老汉们。在山坡的阳洼处,他们三三两两地蜷伏着。他用一根布带子在腰间处,缠着棉袄:因为当地人常言道:“十单不如一棉,十棉不如腰里一缠。”他们每人嘴里叼着一杆羊脚巴(烟杆),但都闭着眼,却不见羊脚巴冒烟。我们知青感到好奇,走过去,有人动了羊脚巴,有人贴近脸面端详着。他们都睁开了眼睛,脸上带着些愠色。噢,老汉们原来正在享受阳光的温暖。连续十多天的阴天,一抹骄阳的到来,这寒冷的冬天,遇见了温暖的阳光,顿时让生命多了一份希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件往事,是在一个暖暖阳光的日子里,因一个偶然的遇见,我回想起昔日里的一段充满阳光的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三年前的夏始春余的一天的上午,我被街上的一处,绿荫包裹着的小园林吸引,走了进去。园林里的四面都是花草树木:郁郁䓤葱,叶嫩花初,一片盎然。园林中央的空地上,是专用来活动的地方。健身的动作,虎虎生风;太极打得,行云流水;广场舞跳得,活力四射。……一片生命无限。一片盎然与一片生命无限,融汇在一起,溢出了生活里的暖暖阳光。</p><p class="ql-block"> 我也沉浸于这暖暖的阳光里。突然,从健身的人群中,急速地走出一个年龄与我相仿的男人,走到我跟前,笑和和地叫着我的名字。我仔细地辨认出,他是四十多年前的中学同学——穆兴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前的穆兴建,长了一张圆圆的、胖乎乎的脸;厚厚的嘴唇,见人总带着微笑,给人一副憨厚、诚实、可爱的感觉。在上初中时,他家里遭受了一场不幸,他的父亲因病去世了;他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工作,家中一下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好在党和政府及时给他们全家发放了救济金。中学毕业后又直接安排了工作,没有去农村插队。党的阳光温暖了穆兴建全家。</p><p class="ql-block"> 祖国处处有阳光,党的阳光更温暖。</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三件往事,在最寒冷的岁月里,母亲送来关怀;像暖暖的阳光,温暖了我的身,更加温暖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四十多年前的西北农村很冷,很冷。在我插队的第二个冬天,当地下了一场大雪。据当地的社员说,这是十多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村庒,田野一片白茫茫,真可称得上是冰天雪地。</p><p class="ql-block"> 傍晚,收工了。迎着风雪走在回知青点的路上。踩着厚厚的积雪,脚下发出“吱、吱”的响声。我感觉到脚很凉,鞋里面有点湿润。看来我穿得这双布棉鞋,很难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了。要是有一双军用大头皮棉鞋该有多好呀!一股冷风夹着雪花,吹进了嘴里,我一时喘不过气,片刻,一连打了几个喷嚏。听人说,打喷嚏是有人在关心;难道说母亲听到了我的心声,在关心着我?喷嚏只不过是人的器官的反应现象罢了。但是我相信“心有灵犀一点通。”我更相信母亲时时刻刻在关心着我。</p><p class="ql-block"> 天黑了,我回到了知青点。留值做饭的知青拿给我一双新的军用大头棉皮鞋。他告诉我,这双鞋是母亲送来的,为了赶晚上的列车已经走了。我接过鞋,即刻一股暖流热遍全身。蓦然发现,我从未离开过母亲的视线,从未离开过母亲的牵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抱着鞋,撒腿儿跑向村口的崖边。崖下便是通往东西的蜿蜒的铁路。我刚到崖边上,火车就顶着风雪驶过来了。我紧紧盯着列车上的一个个窗口,想看到母亲;其实我也知道看不到,只能用心送母亲一程罢了。看到得只是一个个窗口的一串串橙黄色的灯光。我知道母亲此时此刻也在窗口张望,想看到我,看到我所住的村庄;但她只能看到,一片漆黑的夜,一片白茫茫的冰雪。瞬间,我觉得,那一串串橙黄色的灯光,变成了一束束暖暖的阳光。列车越驶越远,我与母亲的心还是那么近;列车看不见了,但我与母亲还是心连着心。</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温暖的阳光,那就是母亲对子女们的关怀;暖暖的阳光,就是幸福之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