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恩师】我的师傅

飞扬的青春10981488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八十年代初期,我高中毕业待在农村老家。姑妈见我父亲去世早,家里困难,便与当时在乡农机站当翻砂师傅的儿子商量,想让他带我这个表弟搞翻砂。后来,表哥征得领导同意后,便答应了他母亲的要求。这样,我便顺理成章的成了表哥的学徒。</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第二天,表哥把我带进了乡农机站的翻砂车间。当时,车间主要生产的是打稻机的配件、房屋外墙下水管道以及厕所配套用的管道、存水弯等产品。一进车间,除了头顶上灯光是白色以外,目光所及都是黑乎乎的一片。当时我的心突然揪了一下,朦胧中,脑海里涌起一股黑色旋窝,有点晕头转向的感觉。还好,此时表哥突然开口,把我从迷惘中拉了回来。“二弟,翻砂铸造的原理其实很简单,首先根据所需的产品做出一个模型。如果这个原件是实心的,而且很薄,那么模型就可以制成一个整体,你看,就像这个打谷机滚筒两端的挡板一样。”表哥随手拿起身边一个薄而圆的模型对我说:“如果原件是空心的,那模具就必须制成上、下对称的两部分,即下半型和上半型,复杂的甚至分多个部分。”表哥又拿起一个叫“存水弯”的模型对我说。表哥讲了那么多,我只记住了一个词:“存水弯”,因为它的外形像烟斗,所以容易记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接下来,表哥拿来了存水弯的模型开始对我面授造型。我首先看到表哥将模型的下半部分(平面朝上)放在地上的砂子中用重重按压,将模型周围砂子夯紧,用刮板沿模型表面将砂子刮开、刮平,再用毛刷刷干净模型表面的残余砂粒,然后将模型的上半块卡在下半部上使其刚好重合,再套上砂箱,接着将带有粘性的黑砂铲到砂箱内,直至将模型完全覆盖并填满砂箱,用一根短而圆的铁棍将砂箱内的砂子夯实、刮平,然后用两根木签插进砂箱的左、右手柄处,用铁锤锤紧,以卡住砂箱不让其走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松动。看着表哥有条不紊,得心应手的操作,心想,什么时候我也能这样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正想着,表哥突然开口了:“上、下两半造型大体差不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型砂模需要有浇、冒口,浇口的作用是倒入金属溶液的入口,冒口的作用是补偿铸件凝固过程中的收缩,避免产生缩松等缺陷,还有起到一个排气的作用。另外,也可以在上砂箱时加入一些小木块,形成孔洞,还可以在上模中用铁针插一些小孔,用以排气。”我把表哥说的这些细节都一一记住。接下来,表哥把上面的砂箱搬开,将上、下两块模型轻轻取出,这时便见砂箱内的空出的空间和地面上空出的空间合起来看着就像一个整体的存水弯的型腔。“此时的砂模,还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整,以保证表面光滑平整,铸造出的构件才漂亮。”表哥边说边用不锈钢勺在砂模腔抹抹压压,力量不轻不重,以保障砂腔原型不变,然后在砂腔内壁上洒下一层银色滑石粉末,以便使浇铸出来的产品表面更加光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因为存水弯是一种腔体构件,也就是说的空心构件。想要做出空心体,还必须制作一个芯模,行话叫“泥芯”,泥芯的制作方法与型腔模一样。”表哥又边说边制作起泥芯来,一会用脚踩,一会用手捶,一顿操作之后,一个与存水弯一样的泥芯就制作出来了,只是比实际的要小一点点,看着这个神似存水弯的泥芯,我不禁暗暗叫好,这简直可以以假乱真了。一切完成之后,表哥就把泥芯轻轻放进型腔内。“记住,放泥芯时,一定要注意精度和准度,手千万不能打颤,如果损坏了造好的型腔就很麻烦,必须重新修补。”泥芯放好后,又见表哥搬起上半部分型腔挨着那两根固定的木桩轻轻与下半部分合在一起,这样一个存水弯的砂模就完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等所有的砂型造完以后,就是开炉浇铸构件的时候了。炉师李师傅将一块块的生铁扔进高炉,经高温融化后,一炉的铁块就熔成了铁水。将融化的铁水倒入浇瓢中,然后通过浇瓢倒入砂模中,直至型腔内充满金属溶液,另一个口子溢出铁水,此构件才算浇铸完成。</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翻砂,除了需要技术,还要有一定的力气。因为随便一瓢铁水都是十几、几十斤重,要将所有的砂型全部浇完,对我这个本来就只有百十来斤的人来说,就有点力不胜任了。表哥为了照顾我,每次都会选用一个大瓢装铁水为我分担。而且每每都是一路小跑,搞得我实在有点跟不上。抓住一点空闲时间,我问表哥:“六哥,为什么端着这么沉的铁水还要走那么快?这样不累吗?”“二老弟,你要知道,铁水只要从炉内流出,每秒都在降温,如果速度不快点,降温后的铁水流速就会减缓,如果是冬天,倒进冰冷的砂型,就根本流不了那这个翻砂件就报废了。”表哥喘着粗气说:“在翻砂这一行中,很多东西都是凭借经验和悟性,以后你会慢慢悟出来好多东西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等所有的造型全部浇铸完,表哥看我一脸的惨白,便对我说:“要掌握翻砂这门手艺至少得两三年,最主要的是多操作,实践出真知。不过你也不用担心,同时性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会倾尽所能帮助你的。”表哥虽说平常话不多,但我相信他说的是真话。“作为一个翻砂工,经常和砂子、铅粉等打交道,浑身黝黑,一身臭汗。尽管如此,但你还得精心做事,下砂箱,放砂、夯实、揭箱、起模、下芯、合箱、浇铸等等,你不经过这些磨砺,想成为真正的翻砂工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你想干这行,就要做好吃苦耐劳,流血流汗的准备,今天你是与表哥我在一起,我可以为你分担一些,但明天你和别人一起了,就只能靠自己了。”听着表哥语重心长的话,我默默地点了点头,心中涌起一股浓浓的感激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几天后,又一次开炉浇铸开始了。那天,表哥因出差没来车间,虽然我壮着胆子,但腿还是有点哆嗦。炙热的铁水烤得我隔着厚厚的工作服都觉得肉痛。也许是太热,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我反而不像刚开始那么害怕了,端着一瓢铁水对浇口一倒,结果手一抖,铁水落在铸模外面,顿时溅起了一片铁花,我的领口,鞋里都钻进去不少,可是我强忍着阵痛,在热浪包裹着中憋着一口气,终于和其他师傅一起把所有的型腔全部浇完,在摇摇晃晃中走出车间回到了家里。洗澡时才发现脖子上,脚背处到处是烫伤,可是当时却全然不知。虽然这次经历让我吃了苦头,可事后却让我变得更坚强了。如今,表哥早就解甲归田了,我也换了其他的工作。不过,不管我走到哪里,不管是什么样的工作,我都记得我步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记得第一次教我技术的老师——我的表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字/飞扬的青春</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致敬原创)</p><p class="ql-block">音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