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路的今昔

老威

<p class="ql-block"> 外婆路的今昔</p><p class="ql-block"> 今年五月,我带领全家人,乘坐女儿的红旗牌小轿车,去小舅子家参加岳母娘九十岁冥诞纪念。当车子爬上一个叫妃子坳的陡坡时,女儿把车子停下了,我问道:“车子没有油了吗?”女儿说:“老爸,我们小时候你带我们去外婆家时,每次爬上这个山坳,都要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坐在路边的石头上,一边听着树林里的鸟鸣,观赏着路边的野花,一边听着你给我们讲故事。”我说:“当时讲述了哪些故事我记不清楚了,但是你说的那句经典的话,我倒是还记得很清楚,你说,老爸你为什么要走这么远的路,翻过这么多山,爬这么多坡,来找到我妈作老婆?”女儿接着说:“我的话不经典,你回答的话才经典,你说,不是我来找到你妈,是你妈妈来找到我的,她为了飞出这个小山村,主动来西溪坪找到我,我也不好推辞呀!”儿女们你一言我一语,历数着这段外婆路的蜕变往事。</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老婆是1978年7月认识的。第一次去她家时,正值双抢期间,走的都是田间小路,两边杂草丛生,妃子坳铺的石板路,拾级而上,走到坳上只能休息一会儿才能继续走。最难忘的是岳父60大寿那一天,刚好是下雨天,吃过中餐,老婆没有回家,我带着两个女儿回家,大女儿六岁,小女儿四岁,父女三人踏着泥泞不堪的小路,慢慢的走着。走着走着,她们的鞋子和裤子的下半部全是泥水,也不知道摔过多少跤,一边哭一边走,我看她们实在走不动了,就让她们坐在箩筐里,挑着她们走,我挑不动了,她们出来走一段,她们走不动了,我又挑着她们走一段,这样轮流着换来换去,十多里路,走到晚上八点多才到家,到家里灯光下一看,她们两个的衣服裤子鞋子全是泥巴糊着,成了两个小泥人。</p> <p class="ql-block"> 1992年,“人民公路人民修”,当地村民用锄头挖,扁担挑,小路改成了机耕路,路变宽了,坡度放低了,但是没有铺沙子,下雨天走起来软软的,泥巴很多,有时候不得不提着鞋子,打着赤脚走。这样走了几年,村民出资,在机耕路的中央修了一条1米宽的水泥硬化人行道。又过了几年,当地富商能人出资,动用挖土机,把坡度再次放低,全路面铺上了沙子,浇了一层薄薄的水泥。2017年,政府乡村公路建设,动用挖土机再次把坡度放低,公路两边砌石墙,修排水沟,做涵洞,路面硬化成高标准的水泥公路了。2021年,建设美丽乡村,在原有基础上加宽了1.5米,公路全线每隔100米安装了路灯,在较危险的地段加上护栏,转弯处和上下坡处安装了警示标志,公路两侧栽种了绿化树。</p> <p class="ql-block"> 说着说着,一辆摩托车从坡底飞驰而上,它后面的低音炮里正在播放歌曲《歌唱祖国》,“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妻子从车里探出头喊道:“你舅舅打电话来了,他们准备吃饭了,你们去不去?”我们父子四人,连忙上车,启动汽车,快速朝他舅舅家开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