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花开灰蝶来

铁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日前,我在位于丹东东郊的太阳岛旅游度假区拍照采风。本想去莲花池拍些荷花翠乌,没曾想去年一场大水,多年生的荷花都被水没过头,淹死了。真可惜呀。既然来了,荷花没拍成,想想拍点别的吧。于是,我顺着步道,信马由缰,走走停停,四处张望,找寻可供拍照的题材。走着走着,我发现路边有一片开着紫花的植物,微风吹来,飘着淡淡的清香。我走至近前,发现花丛中,有一只小蝴蝶,在花丛中跳着欢快的舞蹈,上下翻飞,煞是好看。这种花和蝴蝶,我虽然没见过,也不知道名字,但我知道,这样的机会很好,拍出来一定能出彩。于是,我端起相机,蹲在地上拍了起来。回到家里,把花草和蝴蝶图片发到百度上去查,才知道草是苜蓿草,蝶是灰蝶,这下可涨知识了。真是活到老,学到老。虽然我年近七旬,大干世界,未知的事,多着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灰蝶,是一种小型蝴蝶,属鳞翅目,灰蝶科,翅展1~3厘米,大的一元硬币那么大。灰蝶敏捷,纤细,全世界有记载的灰蝶4500余种,分布广泛,中国己知279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紫苜蓿,又叫三叶草,草头,苜蓿,是豆科,苜蓿属植物。多年生草本,分多枝,高30~100厘米,叶共3小叶。</p><p class="ql-block"> 苜蓿原产土耳其,亚美尼亚,阿塞拜疆等国,后在欧亚大陆和世界各地广泛栽培,中国各地都有栽培或呈半野生状态。生于田边,路旁,旷野,草原,河岸和沟谷等地。紫苜蓿具有药用价值,食用价值和生态价值。也可作牧草。当然,花开时节,淡淡的清香,也可以招蜂引蝶。当然,也可以招人。这不,我来拍灰蝶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只灰蝶在花丛中追逐起舞</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只蜜蜂也来凑个热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我己经拍了近两小时,看着西边的太阳即将落山,天色近晚,我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太阳岛。这一趟真的是不虚此行,虽然没有拍到荷花,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新结识了一个花种和蝶种。如今,紫苜蓿己经凋谢了。待到明年,紫苜蓿花开时节,我还会如约而至,再会灰蝶,这个可爱的精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