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曲

高天上流云

<p class="ql-block">1.秋菊</p><p class="ql-block">在一片野菊花</p><p class="ql-block">与另一片野菊花之间</p><p class="ql-block">我已成为我的身外之物</p><p class="ql-block">它们有的点亮了一盏心灯</p><p class="ql-block">有些开成一个人</p><p class="ql-block">秋后的山梦</p><p class="ql-block">野菊花开了</p><p class="ql-block">山这边的人</p><p class="ql-block">和山那边的人</p><p class="ql-block">就都懂了</p><p class="ql-block">岁月里的初衷</p> <p class="ql-block">2.秋歌</p><p class="ql-block">飘在我头顶的一片叶子</p><p class="ql-block">象一棵树光阴里最后的忠告</p><p class="ql-block">而仰首那棵树时</p><p class="ql-block">我寻找的鸟儿</p><p class="ql-block">已不在枝头栖息</p><p class="ql-block">空巢灌满西北风的苍凉</p><p class="ql-block">在老去的村庄里</p><p class="ql-block">与我唱起同一首歌</p> <p class="ql-block">3.秋憾</p><p class="ql-block">我跟随秋天的叶子</p><p class="ql-block">也在奔跑</p><p class="ql-block">草木开始枯黄 </p><p class="ql-block">秋风更紧</p><p class="ql-block">我想我一定是和某一片叶子赛跑</p><p class="ql-block">跑着跑着</p><p class="ql-block">那片叶子把我走丢了</p><p class="ql-block">而我</p><p class="ql-block">已把整个秋天丢掉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4.秋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秋风吹得更紧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大地收到了许多信笺</p><p class="ql-block">许多的祝福</p><p class="ql-block">成为隐喻</p><p class="ql-block">一个把灵魂嫁接在草木上的人</p><p class="ql-block">此时让一片落叶</p><p class="ql-block">站在头上</p><p class="ql-block">替自己翘望远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秋日之后</p><p class="ql-block">高粱和谷穗</p><p class="ql-block">重回在屋檐下</p><p class="ql-block">在瘦弱的炊烟中</p><p class="ql-block">让梦飞翔</p><p class="ql-block">走向高处的山岗上</p><p class="ql-block">一只鹰 </p><p class="ql-block">盘旋之后又落下</p><p class="ql-block">山野中 秋色尽染</p><p class="ql-block">它久久不肯离去</p><p class="ql-block">向我望了又望</p> <p class="ql-block">5.秋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秋风中的落叶</p><p class="ql-block">如世间的真理</p><p class="ql-block">掷地有声</p><p class="ql-block">而最终是</p><p class="ql-block">万物都败给了秋风</p><p class="ql-block">时间已不是最充分的佐证</p><p class="ql-block">恍然隔世的叶子</p><p class="ql-block">归真或被风吹远</p><p class="ql-block">都是一次洗礼和涅槃</p><p class="ql-block">此时生命具体而生动</p><p class="ql-block">你看向阳坡上的野菊花</p><p class="ql-block">在白露为霜后的路上</p><p class="ql-block">且行且吟</p><p class="ql-block">去年白露在山野中</p><p class="ql-block">种下冬小麦的那个人</p><p class="ql-block">今年霜降之前</p><p class="ql-block">他已去了很远的远方</p><p class="ql-block">不再归来</p><p class="ql-block">大地开始宁静</p><p class="ql-block">山菊花为我点灯</p><p class="ql-block">我来时</p><p class="ql-block">田野上空无一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