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的乡情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故土难离。离开故乡几十年后,我愈来愈感到乡情难以割舍。故乡地处胶东半岛的黄海岸边,这里属丘陵地带。肥沃的黄土地养育了我们一辈又一辈的胶东人,这里堪称鱼米之乡。</p> <p class="ql-block">远离故乡,惜别故土,屈指一算,已有五十余载,而家乡的一草一木,田间的小路,淡淡的蓝天白云,淳朴的民风,夜晚满天的繁星,趴在院墙上的扁豆蔓、葫芦藤,打麦场上层层叠叠的麦草垛,深秋收获后路边留下的苞米桔子,田埂上的野花,田间地头悠闲吃草的牛羊,初夏峰山沟里那片挂着一串串嫩绿槐花儿的槐树,那片漫山遍野,四季茂盛、生机勃勃的松树林,那个与小伙伴儿捉迷藏的打谷场,那条夏日里去游泳、摸鱼的城南河,菜园里清脆的黄瓜、辣椒,果园里的各种水果,都有一份永远也化不开的浓浓乡情,是我永远不能割舍的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虽远离家乡几十年,却仍然是乡音未改,习俗依旧,因为那一方水土养育了我,哪里有祖辈的足迹,有我血脉相承的父老乡亲、亲戚朋友、儿时一起玩大的发小。还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追着风到处跑,风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感觉自己就是一阵风;最喜欢夕阳西下时坐在文山顶上看家家房顶上烟囱升起的炊烟,绕着村庄飘来荡去,那么飘渺,氤氲得如一个梦,虽经风轻轻一吹,便散了,很短暂,但就是这短暂,成就了一种永恒的美;最怀念村子里的青石板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在十字路口交汇,那也是村子的中心;最怀念刘家家庙那处军民共用俱乐部里传出的歌声、锣鼓声;最怀念西小河上的罗锅桥和东西不足百米长的罗锅桥街,那是一段青石板路,街上的水产店、中药店,鞋匠铺,缝纫铺,杂货铺、战家的小酒馆,店铺林立,生意红火,热闹非常,至今记忆犹新;最怀念大人们在向晚的黄昏,拖着长音叫着各家小孩的乳名,催着回家吃饭的场景,那声长声短的呼唤,夹着鸡鸭归圈的欢叫音,是世间最美的音乐啊;最怀念故乡年节的习俗和那些朴素的不能再朴素的事物,如今慢慢地变得遥远了,变得那么无可企及……而如今,我曾经日夜守候的村庄已变成幢幢楼房,没有了炊烟,没有了呼唤,偶尔在楼下看见几个打瞌睡的老人,可他们好像也不认识我是谁了。什么时候,家乡在我的眼里渐渐陌生,而我也成为了家乡陌生的路人。但这份浓浓乡情,淳朴的乡音永远不会让我改变。</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村北头的一个四合院,院子比较大,青砖黑瓦的房子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这里有我牵挂的父母,有我相濡以沫的兄弟姊妹,有我最美好的童年。在这里让我懂得了生活,懂得了爱……对我来说,儿时最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是乡村的早晨,在挑水人 “吱勾吱勾” 的声音中醒来,或者在公鸡“喔喔”的打鸣中起床。那时的乡村生活,真正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现在想来也许是那个时候的农村没有通电,人性淳朴的缘故吧。</p><p class="ql-block">是父辈们辛勤的劳作,换来仅仅是勉强的温饱。那个年代,物质特别匮乏,特别是粮食短缺,挨饥受饿成为百姓生活的常态。每到青黄不接,吃饭就成了大问题,好多人饥肠辘辘,饿的面黄肌瘦,蔫头耷脑的。所以人们就盼望着地里的麦子泛黄,盼望着早点收割小麦。盼啊盼,盼着能早点吃上一顿新麦子面的面条。</p><p class="ql-block">是最盼望过年的时光,我至今还记得那时候我们都喜欢的一首儿歌:“小孩儿小孩儿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我们就在这首充满诱惑的乐曲声中,守望着年的到来。只有过年的时候,生产队才会在饲养班架起大锅,杀一两头猪分给社员过年。我们小孩子都跟着看热闹,等着分猪肉。记忆是深刻的,那是永远镌刻在心灵深处,无法忘记的珍藏。儿时的经历是我们幼小心灵的摇篮,再也回不去的家。</p> <p class="ql-block">儿时最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是妈妈做的一碗手擀面,农村人的实在与韧劲,淳朴与巧道,都在这小小的一碗面中:是妈妈烙的葱花油饼,外皮脆香四溢,内里软绵,吃起来松软可口,这饼凝结着妈妈对我们的爱。</p><p class="ql-block">是赶年集。乡下的集市热闹非凡,极为火爆,叫卖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来来往往的人群肩挨着肩,膀挨着膀,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喜庆,洋溢着幸福。红红的年画渲染着幸福的生活、红红的对联映射着红红火火的日子、红红的爆竹送来百姓红红火火的期盼,红红的灯笼弥漫着喜庆与吉祥,还有一张张映得红红的笑脸,从城东到城西的集市被渲染得红彤彤的。到处都是车,一辆挤着一辆,一声紧一声的吆喝声……整个集市沸腾着。一会功夫,每个人都是肩扛手拎,把买来的年货放到自家的车里,美滋滋的满载而归。</p><p class="ql-block">是跨进了中学的大门,开始了我的青春岁月。在这里无时无处不让人感受到一种文化的濡染。我们大家一起渴求知识、增长智慧、谈论人生、憧憬未来、放飞梦想。一代师长呕心沥血,甘为人梯,教一代学子在这里遨游知识的海洋,学习做人的道理,学到自信和勇气,成为具有道德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一代新人,走向五湖四海,成为时代精英。那些发生在彼此间的点点滴滴,渗透着几多温情和美丽。在这里,我们共同度过了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那里有我的爱。 </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在农村,是喝着家乡的水,吃着家乡的五谷杂粮,在乡亲们的眼皮底下一点点长大;在家乡的幼儿园里认第一个字,在家乡的小学校读第一本书;从家乡的田林山水开始,逐渐认识和走进这个神秘而广袤的世界。于是,对故乡的爱,就在这一过程中很自然地浸淫于我的心灵深处。我们每个人都会给自己的故乡在心中留一个空间,在孤独的时候任由记忆在那片土地上放映我们的故事,愿我的故乡能在历史的风雨中保留一份古朴,在一系列人类活动进程中增添一份独有的韵味,花香四溢。</p> <p class="ql-block">今晚我在故乡的怀抱,故乡亦在我的梦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