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港男女(二)

秋韵

<p class="ql-block"> 音乐:斯卡布罗集市</p> <p class="ql-block">  每次去拍繁忙的渔港,每次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渔船还是那些停靠在岸边的渔船,一排排的照明灯泡得有上百只,桅杆上悬挂的一面面国旗迎风飞舞;渔民还是那些晒得黝黑的渔民,在船上忙碌的往岸上卸货;把成箱的鱼、虾、蠏搬到岸边,称重、记帐后交给岸上收货的商贩。然后开始躺在吊床上休息,看报,做饭,吃饭;有的女人在船上修补渔网,以备再次出海。岸上的制冰设备把大坨的冰块儿送上高高的碎冰机,将冰粉碎后,通过传送带,送到船上,以备再次出海捕鱼。。</p><p class="ql-block"> 岸上的商贩还是那些戴着大斗笠、身穿花花衣的女人们,有姑娘、小媳妇、大妈。姑娘一个个美貌靓丽;小媳妇背上背着吃奶的婴幼儿,还招呼着买货的人们;大妈们搬箱倒货个个不怕苦累。一条百米长的岸上车水马龙,买货的,卖货的讨价还价,有的成箱的交易,转而撒上碎冰,装上汽车冰鲜运出港口,加上十几倍的价钱,转手倒卖到各地的海鲜市场。有的散客买上几只蠏,几条鱼、几斤虾、到旁边的加工海鲜处,当场狼吞虎咽,暴搓一顿,以尝鲜为快!</p><p class="ql-block"> 码头上一时间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乱而有序。大约1~2个时辰岸边的交易全部告终。</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去拍片,都要赶场,早晨7点~9点一场;晚上4点~6点一场。其余时间码头上空空如也,安静异常。还没走近码头,刚刚走到路口就先闻到了腥臭味,用我两岁外孙的话说:“有点臭,垃圾味儿”。走进码头岸上腥臭的泥水遍地,难怪他们都穿着雨鞋作业。第一次拍片回来,感觉场面很热闹,生意场上的表情真实生动,挺有意思,好玩儿!后来再次去拍片,发现卖海货的女商贩都是固定的人群,她们已经是我镜头里熟悉的面孔。我也找那些漂亮的拍。再后来多次拍以后,我开始拍那里背着婴幼儿的小媳妇儿,身傍带着孩子守着货摊的女人们。我不仅拍她们的漂亮脸蛋儿,售货表情,开始透过镜头,看到了她们那双粗糙的双手,那双长期泡在冰鲜里的手,那双比她们年龄还显老的手,那双不像女人的手!心疼她们的感觉油然而生,她们本该在家哺育婴儿,那婴儿本该躺在摇篮中,听着妈妈唱着摇篮曲安睡在襁褓中,她们却为了生计,背着婴儿站在腥臭的泥水里,用双手抓起冰凉的海货。那趴在妈妈背上的婴儿,身上散发的己经不是乳香味儿,而是鱼腥味儿,他们还不记事儿,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超出了他们的年龄范围。也许她们挣足了钱💰?说到钱,6只螃蟹20元,两条一斤多重的黄花儿鱼13元,带鱼5元~10元一斤,与市场上比,这还是赚钱吗?</p><p class="ql-block"> 有积会我再去拍,不知透过镜头,我还会看到,想到,感受到些什么……?</p> <h3>渔船进港了</h3> <h3>灯光捕鱼船上一排排大灯泡得有上百只</h3> <h3>渔船靠岸后,渔民们往岸上卸货</h3> <h3>卸货工作井井有序</h3> <h3>火爆的渔市</h3> <h3>身背婴儿的卖货女人</h3> <h3>大爷别挑了,一齐拿!</h3> <h3>成交了,刷微信!</h3> <h3>我总想拍张孩子的正脸。很难,他是爬在妈妈的背上。</h3> <h3>又成交一笔!</h3> <h3>码头上车水马龙</h3> <h3>这海马多少钱一只?</h3> <h3>渔船里男人悠闲地躺在吊床上看报。</h3> <h3>去年拍她背着孩子,以为她是来买海鲜的。</h3> <h3>今年再拍才知道她也是卖货的,篓子里卖的是海马。背上的孩子也长大了一些。</h3> <h3>给我拍一张!这男人不知是出海回来的渔民,还是逛鱼市的。</h3> <h3>碎冰机</h3> <h3>碎冰机往船上送散冰</h3> <h3>送冰传输带</h3> <h3>买货的男人闻闻鲜不鲜</h3> <h3>码头上只能穿雨鞋作业</h3> <h3>渔船上修补渔网的女人</h3> <h3>这是一双女人的手。</h3> <h3>女人的手</h3> <h3>这小朋友站在摩托车上,从妈妈的臂弯下探出头来,看着未知的世界!</h3> <h3>他们在做什么?</h3> <h3>这又是一个背着婴儿的,不知谁家的小媳妇。估计孩子太小,用毯子把孩子全部包裹在背上。</h3> <h3>一看就是浦乳期的女人。她的腰负重,弯下起来不知要多少次,不作下病吗?她的手抓着冰鲜的海货不会关节疼吗?</h3> <h3>她的脸上还挂着微笑!我透过镜头心疼得都快看哭了!</h3> <h3>买货的男人在讨价还价</h3> <h3>打鱼回来的男人在船上看着岸上,朝着我的镜头打着手势,傍边还有个躺在吊床上的男人,在休闲,他可以理直气壮地想:“我出海了”!“我出海了”……</h3> <h3>渔船上抱孩子的男人,孩子也跟着大人们出海,一家人在船上生活,作业,吃住在大海上。</h3> <h3>买货的男人在砍价</h3> <h3>女人背上的女孩儿</h3> <h3>这个漂亮的小媳妇,傍边的小车里是她的女儿,一边卖货一边哄着孩子。</h3> <h3>这小孩也许饿了?也许想要妈妈抱抱?</h3> <h3>女人离开了一会儿,小孩去抓摊上的海马。</h3> <h3>终于抓到了,好奇的看着。我透过镜头真担心孩子会放到嘴里!</h3> <h3>买货的男人在砍价</h3> <h3>这抓着大虾的手,还染着红指甲。</h3> <h3>码头上的小男孩👦对相机很好奇</h3> <h3>让我看看</h3> <h3>船靠岸后,男人在船上忙碌着。</h3> <h3>有机会我将继续拍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