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久别重逢

兴远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摄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 <p class="ql-block"><b>十二年后的同学相聚,阔别了多年的老同学久别重逢,有喜有悲。喜的是同学们的容貌没有多大的变化,只是他们更加成熟了。不知为什么心却是那么的荒凉。我并不知道这东西究竟是什么。是的,后来我才明白,我看不到青春,是看不到青春还能给我们什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十二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当我们青春年少,不说愁味。如今我们正当壮年,经历风雨,阅尽沧桑。在漫步人生的路上,各自追求,各自奋斗。这期间有的人很快就达到了人生的顶峰,有的人停留在半山腰间,还有人的稍稍不留神,就失脚滑到了谷底,更有甚者由于意外而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面对青春已经将逝去,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我们无怨无悔。</b></p> <p class="ql-block"><b>公元2000年8月底的一个星期六中午,我顶着烈日打车来到,乌鲁木齐新市区北京南路上的盈科国际酒店。进入接待大厅后,我被服务生带到酒店二楼的餐饮部聚会大厅里。这个时候我感觉到迎面一股凉风铺面而来,超出身体舒适度的那份热量,立马被空调降到了人体最舒服的那个度,顿时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个穿着清凉淡雅连衣裙的长发美女,迈着夸张的猫步走了过来了。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这个美女扑来过便和我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在她拥抱我的一瞬间,我反应了过来,她不就是我新疆职工大学中文班的学妹,“百灵鸟”亦茹吗?亏的我反应快,也轻轻地把她的纤腰搂起,否则怡茹还不得抱怨死,会说我早把她给忘记了。我想把她轻轻的推开 ,可是久别重逢的怡茹没有这个意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扶在我的肩膀上大声的哭泣着!我也被她的情绪感染了,但我还是努力的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亦茹你回来了,你长高了!你变了!回来了就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怡茹这时候已经泣不成声了。:“班长,真的想死你了!我还能长高到哪去呢?我这次从上海回来 ,就是特地来看望你的”。“谢谢!你!你!你回来了就好,回来就好!”,此时此刻情绪激动的我,眼泪夺框而出。结结巴巴的口吃起来,不知道再说什么好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亦茹一边操着上海腔的普通话对我说,一边轻轻地扶着我坐到了沙发上。她告诉我说 ,这次,她本来是要和在上海电视台工作的晓敏一起回来的。 可是临近出发时晓敏接到通知,台里要她去北京出差,没办法,她只好一个人回来了。亦茹知道我很忙 ,就通知了师兄,现任新疆医科大学五附院副院长的成勇,在他的协助下,组织了十年后的这次同学聚会。</b></p> <p class="ql-block"><b>“班长你说我变了,我哪里变了?”这时候端庄秀气的亦茹又回复到从前那个“百灵鸟”无拘无束的状态来。她开始了发起嗲来了。“班长,这么多年没见面,我看你怎么变成油腻大叔了。胡子拉碴的,也不修边幅。情绪也不好,是不是不欢迎我回来”!哈哈哈哈哈哈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亦茹那银铃般悦耳的笑声,将我带回到了那年在百花村中文系辞旧迎新晚会上,她给我上的人生第一节舞蹈课。在她一二三四一的点子声中,被我踩到了脚以后,裂开嘴大叫时的一幕,立刻浮现在我的眼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亦茹调皮的眨了眨眼,笑着对我说:“陈菲姐姐今天会不会来?”我楞了一下然后说道:“我怎么知道呀!你和承勇组织这次聚会,她来不来你们应该知道嘛!”班长,你怎么说话呢?你和陈菲都是班委会的,难道你们这么长时间没有聚到一起,不会不见面的是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陈菲的事以后我再告诉你吧!怎么现在还不见承勇来呢?你们邀请了多少同学?都是谁参加呢?”怡茹笑了笑对我说道:“现在还早呢,除了我,你是第一个先到的。钟聚会下午正式开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亦茹接着说道:“亲爱的班长大人!出了学校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这次绝对不会像十年前百花村那次“辞旧迎新晚会”一样让你操心了。这次同学聚会因为时间紧,有些同学在外地发展的,联系不到,现在能够确定参加的有26位 正好凑足了两桌。班长哥哥,你看这样好吗?“好的”!”我连忙回答她说:“好的!一切听你段总和成勇副院的安排撒!”</b></p> <p class="ql-block"><b>此时我看到当年幼稚单纯的亦茹,而今已经出落成为风姿绰约的御姐了,且远超了当年校花晓敏的风彩,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女强人了。唉!真可惜呀!但是有些人就看不到我们亦茹的蜕变了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要说的是,我的恩师班主任陈老师在几年前调到了天津工作去了。还有咱们的副班长余雷、巩哥、小翟都不能来参加了”!我哽咽了一下对亦茹说道:”哎!他们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了!”说到这里我已经是悲痛欲绝,不再忍心说下去了,我极力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安慰着悲痛欲绝,泣不成声的玉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知道怡茹对已经逝去的三位师哥,非常崇拜和敬重的。其是小翟是她唯一爱过的人,这也是她一生的遗憾和悔恨。这也许是怡茹直到现在,都还不肯考虑个人问题的原因之一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翟毕业以后,没有多长时间就被园林局提拔为团委书记了!后来他为了报答老队长的恩,同小曼结了婚!没有过几年,小翟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经治疗无效过早的离开了这个世界。这让怡茹怎么能不悲痛伤心呢!昔日的金童玉女 ,现在只有怡茹孤单只影了。我深深地为学弟小翟过早逝去,为怡茹的痴情而悲伤不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为什么这样悲剧会落到善良的小翟头上,我想也有这方面的原因的。我母亲她们的园林大院里,有位大姐,她的丈夫叫任光瑞。也曾经是园林植保站的站长,和小翟是曾经的同事,因为长时间的配制各种农药 杀虫剂。40多岁的年龄,得了白血病而逝去了的。那时候,大姐经常到我母亲家来玩 ,也常常聊起她的丈夫,说他是由于经常配制农药而致病的。那么小翟会不会也是因为长期和农药接触的原因呢?这难道宿命吗?</b></p> <p class="ql-block"><b>怡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特别在个人感情上犹是之。在新疆职大学在校学习期间,她和小翟被称为金童玉女。小翟对她情有独钟,而她左右摇摆。两个非常优秀的青年男女之间有种隔岸观火,又要一种若近若离的感觉。小翟为了感恩园林队老队长,和他的女儿小曼结了婚,这对怡茹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自此她对个人情感失去了信心后。在小翟与小曼结婚没有多长时间,怡茹便不顾家里人反对,依然离开了乌鲁木齐去上海发展。现在在一家国内知名家纺品牌公司任高管。因为业务关系, 她有时候也会来乌鲁木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怡茹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世家,知书达理。从小耳闻目染,对文学有浓厚的兴趣。她精通韵律,熟读四书,但她又喜欢现代文学,对中外文学史上的名人大家,名著名典了如指掌。对答如流。我的恩师陈铎认为怡茹是个可塑之才,对她抱有很大的希望,希望她将来女承父业,从事文化教育领域内的工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玉茹是一个性格开朗活泼,事业心强,按照现在的说法叫做都市丽人、知性美女。对于怡茹没有女承父业,到现在我的恩师陈老师还耿耿于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亦茹是个消息灵通人士,虽然她远在上海,但她对同学们的情况和信息知道的很多。我想她对于余雷和小翟的英年早逝,对巩哥的意外身亡的噩耗早就知道的了。她为没有赶上参加送别他们三人的仪式遗憾终生。我知道怡茹这次从上海回来,就是想多了解一些班里同学们的情况,想和我谈谈小翟生前的一些情况。从而对自己的情殇及情感的遗憾彻底释怀吧!</b></p> <p class="ql-block"><b>亦茹起身去给我倒了一杯凉白开,我看到脸色苍白,眼泪盈眶,用两只纤细苍白颤抖着的双手,把那杯水端到了我面前。“来班长你喝水。我想知道他们这些年来的事,但是我现在更想知道的还是班长哥哥你的事,你的一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回答道:“亦茹呀,我也想知道这些年来你的情况,还有咱们陈老师和晓敏的情况呢!今天是咱们老同学在这里聚会。大家自从离开学校以后,在社会上打拼真的很不容易。这次虽然是一个小型的聚会,同学们聚在一起可不容易。咱们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影响了大家的久别重逢的的情绪好吗?葛娜今天可是要来的,你一定要把她照顾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亦茹见我如此说,便点点头说:”哥你放心好了我知道怎么做的”。接着又说起了我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哥,我知道你毕业以后,经过努力和考核!也通过了教委的关系,留校任教了。我想不通的是,哥哥你怎么干了不到两年就不干了,好好的铁饭碗你不端,你又跳腾着去什么质检局。后来你又更来劲了,干脆停薪留职和甘勇在广州办企业去了,现在怎么又回乌鲁木齐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正当我要向怡茹说我这些年的经历时 ,就听到有个宏厚的男中音传了过来,“好久不见!是班长吗?”这时候西装革履的承勇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成勇的出现也预示着今天的好戏就要开场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感谢老师的光临支持!未完待续<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