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疆这十年

晓犁工作室

<p class="ql-block"> 我在南疆这十年(二)</p><p class="ql-block"><b> 晓犁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罗布村寨的神秘召唤</b></p><p class="ql-block"> 无论你翻开地图还是亲临新疆,你会惊奇地发现,新疆因为有了三条东西横亘的天山、昆仑山、阿勒泰山山脉中间夹着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成为"疆"。作为以天山为界的南北疆是以天山划分的。铁路人是把南疆线的开端——吐鲁番作为起点,而从地理位置所言,我以为应该把马兰作为起点的。《汉书.西域传》说:“在匈奴之西、乌孙之南、南北有大山、中央有河......东侧接汉隔以阳关、玉门,西侧限于葱岭”,即现在的新疆南疆地区,这是古人的划分,想必我们今天的南北分界以山为依据,也有了历史的参考。当飞速的车轮翻越了天山峡谷后,眼前一亮的就是这个曾经"沧海难为水"的重要军事基地"马兰"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过多赘述这个基地对于一个民族的杰出贡献,那是史册铭记的。我也不想把有限的篇幅放在记录那代人的艰辛上,因为有太多的痛。汽车在限速40公里的被当地人称作后峡的峡谷间左拐右闪时,我也在瞬间想到了前半生的命运,也许是命中注定的缘分。</p><p class="ql-block"> 一座横亘的山无论是在心头还是在前行的路口,都需要竭力翻越。山有时是大度的,有时也是吝啬的。你无需喟叹命运不济,闲暇你弱弱地试问自己曾为难得的人生付出多少?佛会说:尘世间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我想:回报也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只要不放弃自己的人生,努力向前,一定会看到希望的曙光,就在你前面不远处。努力去拼、自信为本、积极向上、满脸阳光,一切定会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 马克思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p><p class="ql-block"> 我说:生活就是翻越高山,当你刚翻越了眼前的山,还会有另外一座山在等着你。只有把自己也当做高山的人才会不在翻越。穿越尘世喧嚣是人寻找心灵静谧之地的最佳方式。</p><p class="ql-block"> 当眼前展现一马平川的戈壁时,南疆重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库尔勒也近在咫尺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其“巴音郭楞”为蒙古语的音译,意为“富饶的流域”。</p><p class="ql-block"> 作为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罗布人,就生活在巴州境内,吸引无数专家学者的目光。尤其是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神秘莫测的村寨。我不想去研究这个村落的祖先是如何生存的,无论是刀光还是剑影,生活在塔里木河畔那个小海子边的先民们,却有着“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的江南情调。作为陌生而又神往的我,带着满脸狐疑而亲临拜谒时,这种召唤或许是天意难违。应该是作为山的我,也要去翻越历史的高山来仰慕她的华贵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新的地方,最先吸引我的不外乎这些玄而又玄的传说和秘闻。在第一个周日一帮人忙完了不可或缺的生计之后,便有了走近村寨的共识。虽是临时起意,却也有着早有约定的一致。陪同我去游玩的好友介绍说:"罗布人村寨景区以罗布文化为灵魂,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综合资源开发为目标,以民俗文化、探险旅游为特色,是一个集沙漠、胡杨、河流、湖泊于一体,自然景色各异,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区。景区内有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与渭干河在这里交相辉映,中国面积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景区南面,连绵起伏,茫茫无边。"</p><p class="ql-block"> 有了向导,我也就省事了许多,虽然介绍的不是很连贯,整体有个认知,也不难看出罗布人的优雅和喜悦来。对于如今的我们,面对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时候,会听到久远的哭泣和哀伤吗?我想会的。</p><p class="ql-block"> 罗布人的去向也是个迷。归去来兮,久远的罗布人走完了所有人类必走的坎坷之路,由生至死,由昌盛到销声匿迹,演绎着浑沌和迷茫。如果非要探寻他们生命的意义,那就来这个村寨看看。古朴的塔河吊桥、简陋的木屋、罗布人民居,以及太阳墓、兴地岩画等,无不在向你讲述着过往的云烟和欢笑。如能轮回,昔日的古老民族也不再是扑火的飞蛾,被烈火熊熊燃烧,随灰烬飘向辽阔苍穹。</p><p class="ql-block"> 村寨的傍晚,寨外升起的暮霭和田间地头独自燃烧的枯草、暮云与烧烤炉烟,在交替更织中,眼前的迷蒙让我沉醉,尽管还没有喝上一杯,却已经有了醉翁之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深表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