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蛋炒饭的任务

蓝宝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退休后,白天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中午吃点什么呢?打开电饭锅,见有一大碗冷饭,脑子里立刻就跳出一个决定:“来碗蛋炒饭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取一个鸡蛋,先用筷子把蛋黄打散,洒点盐,再去葱盆里掐几根葱……。几分钟后,一碗金黄色的、香喷喷的蛋炒饭就上桌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嗯!真香啊!蛋和葱的香味慢慢地弥漫着,我用瓢羹狠狠地挖了一瓢勺塞进嘴里,一种熟悉的味道融化着,一个久远的记忆清晰起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依稀看到一个盛夏的早上,在边岭脚村老屋的灶台边,身材修长、头发齐耳的外婆,穿着一件灰白色的斜襟衫,手里拿着锅铲,正在灶头上“吭吭吭”地炒着蛋炒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家老屋只有两间平房,西面的这间南北通透,作厨房和客厅之用,东面这间中间用板隔开,作睡房之用;黄泥砌制的灶头在西屋的北面,灶洞里柴火正旺着,灶底儿亮堂堂的,锅里的蛋和葱“扑咦啪啦”地爆了,嗯!闻香味,好像比我今天炒的更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不到两分种,我看见外婆就麻利地把热气腾腾的蛋炒饭盛到一只洋铁碗里。这时灶头烟囱上的一个小气窗,正好斜斜地射进一缕光线,照亮了外婆略有皱纹,又慈祥的脸,也看清楚了她夹在鬓边的两根黑细夹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啊!这就是我善良的外婆!如今我日夜思念的外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谨慎地用双手把洋铁碗捧进一只圆的竹篮子里,然后在洋铁碗上倒扣一只蓝边大海碗,再往篮子里放上用纱布包好的筷子和瓢勺。接着她回过头往大门口叫道:“红梅,去给外公送蛋炒饭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正值农村双抢时期,何为双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南方一年种植两季稻谷,为了秋收有个好收成,抢时间完成两季稻之间的收割和播种,就叫双抢。双抢的时间是每年的七至八月份,具体的工作是割稻、打稻、运稻、晒谷、风谷、轧米、归仓;然后再拔秧、犁田、耘田、插秧、施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记忆中,每年双抢一到,大人们都起早摸黑地下田去了。下不了田的孩子,从七八岁开始,便分配了送蛋炒饭的任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的我大概七岁,还没上学。模糊的记忆中,我在外婆的喊声中出场了,一副瘦却却,长细的身材,一双丹凤眼,一头短短的“懒惰发”,穿着一身妈妈缝制的无领短袖衫和皱皱裙,从隔壁的晒谷场里一蹦一跳地跳回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只见我先背好一只水壶,再从外婆手中接过竹篮子,挎在右手,着急似地要出发了。外婆呢!感觉她还不太放心,一边用手搭着篮子,一边跟着我跨出门坎,嘱咐着:“带上草帽,快去快回,路上不要去玩,走路要走边上,记住了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急不可耐地朝她点头说道:“记住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带着草帽,一跨出门,就往东面村口方向走去。没走几步路,就频频地回过头来张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婆是否还站在门口目送着我?”我心里大概这样想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第一次回头,外婆还站着;第二次回头,外婆也还站着,待我第三次回头,才不见了外婆的身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见外婆没了身影,只见我赶忙掉头,拐进村的后一排房子里。因为我昨天就约了村里的两个小伙伴——丽君和丽华,想趁去送蛋炒饭回来的时候,一起去苕溪里抓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三步并两步来到丽君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我的一个小伙伴——丽华背着一只葫芦做的水壶,挑着一副担子出场了。丽华比我大一岁,身材略微瘦小,炒米色皮肤,一双大眼睛,身上穿着一套大码衣服,袖口和裤管卷得高高的,一看就是姐姐穿过的旧衣服。丽华也是一头“懒惰发”,只是她的“懒惰发”有点长了,就在头顶上扎了一根冲天棒,这根冲天棒好像是昨天扎的,因为头上的头绳不见了,冲天棒也往一边倒下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华洋铁碗里蛋炒饭,是丽华自己炒好、装好的。那时候是没有塑料碗的,也极少有玻璃碗,家家户户用得最多的就是洋铁碗和蓝边瓷碗,瓷碗怕摔破,所以外出送饭,用的最多的就是这种洋铁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华挑的扁担,平时是挑水的,现在是两只竹篮子代替了两只水桶,一只放蛋炒饭,一只放碗和瓢勺,丽华身材瘦小,一副蛋炒饭担子挑着,感觉要晃在地上,不安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见她就喊:“你们好了吗?可以走了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谁知丽华放下担子说:“丽君家的鸡,蛋还没生下来呢!她还在鸡窝里等鸡生蛋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听就急了,说:“那咋办?来不及了,我已经看到友琴和“小土豆”他们都已经把蛋炒饭送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华也急了,她朝鸡屋里的丽君说:“去迟了,我爹会打我的,要不,丽君你今天不烧蛋炒饭,就烧油炒饭好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另一个小伙伴——丽君正在鸡屋边盯着母鸡生蛋。丽君皮肤白皙,身材长得比较壮实,穿着一条屁股上打着布丁的裤子,她今天一脑袋的头发显然没有人给她扎,胡乱地堆在头上。她和丽华同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君听到丽华的话回过头来说:“不行的,我妈好几天不吃蛋了,这几天干活的力气也没有,早上我爹出门的时候也说过,今天一定要吃蛋炒饭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她一边说一边跨进鸡屋里,嘴里嘟哝着:“现在天热,有三只鸡不下蛋了,昨天都给它们喂饱的,这三只黄鸡今天肯定会下蛋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丽华突然喊道:“有了,红梅,你看着担子,我和丽君去鸡屁股挖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华一边说着,一边放下蛋炒饭的担子,背着水壶快速地跨进了丽君家的鸡栅里。栅里的鸡见有人接近,顿时都惊慌起来,伏在巢里生蛋的母鸡站了起来,跳的跳,逃的逃,有的还扑腾着翅膀想要飞。丽华先是用目光环视了每一只鸡的屁股,最后锁定一只跑起来屁股一扭一耷的黄色母鸡。然后她一个健步上去,就摁住它的翅膀,母鸡发出了救命的惨叫,另外几只母鸡躲到远处哀怨地叫着,旁边一只雄鸡似乎不怎么害怕,只是猫着脚步,来回交换着两只斗鸡眼,疑惑地看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君忙上去摸鸡屁股,一摸,果然鸡屁股里硬邦邦的一个蛋,热乎乎的,用小手指挖,一时还挖不出来。丽华急急地叫道:“下面顶,下面顶。”于是丽君在鸡屁股周围一顶一按,半个蛋就露出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蛋一出来,丽华就把鸡放了,鸡立刻逃了,但它一边逃一边还在骂她们,“咯咯咯、咯咯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华转过身,盯着另外一只跑起来屁股两边摇的母鸡。但是这只母鸡似乎看到前面那只鸡的惨样,显然已经做好了逃的准备,没等丽华接近它,就直接飞了起来,一直飞到猪棚里面,不出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君忙拦住丽华说:“算了,算了,今天炒一个吧!我妈妈说鸡的胆子很小的,要吓死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君拿了蛋,立即站上了灶台前的一条小凳子上,麻利地把蛋炒好,再把冷饭倒下锅一起翻炒,不到三分钟,一大锅香喷喷的蛋炒饭又做好了。丽君家田里干活的人多,她用一只大钢精锅盛蛋炒饭,再从碗橱里拿了三只小碗了,用了一只比我那只稍大的篮子里提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大概是上午九时不到,这三个平均年龄不到八岁的小女孩挎着篮子,挑着担子,闻着篮子里喷香的蛋炒饭,一起欢快地走出村子。尽管她们肚里也是饿的咕咕叫,但是这蛋炒饭是给田里干活的人吃的,孩子是绝不能偷吃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出了村,上了公路,就没有遮挡了,火热的阳光直射在她们额头上,嫩嫩的皮肤不一会儿就爆出一颗颗珍珠一样的汗水,身上的痱子也长出角来了,湿嗒嗒的刘海黏贴着脑门。但是这根本不算什么,她们相互追逐着、嬉笑着,草帽都早已滑到背上了。因为送蛋烧饭的任务是重要的,一路都是非常谨慎的,有只蜻蜓都差点停在丽华的头上了,丽华都不敢伸出手来拍它一下,她只是两手扶着前后的担子,躲着几只调皮的蜻蜓,摇摇扭扭地走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的公路是石子路,路上车子很少,来往的公交车一天只有两趟,也看不到拖拉机,也极少有人骑自行车,路上遇见的都是木头做的独轮车,稻秧是一早就拉的,送蛋炒饭的时候,一般是见不到的。我们一般见到的就是拉回来的稻谷和稻穗,还有就是已经在稻田里晒干的稻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嘻嘻!路上还有个不雅观的景观,那就是因为双抢时,牛也比较累,也得给它加餐吃草。所以来来往往的牛经常在公路上拉屎,一大摊一大摊的,臭臭的,还叮了许多牛粪苍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牛粪可是个宝啊!天气好,晒一天就干了,就有人来用杠锹撬了,运去田里,菜地里,做肥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双抢!只知道双抢一到,家里大人早晨三、四点就去田里干活了,小孩在早上八点半左右要去田里送蛋炒饭。那现在的人肯定要问,为什么不是送面?送馒头?送饺子呢?送年糕呢?我现在想想,一定是那个时候家家户户穷,面粉和面条都是北方的特产,需要用钱和票子买的。我们南方多米,又家家户户养鸡,所以送蛋炒饭多。至于年糕,那是一年才打一次的,而且也只有冬天过年了才能打,夏天是没有年糕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走在前的丽华,突然问我道:“红梅,昨天晚上挑竹田的义务劳动,你参加了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华说的义务劳动是指我们村前面的一块雷竹地,因为那时全国都在学大寨,挑梯田,种粮食。所以小队里就决定把这块雷竹地挖了,换成能种稻谷的良田。由于种植过竹的地,土壤里都是辫竹,无法种植稻谷,所以又需要把土壤都换了。但是这是双抢时节,劳动力不够。于是小队里发动大家晚上参加挑田的义务劳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参加了,我是挑小簸箕去的,一共挑了五趟。”我向着丽华答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旁的丽君也道:“我也去了,我一共挑了六趟,比你多一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苕溪边的风吹过来,拂在我们汗滋滋的脸蛋上,还有一丝凉爽。这时丽华挑着担子在路边电线杆上支了一下,丽君知道她想休息一下了,也挎着篮子停下了脚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个小姑娘提着着篮子开始在路边休息了。休息管休息,篮子是不敢放在地上,或者放一分钟就得拎起来,因为地上蚂蚁一闻到蛋炒饭的香味,会成群地赶来抢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两分钟后,她们又继续沿着苕溪往东走。丽华一边走一边又问丽君,说:“丽君,这几天你家的鸡,有没有被黄鼠狼叼去?我家昨天又被叼去一只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丽君挎着篮子回答道:“两只小的,被叼走了,真气煞了。我昨天早上去菜地,还看见一只黄鼠狼的,鬼鬼的。它一看见我,就“啪啪”放了两个臭屁,我抓了一块石头打过去,没打到,给它跑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个小姑娘一边挑着、提着,一边聊着,不一会儿就过了横溪七孔大桥。远处田野上,传来了电影《洪湖赤卫队》里韩英队长唱的:“南霸天,伤天良,霸占田地……”的歌声。迎面吹来的微风中有了稻谷和泥土的气息,大寨田就渐渐地近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但到达大寨田的中央,还需要走一段田梗路。那时的田埂路不是现在的田埂路,现在的一些田埂路都是水泥路面,而且路面可以开一辆小卡车。那时的田埂路窄,都是泥路,只能容得下一人行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姑娘们双手护着蛋炒饭,前后小心地走着。偶遇几丛茅草,因怕过路人割到脚,已被大人连根削去。一只麻雀并着双脚有节奏地在离我们两丈远的前面跳跃,等我们走近时,“嗖”地一声飞走了;还有一条四条腿的娃娃蛇,扒在石头缝里贼溜溜地看着我们,丽君发现后,一脚踢过去,顿时窜到哪里去也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老家横街大队的大寨田是一块由四个村(新溪村、边岭脚村、钱家头村、横街村)集合起来的一大片格子田,看过去有点一望无际,几块已经耕耘过的田,像极了盛在格子田里的泥土粥,因泥里还有螺蛳、泥鳅、黄鳝等,所以有几个小孔还冒着小泡呢!太阳火辣辣的,天空倒映在水田里,蓝白蓝白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格子田中间除了几棵树外,没有任何的像现在田里建造的工具房。几颗树下就是干活人休息的地方,休息的时间就是我们孩子们送蛋炒饭到达的时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是集体制,农活都是按小队分配的,一个小队的人干活,一起出发,一起回来。有插秧的,有割稻的,一块田七八个人,一人负责一行,不管是插秧,还是割稻,一干起来,速度那是你追我赶,越干越快。隔壁田有赶着牛犁田的人,也有拿着长长扎粑在手工耘田的人。他们都是从早晨三四点就泡在田里,一直要干到我们孩子送蛋炒饭来,才能休息一会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送蛋炒饭的都是孩子,基本是找到了大部队,就等于找到了家人。来了只要远远地一声叫,田里干活的大人就会抬起头来应和着,一束束的阳光像火一般烤在他们背上,个个都是一身泥。然后都摇摇摆摆地踩着污泥上来,先到附近的灌溉河里洗手,再聚集到树下,或者田边,用几捆晒干的稻草铺地,一屁股坐在上面吃蛋炒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也有一些人,因家里有各种原因,没人送蛋炒饭的。这些人早上出门的时候只带了一个冷饭团或者一竹桶水。水早已吃完,肚子也饿得咕咕叫了,没办法,只有去附近的灌溉河里,跪着双腿“咕嘟、咕嘟”地喝上几口冷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喝冷水在那个时候,不是什么稀奇事。连我们小孩去别家玩的时候,口渴了,别家大人也会用一个葫芦瓢去水缸里舀一瓢冷水给我们喝。后来我在横街小学读书时,学校没有食堂,不供应开水,大多学生会等到第二节课上好后,争先恐后地跑到横街头村里的一个盈水塘里,趴着身子去喝冷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喝冷水的事,外婆当然是不知道的,知道的话,我回来那是要被打手心,跪洗衣板的。因为外婆非常反对喝冷水,每次我出门,她总要千嘱咐万嘱咐:“不能喝冷水,不能跟着别人喝冷水。”但是我每次跑到外面就忘了,别的小朋友喝,我就跟着喝,喝的时候,我还常常这样想:“喝到肚子里,外婆看不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丽华、丽君已经找到了我们生产队的团队,而我还需要在这个团队附近放眼去寻找外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公是削田口的,他把每块田边上的草都削干净,然后把田里的污泥糊在田的边沿上,这也叫糊田唇,属于一种辅助劳动。通常一个正劳力一天的公分是十分,削田口就只有六分。这个工作一个人干,不需要和团队在一起,所以外公干活的地方,与大部队相隔几块田。一眼望去,田里有个孤独的身影,那一定就是我外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每次都能飞快地搜索到外公的劳动位置,然后挎着篮子,飞奔到他的面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公带着笠帽,站在田里挖泥。一看见我,一副破破的眼镜后会露出一张笑脸,一只蚂蝗偷偷地爬在他小腿上吸血,等他上田时看见,猛地啪一下小腿,蚂蝗就掉到地上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爬在腿上吸血的蚂蝗是不能掐,也不能打的,如果一掐、一打,它反而越吸越深。因为它是吸血的,所以在田里干活的人,即使有几条蚂蝗叮在腿上,也没有感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腿上用力一拍,蚂蝗就会掉下来,但是它吸过血的地方会流出血来,像一根红线一样挂在腿肚子上。虽然下田的人对于这是个家常便饭,一天总要被田里的蚂蝗咬上几口,但是我小时候看到血淌出来,总还是感到害怕,总是远远的站在一边,不敢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等我把香喷喷的蛋炒饭打开时,穿着打布丁衣服,带着袖筒的外公已经在附近的灌溉河里洗过手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他高兴地看着我说:“你先吃几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骗他说:“我家里吃过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但他也总是不依,结果去送蛋炒饭的我,总是会先吃上好几口香喷喷的蛋炒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记忆画面中,在这广阔的大寨田里,在夏天火热的阳光下,一向忧郁的外公因为见到去送蛋炒饭的我,心情会开心很多。时光也因这送蛋炒饭的片刻,而变得柔软而温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的田里,有田螺、泥鳅,黄鳝等,运气好的话,还有鲭鱼。外公每次出去会偷偷地带一个竹桶罐子,把撞到他眼前的田螺、泥鳅放到罐子里,等收工了带回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乘外公吃饭的时候,我也会溜到田边去看看。田里的小动物,我最讨厌蚂蝗,最喜欢小蝌蚪,它大着肚子,摇着尾巴,窜来窜去,最欢快,最热情。还有青蛙,喜欢在田里鼓着眼睛盘腿打坐,像个卫道士,它过河游起泳来,秀起腿部肌肉,那又是一个健美运动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不一会儿,外公就把蛋炒饭吃得底朝天了。不远处的小伙伴丽华和丽君也在喊着招手,该出发回家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外公把碗洗了放进篮子里,又匆匆地下田去了,我则又和小伙伴集合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回去的路,少了蛋炒饭,显然走得比来时轻快多了,走出田埂路,我们禁不住要跑。不知什么缘故?小时候总喜欢跑,跑的时候要顾及洋铁碗里瓷的瓢勺。如果跌破了或者撞断了,那回家是要被打的。所以上了公路我们的跑都是有技巧的,尽管篮子里的碗瓢“哈啦、哈啦”地响着,但是我们还是时时用手按着,或者直接把瓢勺塞进比较深的裤袋子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送蛋炒饭的任务完成了,接下去那可就是玩的时间啦!我们三个小姑娘一口气就跑到苕溪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苕溪里的水哗啦啦的,苕溪里的石头什么形状都有。有几个比我们大的男孩,送完蛋炒饭,已经腰上系着壳篓,手上拿着一根铁丝,在水里抽鱼了。我们三人把篮子、担子和草帽都放在一块大石头上。我脱掉凉鞋,把裙子往上翻,塞进腰里,丽华和丽君卷起裤脚,我们下河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的日子,上山下河送蛋炒饭,什么都是快乐的。记得我常常坐在苕溪里的大石头上发呆,望着天上的朵朵白云,我会思索自己究竟是哪里来的?会好奇天上是不是真的有天兵天将?看溪里鱼虾游跳,我会发出快乐的嬉笑声。那时脑子里仿佛有无限遐想,想这个,想那个,就是溪里一颗小小的鹅软石,也会给我带来快乐,真是无忧也无虑的童年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夏天的苕溪河面上被太阳照射得波光粼粼。我弯腰看溪水,溪水清澈透底,连在河底活动的石壁鱼都看得非常清楚。我是擅长翻蟹抓虾摸石壁鱼的,河蟹在浅滩上,基本翻开每块石头都有;虾倒着跑,一只手前面围,另一只手就能在后面捉住它;石壁鱼生活在水深处的大石头下,跑起来像射箭一样,我们小手一摸进石头缝里,一阵软绵绵的感觉,就知道摸到石壁鱼了,登时高兴得不得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几只碗一会儿就装满了鱼和虾。有几根装不下了,石壁鱼就用藤条串起来,或者也可在浅滩里面挖一个小池,来盛放这些鱼和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的我们真是开心啊!不怕晒,也不怕水,有时整条裙子都弄湿了也不管,总要在水里泡到中午才肯回去。有几次回去被外婆打了手底心,第二天照样送饭回来又去溪里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双抢一天天地进行着,田里成片的金黄色稻田逐渐变成绿油油的秧苗田,最后稻谷变米,颗粒归仓,双枪就结束了,小朋友送蛋炒饭的任务就停止了,学校也差不多开学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荏苒,往事如烟;餐餐米饭,粒粒不易!一晃眼,我又回到了今天,双手捧着的一碗蛋炒饭早已经被我吃了精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