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我的暑假生活》听课评课意见

岁月静好

<p class="ql-block">  口语交际能力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交往的一种能力,也是衡量一个人语文素养的重要标尺,更是一个人学习与参与社会的必备能力之一。今天早上(2023年9月14日),我有幸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小学三(3)班听了一堂口语交际课《我的暑假生活》,执教老师陈小红的教学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本节课陈老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激发学生说的欲望,同学听得也十分认真,课堂气氛空前高涨,达到了理想中的效果。通过这次口语交际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还让学生享受着口语交际的快乐,体验到语言的魅力。听完这节课后,我的感受颇深:</p> <p class="ql-block"><b>  一、激趣引入,让学生自由、快乐畅谈</b></p><p class="ql-block"> 这节课的引入,教师运用了多媒体课件,出示小朋友看电影电视、旅游观光、烹饪、学游泳、干农活、唱歌、跳舞等情景,从而拓宽了学生的思路,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激发了学生说的欲望。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看了教师出示的课件,纷纷举手发言,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暑假里做过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 二、多向互动,发展学生的“语技”</b></p><p class="ql-block"> 口语交际课是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在交换思想、看法、意见时进行的心与心的对话。本堂课,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机会频繁,学生真正进入角色,进入生活,提高了学生的交际能力。</p><p class="ql-block"><b> 三、指导细致、深入,培养了学生说话、倾听的能力</b></p><p class="ql-block">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我的暑假生活”这个话题作了细致、深入的指导:“如何将暑假里发生的那么多事情中筛选一件别人感兴趣的事情来说?如何将事情说清楚?采用怎样的说法表达自己独特的感受?如何选取有代表性的实物图片?”每一个环节,教师都采用范例展示、小组交流、个别展示、师生评价等方式进行说话、倾听的有效训练,让学生在这样宽松愉悦的口语交际环境中获得身心愉悦和审美感受,激发了学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p><p class="ql-block"><b> 四、准确及时的评价,让学生体验到语言的魅力</b></p><p class="ql-block"> 整节课,真正实现了“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这一目标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只扮演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而学生在课堂上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我想,陈老师的课堂之所以那么成功,这与陈老师的教育智慧分不开,毕竟每一种教育行为的背后都有其强大的教育理念支撑。陈老师善于洞悉、分析中年级孩子的年龄与心理特点——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与肯定,着眼于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因此,陈老师结合学生的学情特点,凡是大胆举手发言的或者说话内容具体的均进行及时的表扬肯定,并给其小组进行加分奖励。通过这样的奖励机制,整节课每个环节,学生参与度都非常高,敢于说话,善于倾听,乐于评价,全班学生在课堂上学会了交往,享受着口语交际的快乐,体验到语言的魅力。</p>

学生

交际

口语

教师

陈老师

暑假

课堂

倾听

能力

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