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之行

邹鲁华池

<p class="ql-block"> 泰安之行</p><p class="ql-block"> 孙 鹤</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6日,我随团前去泰安参加泰汶吾悦广场等赞助由泰安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十七届国际登山节,“泰汶城市广场“2023第37届泰山比赛暨第28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徒步活动(一年一度的万人登泰山活动),欣喜若狂。为什么是随团呢,这还要感谢老婆,因为她在繁重的家务里抽出时间,趁着家人还在黎明前香甜的睡梦中,参加了在圣地小城市里的早晨徒步组织——护驾山阳光徒步队。感谢阳光徒步队这个平台的队长的开拓思维,不仅组织徒步还借助企业宣传做队员出游活动,增加活动的多样化,主要是在出游活动中还可以带家属,才有了这次得以再登泰山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说到登泰山机会多的是,不过算这次也就两次。第一次是在三十多年前,上世纪八十年代高中毕业,由于自己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腿瘸)不可以参加高考就回村当了一名乡村民办教师(当时学校正好缺职),两年后的暑假,我们一同四人相邀去爬泰山。幸好和我年龄相当的同姓老师的大爷在市汽车三队工作,我们才得以存放自行车(那时,我们怎么也不会把自行车放在外面的,那是我们的重要家当)。那天,我们一早起床,简单吃了早饭,骑行二十多里地,放好自行车,再坐火车,午饭后才到泰安站,那时只有在广播站的喇叭里知道当地的天气预报,对外面一无所知,再说了又是第一次出远门(进县城都是很少的,只是跟着姐姐去过父亲工作的县东风粮站一两趟,后来自己一生唯一的一次出家逃跑也是去了父亲那里)。下了火车,迎面是被山风夹裹着的雨水,怎么办?无亲无故又没有熟人,还能怎么呢,只好挤进候车室等呗,在候车室里等雨停的还有蚊子,大白天地钻进裤管跟人做游戏。雨,后半夜停了,候车室里等的猴急猴急的游客带着一身奇腥怪味连同那些吸保血的蚊子扑向泰山的怀抱,整条山路满满的,黑夜里看不到山色只管向上向前随着人流攀登。到了十八盘,天已经微明,我被人推着摸趴着不敢慢下来,虽然有些走不动了。天明许久我们才到玉皇顶,日出是看不上了,只看到被雨水冲洗过的湿漉漉的空气和云雾中的“五岳独尊”,也是一种收获。</p><p class="ql-block"> 自那以后没在登过泰山,后来到另一个社会单元上班,虽然那些年我去过不少地方还到过几个国家旅游,也不止一次地路过泰山,甚至把大哥家的孙女送嫁到泰安,总没登上泰山。这些年,又因为可恶的疫情和着手头的拮据,就像《我想去桂林》里唱的一样: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去年中秋,我连和家人一起过中秋都不被允许,一个人孤苦伶仃地在自己的书院里读者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和范金泉老师的《竹竿巷》。2022年春节解禁了,孩子的婚姻大事要提到议事日程,钱是硬的。提到这,不光我高兴老家的邻居和同事都很高兴,三十多该结婚了。是啊,老家才一千多口人就有二十几个单身,听说老家邻村两千多人居然有八九十个单身呢,究其原因《中国剪报》2023年第100期有一篇文章说得好,不“脱单”是“婚育成本太高”,这话不假,在我这个小城市,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房价从几百涨到一万一一平,还是毛坯房,一对工薪阶层年轻人买房要掏空六个人的包,还必须保证父母都有工资。育儿,更是一笔不小的开资,单学前教育每年就要一万三四到两万,来回接送是要一个整人的。在农村,割麦炸豆再急,必须先接学生;在城里上班的宁愿被老板扣工资,也得接学生。就是这样,大人一样“杀猪的使水——把攥着心”,生怕孩子出现状况似的。我一个同事的母亲都八十多了,还要看曾孙。太累了。</p><p class="ql-block"> (跑题了)</p><p class="ql-block"> 机会难得,说是五点半集合,我三点多就起床了,想着泰山之行要从网上查一些资料,毕竟几十年没爬过泰山了,还因为我这几年重又燃起了写作的兴趣,怎么也要有个美篇发表吧。老婆文化不高,也总想到我写作的素材,就在她参加活动时给我报名,钱不多。前几天,去了趟日照,时间一天,总算是一次旅行,况收获还不小。老婆也是四点多起床,准备我们的一天的饭菜。等我们到了集合地点,知道是六点出发,可到了六点,车没有来,是说公家的车要六点以后才可以出车的,这是规定,大家都在等车地点期待,期待规定的无奈。</p><p class="ql-block"> 太阳高了,唐王湖里的荷花在阳光里摇曳,荷花瓣慢慢地展开,喷发出淡淡的清香,引的蜂儿嗡嗡地落在花蕊上,吮吸着粉儿,是那样的勤奋。车总算来了,五十多个人一团,上车井然有序,照顾晕车等人员前座,陈队长介绍,这是参加每年9月6日举办的万人徒步登山活动,是省内外徒步队共同参与的项目。说着,车上了高速,开始了一路的欢歌笑语。有的歌者,把B调唱成C调或是把“中度”唱成了高八度,也或许平日里经常唱高调的缘故,可总能给大家带来笑声,给大家以轻松,换来旅途愉快,有一位姓党的美女,在唱歌之前一直来一句“先鼓掌,再欣赏”,很有大歌唱家的范。</p><p class="ql-block"> 车开到岱北广场,都下了车跨过岱宗大街到林校操场,可惜发令仪式已经结束,工作人员还是认真地给我们戴上胸贴,绕行发令主席台左转走上红门路,步步见高从岱宗坊向红门前行。我有些体力不支明显走得慢,老婆离开她的大部队也慢下来,主要是看我身体怎样,到红门客服中心,因为我要去看有没有关于泰山旅游的资料离开登山道,后来再 转上登山道时,大队伍已经走远了。我觉得老婆陪着我有些登山的遗憾,她虽说“我登上去也不一定能下来”,我还是最大努力地向上,刚过万仙楼老婆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回吧!是。我真的不可以了,盘山路右边泉水潺潺,泉水右岸的“泰山人家”让我的胃有了需要添补的感觉,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还真的要进食了,我俩十分小心的走到对岸的“泰山人家”,选了一张桌子坐下,要了一个菜一瓶小酒,说着美丽景色,对面一位游客和我们搭话,一问才知道,他是这次活动的中途裁判,他给我们说,登山活动已经结束了,青年组第一名用时58分钟,老年组到中天门用时37分钟,当时女子成绩还没有看到,净高1400多米,好快的速度。老板是位七八十岁的老者,我还以为和我差不多呢,其实我比他小二十多岁,是因为要照顾一百零一岁的父亲才开了这个小店,就是想为登山者提供一些微小的服务,不然要去做大生意的,他看我累得厉害,就给我们说了一条坡路让我们下山,确实省了不少力气。</p><p class="ql-block"> 家有老人子不远行。是的,父母在那家就在那,牵挂就在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