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尼沟观水,水美人欢

秋染彤云

<p class="ql-block">  世人都说“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此乃极言黄山、九寨之美。但对于喜欢游山玩水的我来说,仅有一个黄山和九寨,显然满足不了。在南粤开启烧烤模式的时候,我选择到甘南避暑来了。甘南之旅的第一站,又选择了人少景美的牟尼沟。</p> <p class="ql-block">  牟尼沟以水见称,在那条深沟里,隐藏着上千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清澈海子,不是亲眼所见,不是亲身体验,还真不相信它能媲美九寨沟。它的海子远没有九寨沟的恢宏大气,却不失小家碧玉的温婉秀气,更有九寨的清澈明净,而九寨所缺少的却正是牟尼沟的那份宁静和清幽。人气把九寨的喧闹推向了极致,再美的景观也未免打折。牟尼沟则静若处子,每个海子都不大,因为小,而显出其精致。最大的二道海也因缺水而缩减了水域面积,露出奇特的地貌。缺水的二道海景区,依然有着它迷人的风致。</p> <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我们常常以为自己走进了九寨沟,那清澈湛蓝的水与九寨无异,那水中沉睡的枯木清晰可见,那湖中的倒影就像映在镜子一般,这和九寨是多么的相似。无怪乎,人称“小九寨”。</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翡翠湖最为神奇,最为清澈透亮。它会随光线的变化而呈现出翠绿、碧蓝、靛蓝、浅绿等不同颜色,如同斑斓的翡翠。清晨时分,温柔的阳光照在湖面上,没有轻风掠过的水面,波平如镜,清澈见底。翡翠湖静静地躺在密林之中,宛如还在熟睡的美人,那样的妩媚动人。我们在这驻足良久,总是不想就此离去。</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宁静湖最为宁静。它是那样的小巧玲珑,那样的静谧安详。你可以沿着湖岸走近它,零距离感受它的温柔。湖岸长着齐膝的花草和挺拔的云杉,你轻轻地踩着柔软的草地,走到它身边。你可以席地而坐,一个人静静地对着一湖碧水,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就这样发呆地坐着。这时,你会听到心灵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素花湖最为独特。在平静的湖面上,有一朵朵淡黄色的小花在怒放。一朵朵小黄花手牵着手,开成一片,密密麻麻的,几乎占据了整个湖面。细看之下,又发现小黄花的花瓣是白色的,花蕊才是黄色的。看见满湖花开,满眼春色,怎能不心花怒放?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一种四季常青的藻类植物,形如幼松,立根水底,漂浮于水面。</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草海最为养眼。游目四顾全是草,全是一片绿色,草,是这里的主角。这里有潺潺流水的小溪,小溪时隐时现,往往藏身于草丛间,四时不绝。有了水的养育,草才特别的绿,特别的有生机。我惊叹于这里的绿,绿得化不开,绿得叫人怀疑是不是谁打翻了调色盘,把所有的绿色颜料都倾倒在了这里。</p> <p class="ql-block">  在浓阴下,在流水间,还有一块块裸露水面的青苔。阴凉和潮湿,使青苔长得青翠欲滴,一块块杂乱地组合在一起,竟也成了一幅绿色的图画。</p> <p class="ql-block">  “牟尼”在梵语中有“寂静”的意思。牟尼沟真是一个秘境,知者少,游者稀,静谧空灵。久居闹市,到这里才知道你最需要的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  牟尼沟的水,静态美,动态也美。再驱车20分钟,你就可以感受到扎嘎瀑布的动态之美了。</p> <p class="ql-block">  扎嘎瀑布,绝非瀑布那么简单。我起初兴趣不浓,自以为瀑布已经司空见惯,诸如黄果树瀑布、九寨诺日朗瀑布、德天大瀑布、庐山瀑布、九龙瀑布群……都已经见识过,所谓扎嘎瀑布也不过如此。但当我站在扎嘎瀑布面前,我才知道,是我错了。我未免太过武断,太过浅薄了。</p> <p class="ql-block">  扎嘎瀑布,别具一格,独具魅力。它是一种钙化瀑布,瀑布从山顶落下,跌落在一个个钙化池里,这个钙化池就像黄龙的七彩池一般绚丽。无怪乎,人们说牟尼沟是九寨和黄龙的结合版,兼有九寨之长和黄龙之美。经过钙化的岩石呈淡黄色,清澈明净的水从淡黄色的岩石上流过,飞花溅玉一般,那画面美得叫人惊叹。</p> <p class="ql-block">  我不满足于站在瀑布脚下,我感受了它从天而降的恢宏气势,还要近距离去感受它每一段的秀丽。于是一步步登上山顶,直累得气喘吁吁也在所不辞。我走进它,看着清澈的山泉哗啦啦的从我眼前飞跃,看着清澈的山泉从我脚下流淌。我登上极顶,数十条水流在我眼前滚动着银色的身躯,争先恐后地飞奔下山。如果说像万马奔腾还有些夸张,那至少也可以说是群马在奔突,前面有石头,前面有树木,却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它前进的步伐。它们奔腾着向前,翻起雪一般的浪花。它们怒吼着向前,面对深深的沟壑,依然不顾一切地纵身跃下。</p><p class="ql-block"> 我完全被这瀑布震撼住了,完全被它征服了。</p> <p class="ql-block">  再往下走,水流不再那么湍急了,它不急不缓地从草丛间流过,显得那么淡定,那么从容,也许,激情过后,也要稍稍休整,把一首激情澎湃的豪迈诗篇,变成一篇抒发柔情的散文。</p><p class="ql-block"> 牟尼沟的水,让我甘南之旅从一开始就变得缤纷绚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文字:秋染彤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摄影:秋染彤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出镜:白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后期:白云</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制作:秋染彤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感谢您的雅赏!</b></p> <p class="ql-block">未经许可恕不能下载使用图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