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中,在雨中寻找拍花的乐趣

海阔天空(刘佳)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用单纯的眼光看待人生,你将少掉许多莫名的烦恼,用幸福的脚印丈量生活,你会步履轻盈洒脱。” 退休后的日子,过的是心情,退休后的生活,要的是质量。要提高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就必须要以自己为生活的重心,将注意力着重在自己的身上,感受自己的愉悦并恭喜自己,在雨中拍花快乐了我的退休生活。</p><p class="ql-block"> 人生犹如星光,蜡烛总要烧光。追求快乐之光,绽放晚年余光。退休生活中,适度地有点傻气,是一份福气和贵气。漫漫余生,当你真正活得没心没肺时,就会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头脑的睿智与清醒。摄影,它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让我的退休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摄影,以脚步丈量世界,走万里路,用镜头记录旅游中的美景和新奇事物,使我的身心愉悦。摄影给我带来快乐,快乐是一种乐观的心态,也是人内心的一种美好的情感体验,而摄影,让我体验了更多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生活,是一幅宁静的画卷,如同一汪潺潺的清泉静静地流淌;是生命中的一段美好时光,是一种新生。平时,看一朵闲开的花,读一片飘逸的云,养一颗悠然的心,尽情地享受退休后的美好生活,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唱属于自己简单而精致的夕阳之歌,为自己的余生添上一抹春色。</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我喜欢拍花,是因为花的美丽能使我忘记生活中令人不快的那十之八九,花的芬芳能陶醉我的味蕾满足我对生汕头的渴望。在花开中我如能得到慰籍,便是幸事。天下起了毛毛细雨,雨中拍花是一种别样的美的享受,也是拍摄的好时机,雨天拍出的花挂满了小水珠,像是镶满了亮晶晶的宝石,娇艳欲滴,漂亮极了。</p><p class="ql-block"> 我每天背着相机东奔西跑,一发现好题材就去拍照,回家后赶紧整理照片、撰写文字,发给媒体、摄影群、朋友圈。这样,我的生活不仅充实了,还快乐了。</p> <p class="ql-block">  <b>一、退休生活中,赏花拍花,心中充溢无限美好。</b>退休生活中,用镜头观世界,发现不一样的美,享受快乐每一天。入夏以来,隔几天就下一场雨,雨滴声不疾不徐,嘀嘀哒哒不停。暑气消耗殆尽,柔凉舒适。雨儿忽急忽慢,交错下着,雨声也有了变奏。也许是心静吧,单调的雨滴声竟然有了婉转迷离的旋律,悠扬、低吟、高亢、跌宕起伏,带着幽远的亲切和柔润,也蕴涵淡淡的忧伤,穿过窗棂飘荡回旋,一声声扣动我心。追寻雨声,灵魂飘过小城,飘过田野,飘过湖泊,飘过漫漫夏夜……唯恐雨停声止,我不断扑捉每一枚音符,期待奇妙的声音,把我带入云光斑斓的梦境。</p><p class="ql-block"> 邹鲁大地,孔孟之乡,水含情,山点金,人带笑,令人神往的花的季节也翩然而至。在我的眼前,或含苞待放,或笑颜绽露,到处是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美好景象。花的历史是从“母体”的根部开始撰写的:叶子展开绿色的情节,让丝雨来读;花朵展开美丽的七彩,让蜜蜂来读;蓝天张开朝阳熨平的乐谱,让展翅的和平鸽来读。此刻,我有多少贴心的话儿要叙说,有多少赞美的词儿要歌唱。行走在条条大道上,感受的是一路花香,满眼快意。棵棵花树,满枝烂漫。一簇簇,一层层,如朝霞般明丽,如秋露般温润,如夜月般澄澈,似流彩的云海,在阳光下绯红千顷,金波万缕。仰首枝头,但见花苞粉白鲜嫩,象玛瑙象珍珠;片片花瓣紧裹在一起,象姑娘在梳妆打扮,仿佛要把绿色的甜甜的新梦,在含情脉脉里,向条条大路上延伸、生长。</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一花一世界,一诗一情怀。喜欢在雨后拍花卉,雨后挂着雨珠儿的花草特好看。夜雨醉话醉雨夜,浓香意醒意香浓。雨后的万物,光闪闪,湿漉漉,挂着的露珠,象一个个水晶球,一切都那么清爽,清新,清亮。</p><p class="ql-block"> 临园处,对花吟,莫扰敏手拾飘零。花儿,开在人间;人儿,忙在花间;幸福,陶醉在无限的希望与祝福里。走进邹城市各大湿地或公园,处处可见丰盈的花树,争奇斗艳,艳如云霞,鸟语花香,暗香浮动,粉意朦胧。枝头摇曳时,如裙裾飘飞;化作缤纷落英时,恰如漫天飞雪落地,似少女巧手绘就的地毯。朵朵花儿把一种粉红粉白的意韵婉约地渲泻,美化成心醉与欣喜而款款前行,雨后的花儿已酿成永恒的浪漫,活泼成一种风韵。</p><p class="ql-block"> 缤纷花处,偶有美丽的鸟儿点缀其间,更是美不胜收。花儿映红了鸟儿的脸庞,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别有一番富丽动人。雨后,鲜花与露水,一个娇滴滴、一个羞答答,雨后的花朵,才是真正的娇艳欲滴。</p> <p class="ql-block">  雨后,花坛周围都散发着泥土的香气。周围的花草上面都乘着晶莹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颗颗耀眼的钻石。我与拍友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山花飞舞,情思激扬。花红万朵,心育果香。情蕴沃土,万果芬芳。</p><p class="ql-block"> 花儿,这是农业之花,是发展之花,是激情之花,更是幸福的丰收之花。花香,这是春韵的节奏,是春潮的铺垫,是春情的乐章。孔孟之乡已从春天启航,正沿着最辉煌的航道阔步向前,走向新的春天;邹城人民正如万千花朵在这五彩缤纷的春天里,迸发出崭新的生机和活力,描绘着更加美好绚丽的画卷。</p><p class="ql-block"> 邹城市,一座令世人为之向往的秀丽家园。与之相牵,心中充溢无限美好;与之相拥,梦中充满无限爱恋;与之相依,生活变得魅力动人;与之相约,生活将承载春天般的温馨和精彩。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为她幸福,为她增光。</p> <p class="ql-block">  <b>二、退休生活中,雨后拍花,采撷一抹诗意,于雨中,放牧心灵。</b>梁秋实曾说:“中年的妙趣,在于相当的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做自己能做的事,享受自己能享受的生活。” 退休是职场人员内心最美好的夙愿,畅想着退休后的日子美好又自在,睡到自然醒,清闲到青草发黄,每月到日子就会有固定的退休金到账,唯一的目标就是让自己健康快乐的活着。日子是往前过的,生活有好有坏,决定自己心情的是我们自己的情绪。能够稳得住自己情绪的人,必能将余生过得舒心自娱自乐,也会是家中的“老来宝”。</p><p class="ql-block"> 一夜雨淋漓,花开几枝亚。嫣然色更娇,未逐东风谢。初秋的清晨,雨后的天透着一股清凉。清风吹来,漫步在护驾山脚下的唐王河公园,到处都散发着泥土的香气,花草上晶莹的露珠,颗颗小珍珠点缀在清绿细嫩的叶子上,像一颗颗耀眼的钻石。花瓣上的雨滴,犹如一颗颗珍珠,晶莹剔透,点缀着花瓣,花儿更加娇艳了。</p> <p class="ql-block">  在雨后,那树林间的各色的花儿也显得格外的娇媚,青嫩可掬,艳得有些灼人,色彩迷离,吸引你的眼球,让你顿生几分朦胧的醉意,倘若不是花儿,而是如花的人儿,你说不定要亲吻她,以表达自己心中泛生的喜爱之情。当下,可闲坐,赏雨,漫思,拍花,怀有所期,心有所远,定是福报——因为,世间那么多经过,每一段都值得聆听,品味。雨,是自然的精灵,一帘雨,清洗俗世的尘埃和喧嚣。</p><p class="ql-block"> 夜阑卧听风吹雨,听的便是雨与心的交流。雨,一直下,不停歇……落在池塘,淋湿莲的心事;落在群林,惊醒一地绿意;落在花间,芳香一径行走。晨起,空气清爽沁凉,晨色润朗,草木清新俊逸,花儿娇艳欲滴。原来,若心怀诗意,无论雨飘落在哪里,都能成诗。尤其夏日的雨,更多了欢欣与愉悦,让人瞬间忘记盛夏的炎热,整个世界,变得清新澄澈。目光所及,只有雨的清凉,雨的自由和雨的洒脱。而我,就来采撷一抹诗意,于雨中,放牧心灵。</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的快乐生活,就如古代隐士那般闲云野鹤、抚琴舞剑,要想退休生活过得舒适,就要懂得去繁存简的生活方式。退休后追寻自己的个人爱好,奋斗半生最后要为自己而活,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爱好,有喜欢做的、能让生活变得更有意思的事情。退休生活,岁月如歌,轻声吟唱才是绝美;生活如诗,平仄有韵才有滋味;生命如花,开得灿烂才有芬芳,灵魂也会染了香。</p><p class="ql-block"> 孟子故里护驾山公园与与唐王湖公园紧密相连,山水相映,风景如画。这两个临城的公园,因为有这样一丛、一片、一簇、一群驿动灵魂的风景而得生动地把流年里的风雨,演变成一种营养的精华,让彼此的存在因缤纷多彩而暖意融融。置身于这片暖意的空间,仿佛回到了故乡那片古老的河边花草园,与那些叫不出名字的花草为伴,踏着春天的旋律,憧憬着远方与未来,那种花草香,依然回味于我的心田。</p> <p class="ql-block">  <b>三、退休生活中,种花、拍花已成为退休人生活的一种休闲方式。</b>汪曾祺曾道:“人总要待在一种什么东西里,沉溺其中。苟有所得,才能证实自己的存在,切实活出自己的价值。”退休后的我们,所谓的闲事就是自己喜欢的事,也就是能够陪伴我们余生的兴趣爱好。</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里的时候,心情是愉悦的,情绪是安宁的,心境是通透的。如喜欢摄影,旅游,画画,种花,做饭,去菜市场买新鲜的蔬菜回来,亲自下厨做美食,在岁月的光影里,做点闲事,喝点闲酒,读点闲书,看场昆曲,闲着发呆,细数窗前的树叶,感受光阴里的美好,感悟生命中的纯粹。平淡无奇的生活,过得精彩好看,一饭一菜里有着生活的趣味,时光深处泛着淡淡的甜香,把退休后的柴米油盐过成诗酒花茶,心平气和,自在随缘。</p> <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我家的小花园里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有红的,有黄的,有白的,还有粉的,艳丽芬芳。有的正展示着它全部的生命力,楚楚动人;有的含苞未放,刚露出那粉红色的花瓣,简直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低着头;还有的弯着身子,好似在给人们鞠躬。种花已成为退休人生活的一种休闲方式。在不少的地方,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自己心爱的花花草草,有的种在阳台上,有的种在窗户边,有的种在庭院里,途径不同,种类不一,形成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我在自家的院子里种满了树木花草,可谓四季常青,月月花香。元月下旬,是春天到来的时节,迎春便“群星灿烂”般地开放了,接着是茶梅开了,再接着是茶花开了,娇艳妩媚,惹人喜爱。三月紫荆缀满枝头,四月月季竞相开放。到五月便进入群花盛放的高峰期,石榴、凌霄、木槿、紫薇等相继开放,直到十月才会收起它们的笑脸。特别是每年十月,两棵桂花的开放,给整个院子带来阵阵清香,让人心清神怡。到了十一月,植物有的开始冬眠,但这时兰天竹的叶子红了、果实熟了,又让院子添上了几分难得的色彩。直到寒冬腊月,漫天飘雪,还有红梅送来缕缕幽香。</p> <p class="ql-block">  清晨,自然是赏花的最佳时间。这不单是树木花草晨露未干,在晨曦的照耀下,熠熠发光,往往能看到平时难以看到的灿烂,而且有些植物的花朵是朝开暮落的,只有在清晨才能看它的最佳状态,领略他的真正风姿。不过,我倒更喜欢在雨后赏花。</p><p class="ql-block"> 一场不大不小的春雨过后,院子里的树木花草都被洗涤去了往日的尘沙,变得尤为清爽鲜艳。尽管雨滴也会打落不少的花朵、花蕾,但这些都是残花衰蕾,那些真正饱含生机的蕾儿、开得正旺的花儿却能与绿叶依旧相伴。恰是这时,不管是红的、黄的、白的、紫的,还是绿的,都能看出一种勃勃生机,令人陶醉。因此,每逢雨后,只要有闲暇时间,我便要到院子里去赏花、拍花,满目的绚丽多彩,加上雨后的清新空气,确实是一种别有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  雨后清新的空气,弥漫了整个花园。我贪婪的呼吸着雨后甜润的空气,雨珠落在这花儿上是多么的惹人喜爱。放眼望去,这就像一幅幅巨大的画卷,那么宁静,那么安逸。不过,要真正找到赏花的这份乐趣,我以为还得有点闲情逸致,能静心去欣赏。赏花与赏景有着异曲同工之处。</p><p class="ql-block"> 朱自清在梅雨潭“赏绿”、郁达夫于故都“赏秋”、余秋雨到都江堰“赏水”,我想,如果没有一种宁静淡定的心境、没有展翅能翔的想象,无疑难有那种奇妙的感受,更不可能写下那脍炙人口的散文名篇。赏花亦如此。</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倘若你能去其浮躁,用心品赏,也许就能从一株石榴品出一种火红年代的激情,从一支桅子品出一种洁白无瑕的纯净,从一簇紫薇品出一种经久不衰的兴盛,从一根凌霄品出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从一棵木槿品出一种默默奉献的勤勉,从一朵茶花品出一种富丽堂皇的华贵……这时你也就随之进入一种意境。</p> <p class="ql-block">  记得契珂夫是这样说过:“人是自己幸福的创造者”。我想,赏花、拍花的乐趣无疑亦如此。它既是自己内心湛然的产物,又是自己劳动付出的结果。通过劳动创造供以乐趣的对象,又在劳动中丰富乐趣的内容。虽然有时汗流浃背,但却又非常惬意。也许正是如此,种花才成为了退休群体喜爱的休闲方式。我的不少闲暇时间,都是在院子里培培土、剪剪枝、施施肥、浇浇水,充当着园丁的角色。正是这种劳动,让树木花草更加枝繁叶茂,花开不败,也正是这种劳动,使自己的这份乐趣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经久不衰。</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放慢脚步,沉淀自己,稳扎稳打,徐徐前行,成为更优秀的人。放慢脚步,让我们的心灵得以休憩,身体得以呵护;让我们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一花一叶、听雨打芭蕉、品人间真情;让我们张驰有度、劳逸结合,给生活一个平衡,给压抑一个出口。在慢慢变老的路上,一起看淡岁月的无常,以平常心看世界,花开花落都是快乐。</p> <p class="ql-block">  <b>四、退休生活中,忆童年,享受着与百鸟合欢的宜居之乐。</b>梭罗曾说:“最好的生活状态,是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退休后的我们,稳得住情绪,也就把握好余生的方向盘,“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少想多做,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未来的晚年就是当下的选择。做些闲事,舒心自娱自乐地享受退休后的时光,在光阴的长河里,留下我们的脚步,给自己余生画上美好的色彩,给子女一份亲情的思念,才是我们老人最好的修行。</p><p class="ql-block"> 余秋雨曾言:“生命,是一树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日子,在岁月的年轮中渐次厚重,那些天真的、跃动的、抑或沉思的灵魂,在繁华与喧嚣中,被刻上深深浅浅、或浓或淡的印痕。”栖息于夏日的窗下,醉闻着馨香的月季,忽听一阵细润的鸟语,将我的思绪带进了鸟语花香的遐想里:浩渺的旷野,碧草如丝,青翠欲滴,万条垂下的柳枝柔美飘逸,随风摇曳着柔若无骨的风情,鸟儿们,像魔术师般,飞啄于枝头,那种忘情的尽兴,令我想起童年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故乡,老屋后面有个竹园。竹园里间隔地生长着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树,树上,各种鸟儿叽叽喳喳地嬉戏,偶尔也有燕子轻巧的身影穿梭而过,于老屋的檐下筑巢而居。</p><p class="ql-block"> 各种鸟与花,在竹园这片小小的天地,组成了最动人的乐章。好像甘甜的泉水流经山谷;仿佛美丽的蝴蝶舞入花丛;好似纯净的雪花融在翠绿的小草上。那时的我,总想变成一只无忧无虑的小鸟,张开小小的羽翼,飞翔在辽阔的天空,饱览连绵的山峰,眺望清澈的碧流。</p><p class="ql-block"> 白天,在柔云里撒娇;夜晚,和点点繁星谈心,恍若,又变成了一条自由自在的小鱼,展开稚嫩的鱼鳍,畅游在无尽的海洋,观赏梦幻的珊瑚,寻五彩的扇贝,或觅一枚长江石,融合馨香之方寸,只为,让梦想腾飞。</p> <p class="ql-block">  童年的夏天,我跟小伙伴们除了在竹园采集竹叶烧水泡茶,等待大人们收工回家解渴外,还喜欢在竹园里避暑做作业,作业做厌烦了,就爬树攀檐掏鸟窝。那种在鸟语中醒来,在花香中入梦的时光,回味起来真的很陶醉。于是,漂泊的旅程里,常有种神经质地嗅觉,每听到鸟语,闻到花香就格外兴奋。喜欢聆听鸟语,识得各种花香,以至于经年的守望里,惹得青丝染白,心亦添酸楚,而种种花香,竟也在我沧桑的经历中化作了宁静婉约的默爱,托附着我日渐深沉的乡愁。</p><p class="ql-block"> 雨点落下来,细细的,密密的,仿佛是银线纺成的纱,又似乎是冰点串成的项链,却又像珍珠织成的珠帘,它们落到花瓣上。装满乡愁的心,依然难忘童年的鸟语花香。不管漫步何处,总会默默关注着与我梦有染的鸟儿与花。此刻,看临窗的花园里,鸟儿从这个树梢飞到另一个树梢,欢快地歌唱,仿佛身处世外桃源,竟忘却了此夕何夕。我知道,记忆的很多事,都是来去匆匆,去留无意,一如人生的电影那般,总有一种归宿是自己的皈依。</p> <p class="ql-block">  <b>五、退休生活中,思绪在拍雨后花中飘落。</b>退休后的快乐生活,就是我们内心的安宁。知足者身贫而心富,贪得者身富而心贫;安然于得失,淡然于成败。退休了,退出了职业舞台,但我们依然生活在尘世间,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才是我们余生对自己最好的馈赠。</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摄影是一种愉悦身心的方式,给我带来快乐,使我的生活充实而丰富。相机成为我描绘多彩生活、记录亲身经历的重要工具,虽然有时拍得辛苦,因为热爱,我总是充盈着兴奋与欣喜。近些年来,走南闯北,云游四方,用镜头记录我的所游之处、所见之景。而身边的美景、有意义的活动,也是我钟爱的拍摄题材。朋友邀请去拍摄,总是有求必应;熟人召唤去游玩,必然带上相机。</p> <p class="ql-block">  如何对待退休后的生活,是退休后的人最难谱写的篇章,其实,忙碌了一生的人们,在休闲的时光中,应该好好的安排,并学会享受生活,退休不是人生的停顿,而是新生活的开始,要让退休后的生活过的丰富多彩和充实有趣。夕阳是自然规律,有朝霞升起,就有落日余晖。所以不为晚霞落叶遗憾,而是正视现实,把握好人生的第二个春天。</p><p class="ql-block"> 秋雨清洗着迷茫的世界,轻倚着窗前的寂寞,任凉意,勾勒出窗纱间的那道影子。一场风月,一程美丽,似幻泡影只是匆匆流年。在都市喧嚣的鸟巢里,聆听着孤单的鸟语,感觉纵然写尽最美的乡土诗,也难回那芬芳的沃野,快乐的童年。默默地依着初夏的幽径,只想闭上眼,放松每一个细胞,让每一寸肌肤,在鸟语花香中找回真实的素心。</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拥一颗素心,在喧嚣的尘世中保持一份通透、恬淡,静静收集岁月罅隙中隐藏的细微美好,从一只鸟,一朵花,一片叶,一袖云中品味闲适,安逸,从一碗粥,一钵水,一盏茶中感悟隐藏的幸福,何尝不是生命中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做一个自信乐观的人,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懂得将心房的门和窗户打开。当快乐温暖的阳光照耀到心灵的每一个角落,你就会发现幸福已经悄然而至。我知道人生有喜有忧,“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生活中从来是喜忧相依相存,没有过不去门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一个人闷闷不乐只会对自己过意不去,心态变坏,红颜憔悴,也会让另一个人为你担忧。</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且将一颗心,寄于天地间,静静地感受世间万物的美好:一溪闲云一弯月,一缕清风一落花;一路山水一锦瑟,一树菩提一年华。日常中,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褪去那些外在的东西,真正让快乐靠近内心的意愿。曾经否,我们相处是那样开心,你有什么心事都会跟我说,我都会为你分忧,那时我们的心是多么地融洽,每天聊上几句,犹如注入一支强心剂,什么烦恼疲劳瞬间烟消云散。而今这种感觉跑到那儿去了呢,你为何独自一个人承受心中的不快,为什么不向我倾说,在我问你的时候,还说没心情谈这事。难道那份知音的情分已荡然无存了吗?我什么都可以接受,就是接受不了我不能为承担忧愁的那份心境。</p> <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人生有个知音是一生的幸福,知音能给你在家庭得不到的心灵愉悦,使你情感天空默默耕耘者,他会时刻关注你喜怒哀乐,当你开心时,与你分享快乐;当你忧虑时,他会像久旱沙漠上的及时雨,去除你心灵天空的荒芜,使你眼前依然是春色如画,只要你需要他都会毫无保留地倾尽所有,从而使你信心百倍地面对生活,振奋起新的热情。</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要活得豁达一点、洒脱一点。因为活得豁达洒脱,是一种明智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更是一种幸福的预兆。烟雨飘飘,思绪纷纷,洒落在静静的草尖上,落进地里,染绿了大地。而我的思绪依旧是了无头绪,感到从未有的难解。可我始终想草尖上的雨露,只要天空放晴,一切都会消逝而去,留下来的是雨后一片清新的天空。只要你的心情好转,难解的谜也会如愿开怀。尽管我在晴朗时能得到案底,为什么不能在乌云密布时,与你一起走出那片阴沉的天空,亲身经历你心灵阵痛的过程,也许能帮你缩短阵痛,尽到我一个做知音的责任。</p> <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绽开你的笑脸,活动你的筋骨,摇动你的手臂,迈开你的双腿,把晚年当成玩年,把世界变成自己的游乐场,快乐幸福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我的思绪飘飞在雨雾里,没有边际的天空,那儿是我的停留点,那儿是先前的温馨感觉,我问天空,天空只给我凉凉的雨丝,却不能解说我的问题;我问江河,河水白浪花花东流而去,原本清脆的流水声在这个雨天变得低沉;我问树木,枝叶随风摇曳,只顾自己享受雨的柔绵。</p><p class="ql-block"> 我在雨雾中行走,来来回回留下多少思绪只有大地知道,洒下多少情思只有天空中雨丝汇聚起来才能称出来,无尽的雨丝柔怀着我的牵挂,我的一片诚意,就象星星伴着月亮明一样,情深意长。</p> <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人生的观念要敢于尝试和新潮,退休是工作的终点,是生活的起点,要把退休当转业,以一种年轻的心态,投入到现实的生活中,步入人生的新里程,规划好退休后的生活,让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充实有趣而丰富多彩。拍雨中花,娇艳之外,别有一番温柔的情韵。雨中拍花,别有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我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喜欢用心用情用镜头记录和定格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尤其是对于花卉、鸟类、人文和民风民俗情有独钟。摄影中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身心、提高了摄影水平,更使我的生活充实而快乐。雨因花,有了诗意;花因雨,更艳,更美。所以,感谢雨,滋养了娇美的花,也滋润了枯萎的心。走在多雨的季节里,与花有了美丽的邂逅,从此,日子就有了甜蜜的滋味。流连花间,心情格外轻松。养眼的是绿色,怡情的是花朵,大自然用画笔,绘出了一幅幅精美的彩图。</p> <p class="ql-block">  <b>结语:</b>余秋雨曾道:“盈一抹领悟,收藏点点滴滴的快乐,经年流转,透过指尖的温度,期许岁月静好。” 常道夕阳无限好,更觉黄昏景迷人。人生中的最后一个黄金时代,要坦然淡定的去珍惜。我就觉得,鲜花总有败落时,哪怕还剩几片花瓣,也要学会挺胸昂首展示自己还存在的靓丽,“老来俏”的姿态也是一种心态。快乐源自心态好,幸福来自常知足。雨后的清晨,一切都显得格外精神。天空比平时更亮;鸟儿比平时叫得更欢;花草树木也因为雨水的冲刷通体更加葱郁了;人们似乎也因雨水的洗涤,心灵得到了净化,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顿时感到神清气爽。原野的一切都那么活跃,充斥着蓬勃向上的生气。</p><p class="ql-block"> “莫道桑榆晚,晚霞尚满天”,在每个退休者面前,还有很长的生活路程,要自觉地安排好自己的夕阳生活。摄影改变了我的人生,充实了我的退休生活。它不仅提升了我的拍摄技能,同时提升了我的生活品位和素养,它教我学会了倾听、体味,学会了真诚与奉献。迎阳晨起拍花去,雨后花儿竞瑰丽。十里花圃不如你,娇艳欲滴珍朝曦。每一个人,生来都如同璀璨的花儿,绽放独特的美丽。摄影,如戏;摄影,如歌;摄影,如花,灿然若烟火,只在弹指间。</p> <p class="ql-block">  人到了老年,是一道境界,也是一种格调,更是一种人生高度。多年来,我背着相机,足迹踏了遍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世界各个角落,旅游让让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身体、充实了生活,摄影让自己提升了境界,产生了创作激情,领略了美妙瞬间。</p><p class="ql-block"> 晨起春宽梦窄,小鸟儿唤醒黎明;暮归家长里短,山雀子吵落黄昏。阵阵莺啼,早飞入唐诗宋词;声声翠鸣,又衔来明月清风。山高人为峰,青翠各不同。水清绿见影,秀色伴我行。鸟儿飞空中,语音听不懂。花儿伴丽景,香色不消融。是的,孟子故里变了,变得山清水秀,花香鸟语。是的,邹城变了,变得民风淳朴,生活如歌。摄影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也给我的晚年生活增添了色彩。</p><p class="ql-block"> (全文完)</p> <p class="ql-block">摄 影:海阔天空摄影工作室</p><p class="ql-block">撰 文:海阔天空(刘佳)</p><p class="ql-block">音 乐:晴天姐妹《生活要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拍摄地:邹城市各大湿地及公园、云南西双版纳植物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