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修心·养心,——濮湖小学2023年暑期共享阅读之美

其甘如荠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邓小平爷爷<b>“解放思想”</b>这四个字,常让我赞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的一生,真能“解放几次思想”,真能脱胎换骨。一方面,突破以往认知的局限;另一方面,照亮我们未知的领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解放的关键,就在于我们获取的知识和信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的知识、新的信息好比新部队。过往的认知好比旧的堡垒,没有新部队打进来,还能指望旧堡垒自己攻破自己吗?开玩笑呢,不可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未知领域,就更好理解了,一片荒芜,一片不毛之地,需要人新部队开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我个人的体验来说,解放思想能让我们活得更敞亮、过得更幸福。比如这个暑期我拜读的这本《非暴力沟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通读了这本书,领会了其中的要义,我们可以好好说话,可以更好地表达对家人的爱,更好地处理工作上的一地鸡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主要的,我们能够审视自己的内心,表达自己的需求,接纳自己,爱惜自己。从而达到更幸福的状态。</p> 非暴力沟通四要素 <ol><li class="ql-indent-1"><b>首先观察事实;</b></li><li class="ql-indent-1"><b>然后感知自己的情绪;</b></li><li class="ql-indent-1"><b>接着分析原因;</b></li><li class="ql-indent-1"><b>最后提出请求。</b></li></ol><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多数人,顶多做到第三步就不再往前了。我们中国人尤其喜欢这样,我们喜欢把说话搞成艺术,变成猜谜,“我的话已经说到这里了,你自己看着办!”然而,现实是,听的人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如说,我跟我对象说,累死我了,今天洗了一大盆衣服,你的衣服特别脏,我洗了四遍。其实我的请求是:我好辛苦好贤惠,你快来夸夸我,赞美我感谢我。如果我对象解释,说,我的衣服一点都不脏。或者说,不用洗四遍,洗三遍都行。我们很可能就他的衣服脏不脏展开争吵,最后以他不注意个人卫生结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尊重自己的感受,接纳自己的内心,提出自己的请求,我认为,这是日常沟通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掌握了这四个要素,吵架和怄气能少很多。</p> 有效赞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本书的第十三章,用了一章来阐述感激和赞美。教给我们怎么感激别人,怎么接受别人的感激和赞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实上,我们听过太多关于赞美的诡计。最常见的,“赞美是受人欢迎的最佳方式。”这简直是强盗逻辑和小人行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b><b style="font-size:18px;">古人云,“巧言令色者,鲜矣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什么这么说呢?毫无根据的、没有诚意的赞美,是一种“语言贿赂”。对方用好话贿赂你,企图通过这种快捷方式取代真诚的交流,他们取悦你,而不是用人品打动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种“取悦”有没有作用呢?事实上,大多数是有作用的,毕竟,我们人类,天性中就喜欢得到肯定和赞美,哪怕成分不太单纯的赞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有时候这种取悦作用有限,甚至起反作用。因为,任何一个理性、真诚的人,都不喜欢动机不纯的赞美。大多数正常人,也不喜欢成色不纯的赞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对学生发自内心的赞美,才有真正的育人效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沟通,表面上是一个术的问题,是方式方法。根本上,是道的问题,是心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过读这本书进一步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心结,接纳自己,接纳他人,放过他人,放过自己,也是一种修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