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沉湖岁月(王兆丰)

庆华

<p class="ql-block">王兆丰.男.河南孟州人</p><p class="ql-block">1947年9月出生,1968年1月在老家入伍后到武汉军区8233部队。1969年7月随部队到湖北省洪湖县,<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69年8月转到刘家乡后在</span>武汉学习三个月。12月调到沉湖军垦农场指挥部。主要组织民工在刘家乡修水闸。1970年3月调沉湖农场指挥部参加五七泵站建设。</p><p class="ql-block">那时万福闸泵站已开始动工开挖打地基浇灌水泥。一眼望去,工地两侧都是水泥沙子和钢筋。进水闸前工地已开始挖泥修渠筑坝。那时的进水闸两侧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由于沉湖的地质所限没法用拖拉机推推土机,只有靠人工挖渠筑坝。民工们大多用瘦长半尺铁锹挖泥土做方块再往框里装,由民工人力挑担子往堤坝上来回穿梭比赛式的把湖底淤泥一担担挑上堤。堤上人用土法上马的办法四人一组一起发力将泥土一层层夯实,为进水闸前修堤筑坝奠定了牢固基础。今天回忆当年那你追我赶振天动地的号子声,满堤坝上红旗招展与指挥部宣传组宣传报道工地进度和好人好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广播喇叭声</span>交相辉映,<span style="font-size: 18px;">拉开了“当年施工当年受益”沉湖大会战”序幕。</span></p><p class="ql-block">我们最早白天的工作是协助外线班为湖区输电往湖区架高压线。那时沉湖淤泥沼泽地<span style="font-size: 18px;">立水泥杆</span>困难重重。开始先由八名民工配合我们将12米高的水泥杆人工搬运到离变电站较近的地方,挖好2米深坑再由我们组织人员用铁葫芦固定在水泥杆上3米处,再用杠杆将水泥杆移至坑外用钢丝绳垂钓,然后用卷扬机四人一组以推磨式收紧缆绳,慢慢起吊按装上水泥杆。当时设计的是100米立一根12米高的水泥杆,在民工们的配合下我们开始一天只能立2—3根。而且头天立的杆第二天发现下陷了许多,不符合高压线要求。为解决水泥杆下沉问题,<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外线班班长赵学武是65年老兵他想出在水泥杆洞下焊接铁底盘,牵制水泥杆下沉的办法,解决了当年立杆后水泥杆下沉问题。后来</span>越进湖区立杆越难,因为湖区道路泥泞难走,一路走还有人不时摔跤,没到施工场地就满身是泥。更别说靠人力抬杆立杆。还是老班长想办法用2只柴油机耕船把水泥杆装上船,靠柴油机船小动力把水泥杆运往湖区。解决了春季雨多,路滑道路泥泞难走的大难题。就这样完成泵站变电站高压线一直架到整个湖区。为汉川、天门和我们部队开发的九个院排水供电起到关键作用。</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为了取得当年施工当年受益。清早起床我们就要准备当天的工作的材料,白天我们不仅要参与施工、爬坑道走线,连接安装水机每一根管道。晚上我们几乎没有周末休息和娱乐时间。几乎每天晚上大多时间是到万福闸码头卸沙子、水泥、煤炭,竹子、木头和一些建筑物资,一直要把所有运来的物资卸完。常常都要忙到深夜。</span></p><p class="ql-block">1970年5月沉湖农场五七泵站编制下来。全称为武汉军区后勤部沉湖水电管理站。站长祖长贞、副站长陈绍斌,政委徐占元、副政委孙…,设有机关技术股、政治组织部、办公室、卫生室、电话班和分队站长刘福汉,指导员韩忠慧我们水工、电工、外线和维修四个班。每个班走上正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开始分班作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担任水机班(一班)班长。负责完成上级交给本班12个人(其中有4个女兵、1名军工)的工作安排和学习生活和劳动军训站岗值班。每天分配战友们跟着水机技术员谭友恒、郑继武进行水机</span>水泵涡轮和增压器(空气压缩机)六台机组的安装。大家爬坑道、跕机锭、擦涡轮,连接管道走向。全身心投入安装水泵机身安装。大家都是一身汗水一身灰土,谁都没有怨言。</p><p class="ql-block">1970年7月28日泵站试运行3次后迎接8月1日泵站全面落成投入正常运行。我们水工班与电工班每天各派1人三班倒轮流在泵房值班。我班负责每天每小时观察水机地下层水位、水量,记录日值表。一旦超过预定水位,即刻报告机关准备开机泄洪排水。</p><p class="ql-block">1971年7月23日我们迎来泵站建成后的第一个汛期。连续多日降雨,使汉江和湖区水位顺速上涨。汉江水位高于湖区水位,泵站开机排水受阻。眼看即将成熟的稻田被淹。我们值班员发现这种情况,立刻报告值班首长后,站领导分析需要等待汉江水位略低湖区水位才能开<span style="font-size: 18px;">闸放水。内外闸门开启是关键。</span>由于大雨造成低洼地寖泡积水,湖区稻田稻草随渠道流入堵塞前闸隔离网和销栓,造成前闸门不能开启排水受阻。我班副班长谢墩杰和维修班唐益申同志奋不顾身冒雨下水潜入前闸,人工排除大量堵塞稻草,为泵站前闸开启水泵顺利运行做出英勇的贡献。我在黑板报进行了报道,全站向他们学习。后来站党委为他俩请功,年底分别荣立三等功。1973年他们俩都提干了。那年在汉江水位高于湖区水位的情况下,经过七天七夜的排水供电将湖区积水顺利排出。确保实现当年全区良田丰产。</p><p class="ql-block">1971年—1972年经过我们自力更生,泵站环境设施都大有改观。先建好泵房,变电站,接着盖了办公大楼,伙房和洗澡堂,又新盖了分队住房和家属院。</p><p class="ql-block">我们平时不仅要负责雨季的排水供电,秋冬季维修和水泵保养,还要进行军事训练,进行正规队列训练,野营拉练。投弹打靶一样也不少。为防止阶级敌人破坏,<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天24小时轮流站岗放哨。</span></p><p class="ql-block">每个班每个人每年还要完成自给自足700斤蔬菜上交任务。这样种菜的任务都是大家抽早晚时间完成的。每到春季几个班长非常较劲,大家都早早播种育苗、施肥,浇水看着蔬菜一天天长大。日常都吃上自己种的蔬菜,到了秋季收获的季节,炊事班那硕大的南瓜、冬瓜排成行垛得老高,生活改善环境变好,各班长们比学赶帮超干劲十足别提多高兴。</p><p class="ql-block">最难忘的是我们轮流值夜班人常常都要从地里弄上几个菜,煮些蚕豆用打来的鱼在泵房打个小牙祭。不知道变电站两边的树是否还在?我想这么多年现在当年我们种的树,肯定已经长得非常大了。因为栽的时候,没有用尺子量,<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是我用步伐量的每个树坑,至今还映象深刻</span>有所牵挂。还有泵站顶上的《沉湖五七泵站》六个大字的霓虹灯安装时,师傅们在上边固定,我在下面协助提示<span style="font-size: 18px;">间隔距离高低,</span>现在也不知道换过了没有。1972年泵站生活环境改变,有了家属院,年底我爱人第一次到部队来探亲,看到同志们每天工作十分辛苦,就主动帮助班里的战友们洗衣服,拆洗被子,还给刘瑞莲.、瞿群桂每个人做了一双布鞋。送走爱人,休假后我回耒不到二个月,又因为给单位了解一些事情去了武汉,在武汉了停几天做了个小手术。有个战友是通讯兵,我在那里给泵站打电话,我与徐政委聊了一会,知道站里已经进行复转工作的情况,大部分确定回家人员已离开部队。我向政委表达随时听从组织安排。并让政委转达了对战友们的问候。回到站里休息了个把月。1973年底我当兵第五个年头复员回到家乡。不久家乡就让我出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我带领大家一起务农。后来随着改革开放,我因在泵站从事水机工作,平时在大队都用得上,就在接任镇五金商贸的基础上开始了自己经营。我的家乡和我家人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23年10月重阳节参加社区重阳节活动,被社区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总之不能给老战友们丢脸。</span></p><p class="ql-block">总之我的人生,没有什么大的起伏。老伴和我齐心协力,全家团结和睦,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无论过年过节平常只要有时间都回来团聚。总之,今天我有这样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与当兵参加泵站建设学习水机技术员分不开。还要感谢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政策为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p><p class="ql-block">在五七泵站微信群里,我看到后来者们的身影,如今当兵在泵站工作的岁月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的年龄都不小了。泵站也承前启后,换了一批又一批兄弟姐妹。在此希望大家都要爱惜身体,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也祝我们的后代孩子们事业有成,孙子们都学习进步!祝战友们大家各家幸福!平安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70年5月参加五七泵站水机安装</p> <p class="ql-block">1971年7月23日在泵站泵房</p> <p class="ql-block">结婚照</p> <p class="ql-block">我和她</p> <p class="ql-block">2021年建党百年荣获在党五十周年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参加党支部活动</p> <p class="ql-block">老伴和我</p> <p class="ql-block">自己做的相册《难忘沉湖岁月》</p> <p class="ql-block">每天清晨都到家附近公园锻炼</p> <p class="ql-block">儿子教小孙女游泳</p> <p class="ql-block">光盘行动</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家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春节聚餐</p> <p class="ql-block">新冠疫情参加防疫站点执勤</p> <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重阳节参加社区重阳节活动,被社区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p> <p class="ql-block">集体颁奖</p> <p class="ql-block">手捧奖状</p> <p class="ql-block">我的全家福。<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有这样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孩子们都非常努力争气,都有一份事业我感到非常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我这辈子最值得的是当兵那些年随部队到沉湖。参加沉湖五七泵站建设!让我青春岁月学许多到书本学不到的本领,使我终身受益。是部队大熔炉锻炼了我的胆量和勇气,无论在部队和回家乡后都能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生死期间我虽中招,仍全力以赴,积极健身康复获新生。是党给了我新的生活,老有所乐再次投身乡村社区执勤防疫中,</span>带动家人、邻里积极向上。我有今天的幸福温暖的家,这辈子永远忘不了党的恩情,忘不了沉湖当兵的岁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