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秋

紫玉

<p class="ql-block">深秋时节,林深清幽。 古树参天的山林里,松树傲然挺立、清雅弹奏,依然绿得苍翠,只是这种绿不像其他季节那样生机盎然,多了些季节的厚重浓郁;枫树穿着金色盛装纤影微动、望断秋波; 有的稀疏光秃,只留几片叶子点缀其间,配着铮铮铁骨,毅然伸展;有的纵横交错如蛟龙盘绕,附生着蕨、地衣、苔藓、等多种植物 。 踩着蜿蜒曲折的山间栈道行走一阵, 清冽的山风携着云气,开始了无阻挡的轻拂,和着风的号子,漫山簌簌浅唱,雾状雨,雨状雾,迎面飘来粘湿了面颊和衣衫,于是,不辨身影,寻了声音来感知彼此。清凉的雨滴,不时从树端落下,薄凉的味道拂着脸庞,掠过鼻尖,深吸一口,顿觉胸中污浊洗濯一空,此时只剩下清新陪伴着我。</p> <p class="ql-block">半时过会,抬头山林已明净如妆,鸟鸣山涧,透过层层树隙,远处秀隽的山峰若隐若现,雾濛濛深涧生烟。山林是如此的清新空灵,我仿佛走入了一个幽径而又神奇的仙境,来到了王唯的诗里“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来了陶渊明的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p> <p class="ql-block">喜欢秋光、秋色、秋韵及秋凉。这个情结仿佛与生俱来,不管年岁和阅历怎样递增,一直没有改变过。秋天里,又犹爱轻披薄雾和雨后的山林,退去火气,成熟中带着朦胧、俏丽和清新。踩着繁美的红叶慢慢前行,每一步,碎去的红叶都用沙哑的声音唱着秋天的歌,随意捡起几片叶,每一片叶子的颜色和纹路都不一样,或深或浅,或红或橘,或直或曲。用鼻子闻,用舌尖尝,用所有的细胞与意识去拥抱秋天,我在秋天里,秋天也我胸中。</p> <p class="ql-block">苏东坡说“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 我千里而来,不止是美的心对秋日梦境的寻索,色彩旅程的探知,更是隐藏在红叶背后那份浪漫的心情。</p><p class="ql-block">浪漫是什么,大概”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地走,浪费时间慢慢地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地相爱,浪费时间慢慢地一起变老、浪费时间来看一片叶子从树上慢慢落下”⋯</p> <p class="ql-block">我想,生命需要减法,要有觉察地放下一些东西, 也需要适时的放空,少一点,慢一点、会更有空间。 天地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轮回着生生不息,人生也应该,物来则应,物去不留,安住当下,无弃无求。</p> <p class="ql-block">生命的实质是空无的,串起这空无的,只是一个个有感有悟的刹那,刹那就是生命的本身。某年某月某日,我曾在林间感受到那一刹那,我就有一刹那真实地活过。</p> <p class="ql-block">人生的美丽的确短暂,好好地活在现前的这一刹那,这是人最真实的生活。一刹那实存于心,每在秋天,必会浮现。其他的日子,就像空中随风飘落的枫叶,风吹过,就消失了。</p>